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版業增長放緩 前景不樂觀

香 港 2015 年 印 刷 品 出 口 總 值 百 分 比 增 長 , 截 止 8 月 僅 有 0.2 百 分 比 , 相 比 2014 年 的 6% , 增 長 有 所 放 緩 。 近 年 政 府 加 大 力 度 推 廣 本 地 出 版 業 , 例 如 : 舉 辦 書 展 、 推 廣 書 籍 講 座 及 文 化 活 動 宣 傳 本 地 出 版 社 , 但 面 對 內 地 及 台 灣 出 版 界 的 競 爭 及 電 子 書 熱 潮 , 香 港 出 版 界 人 士 普 遍 認 為 , 出 版 業 前 景 不 樂 觀。

圖 文 : 梁 希 穎

前 任 香 港 出 版 總 會 主 席 陳 萬 雄 指 , 業 內 人 才 不 足 , 香 港 可 效 法 台 灣 視 出 版 為 專 業 , 設 計 相 關 大 學 課 程 , 為 本 港 出 版 界 培 育 人 才 。 另 外 , 很 多 書 店 因 無 力 承 受 香 港 高 昂 的 租 金 , 往 往 「 大 舖 搬 小 舖 」 , 或 搬 往 偏 僻 位 置 , 影 響 書 籍 銷 量 。

2015 年 由 晉 峰 青 年 商 會 進 行 的 一 項 有 關 閱 讀 及 寫 作 習 慣 的 調 查 , 訪 問 逾 千 名 香 港 、 日 本 及 台 灣 的 兒 童 , 發 現 本 港 兒 童 每 月 閱 讀 超 過 十 本 書 僅 有 百 分 之 六 , 比 日 本 及 台 灣 的 三 成 少 , 反 映 本 港 閱 讀 風 氣 在 亞 洲 地 區 中 表 現 較 差 。 歐 美 和 日 本 等 地 政 府 會 資 助 兒 童 購 買 書 籍 , 從 小 培 養 他 們 的 閱 讀 習 慣 及 推 動 閱 讀 風 氣 。 例 如 英 國 政 府 在 「 世 界 閱 讀 日 」 , 即 每 年 的 四 月 二 十 三 日 , 舉 辦 一 連 串 閱 讀 活 動 , 贈 送 圖 書 給 兒 童 , 鼓 勵 他 們 閱 讀 。

如 今 科 技 進 步 , 幾 乎 每 人 都 有 一 部 手 機 , 地 鐵 車 廂 內 越 難 看 見 有 人 拿 著 書 本 閱 讀 , 電 子 閱 讀 變 得 勢 不 可 擋 。 相 比 台 灣 的 資 訊 工 業 策 進 會 , 負 責 推 動 當 地 出 版 社 轉 型 , 本 港 出 版 社 則 顯 得 孤 立 無 援 , 看 似 沒 有 任 何 出 版 業 界 為 將 來 計 劃 出 路 線 。

出 版 業 值 痛 苦 轉 型

新 亞 洲 出 版 社 出 版 總 監 馬 桂 綿 認 為 「 紙 本 」 或 「 eBook 」 , 都 只 是 一 種 表 達 方 式 , 首 要 是 出 版 物 的 內 容 , 編 輯 在 出 版 工 作 中 仍 佔 有 重 要 位 置 。 他 打 比 喻 : 「 在 谷 歌 裏 搜 尋 一 個 題 目 , 有 一 百 個 結 果 , 當 中 的 九 十 九 個 都 可 能 是 錯 的 , 因 為 這 是 未 經 編 校 工 作 的 結 果 。 如 果 資 料 經 過 編 校 程 序 才 在 網 上 發 放 , 讀 者 得 到 的 資 料 就 會 正 確 得 多 。 」

他 指 出 , 現 在 是 本 港 出 版 業 的 轉 型 時 期 , 亦 是 一 個 痛 苦 期 , 但 相 信 出 版 業 終 能 夠 找 到 自 己 應 有 的 出 路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