戶外裝置藝術 探索坪輋的可能性

第 二 屆 的 空 城 計 劃 在 粉 嶺 坪 輋 坪 洋 公 立 學 校 校 舍 舉 辦 , 為 期 四 天 的 「 坪 輋 · 村 校 · 展 演 」 藝 術 節 一 連 兩 星 期 六 , 日 在 二 月 中 旬 進 行 。 主 辦 機 構 邀 請 一 眾 本 地 視 覺 藝 術 家 及 表 演 藝 術 團 體 參 與 , 節 目 包 括 藝 術 展 、 攝 影 展 、 導 賞 團 等 , 令 更 多 人 了 解 和 探 索 這 所 學 校 , 並 重 新 想 像 閒 置 空 間 的 可 能 性 。 縱 使 閒 置 的 校 舍 已 失 去 原 本 效 用 , 這 不 寓 示 其 步 向 荒 廢 的 命 運 , 反 之 可 被 賦 予 另 一 種 存 在 意 義 , 以 藝 術 品 形 式 繼 續 留 存 下 來 。

圖 文 : 林 惠 如

連 同 去 年 坪 洋 公 立 學 校 的 作 品 , 今 屆 空 城 藝 術 節 展 出 1 7 組 戶 外 裝 置 作 品 。 觀 眾 可 選 擇 參 與 散 步 導 賞 團 , 導 賞 員 會 為 大 家 介 紹 作 品 的 創 作 背 景 。 作 品 散 落 不 同 地 方 , 觀 眾 可 憑 着 場 刊 中 的 地 圖 , 獨 自 計 劃 路 線 尋 找 作 品 。

在 一 望 無 際 、 綠 油 油 的 田 野 上 , 一 座 數 米 高 的 木 製 瞭 望 塔 屹 立 在 珍 記 農 場 上 , 別 樹 一 幟 。 攀 上 木 塔 向 遠 方 眺 望 , 可 清 晰 地 看 到 深 圳 最 高 的 大 廈 。 站 在 這 片 綠 化 帶 , 讓 人 思 考 中 港 邊 界 的 意 義 。 從 前 邊 界 的 意 義 無 疑 是 政 府 用 以 嚴 防 偷 渡 者 的 地 方 , 而 瞭 望 塔 有 著 防 衛 、 守 護 邊 界 的 意 義 , 藝 術 家 在 瞭 望 塔 上 , 放 置 了 兩 本 探 討 邊 界 歷 史 的 著 作 , 觀 眾 將 坪 輋 獨 有 風 景 盡 收 眼 底 , 感 受 當 地 與 世 隔 絕 、 靜 謐 的 環 境 同 時 , 亦 可 在 內 閱 讀 。

從 瞭 望 台 外 望 外 面 景 色 。

藝 術 家 再 改 校 舍 令 願 望 成 真

閒 置 的 校 舍 歷 盡 滄 桑 , 經 年 月 洗 禮 後 , 外 觀 難 免 黯 然 失 色 , 但 課 室 卻 散 發 點 點 光 芒 。 藝 術 們 將 校 舍 改 造 成 希 望 博 物 館 , 除 了 大 型 壁 畫 為 牆 壁 點 綴 一 番 外 , 課 室 內 還 有 供 人 們 自 製 願 望 卡 的 工 具 , 製 成 的 願 望 卡 可 隨 意 懸 掛 在 課 室 任 何 角 落 , 令 原 本 暗 淡 無 光 的 課 室 生 色 不 少 。 平 日 大 家 觀 賞 音 樂 會 時 , 常 設 在 裝 潢 富 麗 堂 煌 的 場 地 舉 行 , 配 上 專 業 影 音 設 備 , 在 五 光 十 色 的 射 燈 下 照 耀 着 精 緻 的 舞 台 , 觀 眾 可 謂 盡 收 視 聽 之 娛 。 觀 眾 除 了 能 夠 享 受 音 樂 之 外 , 亦 可 以 享 受 坪 輋 的 的 鄉 郊 環 境 , 是 逃 脫 煩 囂 城 市 的 「 世 外 桃 源 」 。 是 次 在 坪 輋 鄉 村 舉 行 的 音 樂 會 不 比 主 流 音 樂 會 遜 色 , 由 現 場 坐 無 虛 席 的 畫 面 , 可 見 其 受 歡 迎 程 度 不 可 小 覷 , 那 裡 沒 有 由 金 錢 物 質 堆 砌 的 場 景 , 只 有 反 樸 歸 真 的 大 草 地 。 不 時 環 視 四 周 , 遠 處 的 翠 綠 山 巒 環 抱 着 這 大 片 農 地 , 鳥 語 花 香 , 在 蟲 鳴 聲 伴 奏 下 , 人 們 坐 在 草 地 上 的 木 卡 板 , 投 入 地 聆 聽 歌 手 表 演 , 有 時 更 會 與 歌 手 合 唱 。

坪 輋 村 民 墟 市

一 眾 坪 輋 、 古 洞 、 馬 屎 埔 村 民 與 獨 立 音 樂 人 共 創 的 《 香 村 》 唱 片 , 由 空 城 計 劃 成 員 史 嘉 茵 策 劃 , 讓 不 同 的 獨 立 音 樂 人 , 跟 居 住 在 坪 輋 、 古 洞 與 馬 屎 埔 的 村 民 朋 友 交 流 , 每 組 音 樂 人 為 一 位 村 民 創 作 一 首 作 品 , 組 成 這 張 名 為 《 香 村 》 的 唱 片 。 可 見 , 《 香 村 》 不 但 包 括 回 憶 , 更 有 人 情 。

村 民 自 製 品 作 售 賣

村 民 售 賣 自 家 設 計 並 印 有 坪 輋 形 狀 的 襯 衫 , 設 計 融 合 了 當 地 具 代 表 性 的 物 件 , 內 有 客 家 打 扮 的 農 夫 、 坪 洋 學 校 、 紅 花 嶺 山 脈 、 坪 輋 的 花 草 和 小 屋 、 小 巴 5 2 K 及 導 賞 中 心 地 上 的 句 字 「 生 於 斯 , 長 於 斯 」 等 等 元 素 , 帶 出 了 坪 輋 獨 有 的 味 道 。 墟 市 還 有 售 賣 村 民 自 家 種 植 的 有 機 蔬 菜 , 地 道 的 糯 米 糍 及 茶 葉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