新傳學生開發App 獲數碼港基金資助

近 年 , 為 了 鼓 勵 更 多 青 年 創 業 和 培 育 數 碼 科 技 專 才 , 數 碼 港 設 立 「 創 意 微 型 基 金 」 ( CCMF ) , 成 功 申 請 者 可 獲 最 高 十 萬 元 港 幣 資 助 。 過 去 十 年 , 數 碼 港 培 育 了 超 過 160 家 初 創 企 業 , Order food 是 其 中 之 一 。

圖 文 : 張 旭 敏 、 莫 梓 晴

香 港 市 民 對 電 子 服 務 的 需 求 有 增 無 減 。 紀 冠 平 ( 阿 平 ) 和 本 校 新 傳 系 四 年 級 學 生 許 家 輝 ( Edward ) 看 準 電 子 市 場 潛 力 , 考 慮 港 人 生 活 習 慣 , 創 立 「 Order food 」 外 賣 訂 餐 平 台 , 並 於 去 年 贏 得 由 數 碼 港 設 立 的 「 創 意 微 型 基 金 」 ( CCMF ) 。

E d w a r d ( 前 左 ) 和 阿 平 合 作 推 出 手 機 程 式 。

本 港 有 很 大 發 展 空 間

市 面 上 有 不 少 流 動 應 用 程 式 以 推 介 飲 食 、 休 閒 節 目 和 流 行 趨 勢 為 賣 點 , 阿 平 和 Edward 認 為 香 港 的 流 動 應 用 程 式 市 場 有 很 大 發 展 空 間 。 阿 平 表 示 , 要 在 眾 多 的 程 式 之 中 脫 穎 而 出 , 要 先 考 慮 到 香 港 人 本 身 的 消 費 習 慣 。 Order food 的 概 念 就 是 對 準 了 香 港 人 叫 外 賣 這 個 習 慣 : 「 以 往 有 應 用 程 式 提 供 餐 廳 外 賣 服 務 , 可 是 那 些 都 是 消 費 較 高 的 餐 廳 。 我 想 做 得 更 貼 近 普 羅 大 眾 的 消 費 群 。 」

Edward 表 示 , 單 是 尋 找 有 意 合 作 的 茶 餐 廳 便 花 了 近 一 個 月 時 間 。

許 家 輝 製 作 手 機 應 用 程 式 前 , 會 以 手 稿 繪 畫 程 式 版 面 。

朋 友 「 捱 義 氣 」 幫 忙

一 個 流 動 應 用 程 式 由 發 展 概 念 到 上 架 , 要 先 經 過 多 個 步 驟 才 能 夠 讓 用 戶 下 載 。 從 概 念 、 程 式 版 面 設 計 、 編 寫 程 式 到 測 試 成 品 , 過 程 所 需 資 金 高 達 80 至 100 萬 。 阿 平 說 自 己 幸 好 有 朋 友 「 捱 義 氣 」 幫 忙 , 才 省 卻 了 不 少 營 運 成 本 。

「 CCMF 資 助 的 資 金 不 算 多 , 但 無 疑 減 輕 了 我 們 的 負 擔 。 最 重 要 是 讓 業 界 知 道 我 們 有 CCMF 資 助 認 証 , 有 了 這 個 平 台 才 可 以 吸 引 更 多 投 資 者 和 消 費 者 。 」

現 時 , 創 新 及 科 技 發 展 已 成 為 本 港 六 大 產 業 之 一 。 不 少 科 技 公 司 積 極 培 育 數 碼 科 技 人 員 , 支 持 初 創 企 業 家 。 例 如 數 碼 港 旨 在 培 育 數 碼 科 技 界 的 初 創 公 司 及 企 業 家 , 設 立 「 數 碼 港 培 育 計 劃 」 , 培 育 初 創 業 者 。 合 資 格 的 企 業 可 在 24 個 月 內 獲 發 高 達 三 十 三 萬 港 元 的 資 助 。

對 於 政 府 成 立 創 新 及 科 技 局 , 阿 平 認 為 評 論 它 的 成 效 還 言 之 尚 早 。 「 最 重 要 局 方 的 資 助 能 夠 有 效 地 幫 助 創 業 人 士 。 條 款 和 限 制 過 於 嚴 格 , 或 無 助 吸 引 新 人 投 入 科 技 市 場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