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病房四日 都市壓力縮影

在 香 港 , 不 論 哪 個 年 齡 層 的 學 生 , 或 多 或 少 都 有 功 課 做 到 午 夜 或 熬 通 宵 的 經 歷 。 阿 妍 ( 化 名 ) 飽 受 焦 慮 症 困 擾 時 , 即 使 沒 有 令 人 感 到 緊 張 不 安 的 情 況 亦 會 精 神 緊 張 。 她 甚 至 覺 得 即 使 已 經 完 成 功 課 , 精 神 仍 不 斷 被 校 園 瑣 事 煩 擾 , 嚴 重 影 響 情 緒 及 感 情 生 活 。 這 種 內 心 煎 熬 , 導 致 她 有 一 晚 走 上 高 樓 頂 想 輕 生 。

 

記 者 : 嚴 檚 緹

阿 妍 是 在 校 大 專 生 , 當 晚 被 送 往 九 龍 醫 院 精 神 病 房 接 受 四 天 觀 察 。 她 告 訴 記 者 , 小 學 時 已 被 校 方 發 現 有 輕 生 傾 向 , 經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及 精 神 科 醫 生 診 斷 後 , 確 認 有 專 注 力 缺 乏 、 適 應 障 礙 、 情 緒 病 和 嚴 重 焦 慮 症 , 需 接 受 社 工 監 察 及 輔 導 。 進 入 大 學 後 , 學 業 加 重 情 緒 壓 力 , 她 常 渴 望 來 自 校 園 的 精 神 支 援 。

 

阿 妍 入 住 的 九 樓 病 區 , 主 要 接 受 重 症 與 新 症 病 人 。 她 是 新 症 , 被 送 到 三 號 觀 察 病 房 。 病 房 有 八 個 床 位 , 是 唯 一 有 電 視 的 房 間 。 她 不 習 慣 有 些 院 友 喜 歡 坐 別 人 的 床 , 或 是 拉 椅 子 進 房 看 電 視 。 除 了 電 視 聲 , 病 房 各 種 嘈 雜 聲 與 夜 間 鼻 鼾 聲 , 都 令 她 難 以 休 息 入 眠 。

 

病 房 規 矩 不 少 , 自 攜 毛 巾 一 定 要 方 巾 , 防 止 長 條 毛 巾 用 作 輕 生 工 具 。 晚 上 睡 覺 , 院 方 會 要 求 部 份 病 人 交 出 眼 鏡 保 管 。

 

病 房 制 度 嚴 格 , 七 點 起 床 , 一 日 四 餐 , 晚 九 點 半 睡 覺 。 即 使 不 需 吃 藥 或 已 吃 過 藥 , 仍 要 等 待 其 他 人 服 藥 後 才 開 始 晚 餐 , 往 往 要 等 半 小 時 或 個 多 小 時 。 阿 妍 的 同 桌 院 友 經 常 向 她 抱 怨 肚 子 餓 , 要 求 吃 她 的 剩 菜 。 院 方 規 則 是 吃 不 完 都 不 能 把 自 己 的 餐 點 分 予 他 人 , 若 有 剩 餐 由 護 士 分 配 給 胃 口 較 大 的 院 友 。

 

阿 妍 曾 要 求 給 止 痛 藥 或 胃 藥 , 護 士 回 答 :

「 現 在 沒 有 醫 生 , 不 能 給 你 任 何 藥 物 , 先 回 床 上 休 息 吧 。 」

「 我 已 等 了 兩 天 , 何 時 才 會 有 醫 生 ? 可 以 到 其 他 病 房 找 當 值 醫 生 嗎 ? 」

「 明 天 九 點 才 有 醫 生 上 班 , 到 時 你 再 跟 醫 生 說 吧 。 」

阿 妍 覺 得 護 士 泠 漠 , 人 情 泠 。

 

寧 寧 ( 化 名 ) , 被 其 他 院 友 視 為 「 不 能 出 院 」 的 病 人 。 她 每 天 在 病 房 走 來 走 去 , 每 句 話 都 用 粗 話 結 尾 。 撇 除 髒 話 , 其 實 她 大 部 分 語 言 都 是 有 條 有 理 的 交 談 。 有 一 次 早 餐 , 她 請 阿 妍 吃 麵 包 , 笑 說 : 「 唔 好 睇 我 傻 傻 哋 , 其 實 我 都 有 F e e l ( 感 覺 ) 㗎 ! 」

 

病 房 每 個 人 都 有 自 己 的 故 事 。 已 為 人 母 的 呀 姨 , 因 女 兒 去 夜 總 會 當 公 關 , 打 了 女 兒 一 巴 掌 就 「 被 入 院 」 ; 也 有 剛 為 人 母 , 產 後 抑 鬱 而 照 顧 兒 子 不 當 , 被 男 家 送 到 醫 院 , 父 母 亦 不 願 與 她 生 活 ; 有 位 女 生 自 稱 被 逼 婚 , 冀 入 院 避 世 ; 也 有 人 裝 瘋 賣 傻 , 希 望 政 府 照 顧 一 生 。 故 事 真 假 難 辨 , 阿 珍 的 印 象 是 , 最 主 要 的 是 香 港 生 活 壓 力 太 大 。

 

她 覺 得 醫 院 資 源 短 缺 , 床 位 供 應 不 足 , 「 看 似 是 正 常 人 」 的 院 友 , 很 快 就 安 排 出 院 。 第 四 天 , 她 也 出 院 了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