傷膝「啪」一聲 難再發力

膝 關 節 是 人 類 最 重 要 的 關 節 之 一 , 連 接 著 大 小 腿 , 主 要 結 構 為 半 月 板 以 及 十 字 韌 帶 。 膝 關 節 承 受 著 人 身 體 的 重 量 , 它 保 護 人 類 日 常 行 動 , 如 : 跑 步 、 踢 足 球 等 運 動 。 很 多 人 在 做 運 動 時 會 弄 傷 十 字 韌 帶 , 休 養 幾 天 後 看 似 沒 甚 大 礙 , 但 其 實 十 字 韌 帶 可 能 已 經 受 損 。 有 物 理 治 療 師 表 示 , 膝 關 節 的 運 動 創 傷 在 香 港 十 分 常 見 , 但 只 要 治 理 得 宜 , 仍 可 望 回 復 狀 態 。

圖 文 : 劉 焯 堯

愛 踢 足 球 的 阿 杰 , 在 一 次 足 球 比 賽 中 搶 球 落 地 的 時 候 弄 傷 十 字 韌 帶 。 阿 杰 憶 述 受 傷 經 過 : 「 在 落 地 時 , 聽 到 膝 頭 「 啪 」 一 聲 , 雙 腳 感 到 非 常 痛 楚 , 不 能 屈 膝 和 站 起 來 , 膝 頭 更 即 時 腫 和 發 熱 起 來 。 」 阿 杰 在 受 傷 後 休 養 幾 日 , 膝 頭 隨 即 消 腫 , 當 時 他 以 為 已 經 痊 癒 , 但 是 在 他 再 想 發 力 跑 步 時 卻 發 現 大 腿 膝 蓋 不 穩 , 難 以 發 力 加 速 。 他 立 即 求 醫 , 經 過 醫 生 檢 查 及 透 過 磁 力 共 振 確 認 前 十 字 韌 帶 撕 裂 。

勤 做 熱 身 保 護 十 字 韌 帶

物 理 治 療 師 鄧 頌 欣 向 阿 杰 解 釋 : 「 十 字 韌 帶 為 關 節 提 供 穩 定 性 , 前 十 字 韌 帶 主 要 限 制 脛 骨 向 前 位 移 , 其 次 限 制 膝 內 翻 及 外 翻 彎 曲 , 也 同 時 限 制 脛 骨 內 旋 轉 。 前 十 字 韌 帶 受 傷 的 機 會 往 往 較 高 。 」

她 指 在 運 動 之 前 只 要 做 好 熱 身 , 加 強 肌 力 , 一 定 程 度 上 可 以 預 防 十 字 韌 帶 撕 裂 。

鄧 表 示 若 病 人 希 望 可 再 次 運 動 的 話 , 一 般 都 會 建 議 他 們 做 前 十 字 韌 帶 重 建 手 術 , 再 視 乎 病 人 康 復 進 展 , 大 約 在 六 至 十 二 個 月 的 物 理 治 療 後 可 重 新 再 做 運 動 。 病 人 在 康 復 期 間 多 做 物 理 治 療 有 助 鍛 練 大 腿 肌 力 , 加 速 復 元 。 鄧 指 大 多 建 議 病 人 恆 常 訓 練 腿 部 肌 肉 , 配 合 膝 關 節 的 康 復 。

NBA的 路 斯 (Derrick Rose) , 英 超 車 路 士 的 蘇 馬 (Kurt Zouma) 及 昔 日 英 格 蘭 金 童 奧 雲 (Michael Owen) 都 是 因 十 字 韌 帶 受 傷 , 飽 受 傷 患 的 困 擾 。

奧 雲 , 曾 經 英 格 蘭 的 新 希 望 , 但 最 終 都 敵 不 過 傷 病 , 他 在 英 格 蘭 國 家 比 賽 中 意 外 重 創 膝 蓋 十 字 韌 帶 撕 裂 , 養 傷 接 近 一 年 , 但 自 此 長 期 受 到 傷 患 困 擾 。 這 次 受 傷 , 令 奧 雲 在 賽 場 上 的 表 現 從 此 一 蹶 不 振 , 再 難 以 踢 出 水 準 。

十 字 韌 帶 受 損 職 業 運 動 員 噩 耗

有 分 析 指 在 運 動 時 , 運 動 員 的 急 停 或 跳 躍 落 地 的 力 量 , 都 令 韌 帶 承 受 很 大 的 壓 力 , 所 以 一 但 壓 力 過 大 , 超 出 韌 帶 所 能 承 受 , 就 容 易 出 現 斷 裂 的 情 況 。 但 是 即 使 職 業 運 動 員 經 過 漫 長 的 康 復 之 後 , 他 們 的 狀 態 難 以 再 提 升 到 巔 峰 , 最 多 只 能 恢 狀 受 傷 前 的 八 至 九 成 , 十 字 韌 帶 受 傷 對 職 業 運 動 員 無 疑 是 一 個 沉 重 的 打 擊 。

如 何 預 防 膝 關 節 受 傷 ?

參 與 任 何 體 育 及 競 賽 活 動 前 , 要 熱 身 充 足 。 由 於 關 節 和 肌 肉 需 要 時 間 發 揮 至 最 佳 活 動 水 平 , 因 此 , 在 四 肢 肌 肉 開 始 激 烈 活 動 以 前 , 應 有 充 分 時 間 先 行 伸 展 及 放 鬆 。

無 論 甚 麼 類 型 的 膝 軟 組 織 受 損 , 都 應 依 照 P – R – I – C – E 程 序 護 理 , P – R – I – C – E 代 表 : 保 護 ( P r o t e c t i o n ) 休 息 ( R e s t ) 冰 敷 ( I c e ) 加 壓 ( C o m p r e s s i o n ) – 用 敷 料 加 壓 包 紮 患 處 , 以 發 揮 承 托 作 用 和 消 腫 。 提 高 ( E l e v a t i o n ) – 提 高 膝 關 節 , 放 在 與 心 臟 平 行 位 置 , 並 用 物 件 支 撐 。

物 理 治 療 有 助 鍛 練 肌 力 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物 理 治 療 有 助 鍛 練 肌 力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