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LS 起 泡 劑 迷 思

繼 早 前 有 美 國 婦 人 疑 因 多 年 使 用 含 滑 石 粉 成 份 的 爽 身 粉 , 最 後 導 致 癌 症 死 亡 , 再 次 引 起 人 們 對 日 常 用 品 常 見 成 份 的 關 注 , 當 中 包 括 在 各 類 日 用 品 都 能 輕 易 找 到 的 起 泡 劑 ─ 月 桂 基 硫 酸 鈉 ( 簡 稱 SLS ) 。

記 者 : 梁 梓 賢

SLS是 一 種 由 人 工 合 成 方 式 製 成 的 起 泡 劑 及 界 面 活 性 劑 , 能 使 應 用 它 的 物 質 有 更 好 的 發 泡 、 乳 化 ( 將 水 油 融 合 ) 及 清 潔 能 力 。 現 代 教 育 化 學 科 講 師 Dr.Sally Wong 向 本 報 記 者 說 明 , 由 於SLS的 製 作 成 本 低 廉 及 合 成 過 程 容 易 , 故 此SLS被 廣 泛 應 用 於 日 用 品 , 包 括 肥 皂 、 洗 頭 水 、 牙 膏 、 護 膚 品 或 家 居 清 潔 用 品 等 當 中 。

目 前 國 際 間 並 未 有 安 全 標 準 限 制SLS用 量 , 而 在 日 常 接 觸 到 的 用 品 當 中 , 都 能 輕 易 找 到SLS的 蹤 影 , 使 用SLS 的 安 全 性 立 刻 被 公 眾 注 目 。

起 泡 劑 本 質 無 異

不 少 著 重 健 康 的 市 民 會 參 考 產 品 的 成 份 表 , 而 市 面 有 不 少 美 容 品 牌 以 「 植 物 性 起 泡 劑 」 作 賣 點 , 並 標 籤 SLS 當 為 「 有 毒 起 泡 劑 」 , 聲 稱 SLS 會 導 致 過 敏 , 甚 至 患 癌 。 Dr.Sally Wong則 指 , 雖 然 植 物 性 起 泡 劑 提 煉 自 天 然 植 物 , 但 起 泡 劑 的 刺 激 性 與 其 製 作 原 料 並 無 關 係 : 「 暫 時 尚 未 有 大 量 資 料 指 出 SLS 是 致 癌 的 , 只 是 確 實 會 造 成 刺 激 、 皮 膚 乾 燥 、 發 炎 等 問 題 。 」

而 美 國 化 妝 品 及 衛 浴 、 芳 香 劑 協 會 亦 曾 於 其 網 站 撰 文 澄 清 , 說 明 目 前 仍 未 能 證 實 使 用 含 SLS 產 品 會 導 致 癌 症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