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女輕男 顛覆傳統 —東方女兒國

住 在 雲 南 瀘 沽 湖 旁 的 摩 梭 人 自 古 有 「 走 婚 」 傳 統 , 以 不 婚 聞 名 , 不 少 男 士 慕 名 而 至 以 為 可 以 「 多 走 幾 個 女 孩 」 , 可 是 實 現 與 幻 想 畢 竟 是 有 落 差 的 。

記 者 : 林 惠 如 、張 珮 琪

愈 遠 離 遊 客 區 的 摩 梭 村 落 , 「走 婚」文 化 愈 傳 統。

愈 遠 離 遊 客 區 的 摩 梭 村 落 , 「走 婚」文 化 愈 傳 統。

 

雲 南 寧 蒗 縣 出 名 的 旅 遊 聖 地 瀘 沽 湖 風 景 如 畫 , 被 翠 綠 山 巒 環 抱 着 , 蔚 藍 清 澈 的 湖 水 如 一 面 鏡 子 。 瀘 沽 湖 具 東 方 女 兒 國 之 稱 , 皆 因 湖 邊 聚 居 了 延 續 母 系 社 會 的 摩 梭 人 , 至 今 仍 保 留 着 獨 特 的 「 走 婚 」 習 俗 。

 

摩 梭 男 女 十 三 歲 成 年 , 「 成 年 禮 」 儀 式 簡 單 , 成 年 後 方 可 穿 上 摩 梭 服 飾 , 成 為 真 正 的 摩 梭 人 。 摩 梭 人 至 十 七 、 八 歲 便 可 「 走 婚 」 , 即 所 謂 「 男 不 娶 , 女 不 嫁 」 。

 

隨 感 情 的 發 展 , 男 子 ( 稱 作 「 阿 哥 」 ) 遇 上 屬 意 的 女 子 ( 稱 作 「 阿 妹 」 ) , 就 可 「 暗 婚 」 — 暗 地 裡 拍 拖 。 認 定 雙 方 後 , 阿 哥 會 於 晚 上 到 阿 妹 的 「 花 樓 」 留 宿 , 白 天 返 回 自 己 家 中 從 事 各 種 勞 動 工 作 。 男 女 雙 方 終 生 各 居 母 家 , 生 育 的 兒 女 歸 女 方 家 庭 撫 養 , 男 女 不 建 立 共 同 經 濟 生 活 , 是 為 「 走 婚 」 。

 

阿 妹 可 與 多 名 阿 哥 「 走 婚 」 , 外 界 以 為 摩 梭 人 是 濫 情 的 少 數 民 族 , 事 實 上 , 他 們 對 愛 情 是 單 純 且 忠 貞 的 。 「 我 們 不 是 亂 『 走 婚 』 的 , 阿 哥 對 我 們 的 感 情 非 常 忠 貞 , 彼 此 『 一 對 一 』 的 愛 着 。 並 非 像 外 界 傳 言 般 , 今 天 走 一 個 , 明 天 又 跟 另 一 個 『 走 婚 』 的 。 」 摩 梭 女 子 永 珍 卓 瑪 笑 著 說 。

若 摩 梭 男 女 「 走 婚 」 後 , 感 情 未 能 維 繫 下 去 , 阿 哥 就 不 再 登 門 , 雙 方 斷 絕 來 往 , 關 係 就 此 終 結 。 男 女 關 係 結 束 後 可 另 結 新 歡 , 因 「 走 婚 」 沒 有 次 數 限 制 , 阿 妹 可 與 不 同 阿 哥 「 走 婚 」 , 但 必 需 與 舊 的 阿 哥 斷 絕 來 往 , 才 能 與 另 一 新 歡 展 開 新 「 走 婚 」 關 係 , 不 能 「 一 腳 踏 兩 船 」 。

 

摩 梭 男 女 「 走 婚 」 以 感 情 為 基 礎 , 沒 有 父 母 之 命 、 媒 妁 之 言 , 既 不 受 法 律 、 宗 教 、 地 位 、 家 族 或 經 濟 約 束 , 更 沒 有 繁 瑣 手 續 和 社 會 規 範 的 儀 式 。 誕 下 的 孩 子 從 小 接 受 母 親 及 舅 父 的 管 教 , 生 父 沒 有 義 務 將 子 女 撫 養 成 人 。 孩 子 在 「 成 年 禮 」 後 便 知 道 父 親 是 誰 , 但 父 子 之 間 只 有 道 義 上 的 聯 繫 , 關 係 疏 離 。

 

「 走 婚 」 中 其 中 一 個 重 要 環 節 為 「 爬 花 樓 」 , 難 度 甚 高 。 因 摩 梭 人 居 住 的 「 木 楞 子 」 以 原 木 為 主 要 結 構 , 牆 身 多 用 圓 木 或 方 木 搭 建 而 成 , 圓 木 兩 端 砍 上 卡 口 , 利 用 木 材 凹 凸 位 互 相 緊 扣 來 穩 住 結 構 , 再 加 上 石 塊 壓 頂 , 整 幢 房 子 不 用 一 顆 釘 子 或 磚 瓦 而 建 , 以 致 牆 身 既 圓 又 滑 , 沒 有 一 根 釘 子 可 以 借 力 , 爬 起 來 特 別 困 難 。 「 木 楞 子 」 結 構 防 震 而 且 冬 暖 夏 涼 。 良 好 的 設 計 沿 用 至 今 , 反 而 成 為 「 走 婚 」 阿 哥 必 須 要 克 服 的 障 礙 。

沿 湖 畔 而 建 ,供 遊 客 居 住 的 木 楞 子 青 年 旅 舍。

沿 湖 畔 而 建 ,供 遊 客 居 住 的 木 楞 子 青 年 旅 舍。

母 系 社 會 超 然 祖 母

摩 梭 人 的 庭 院 格 局 類 似 祠 堂 , 左 邊 是 男 女 居 住 的 「 花 樓 」 , 正 前 方 是 祖 母 房 。 祖 母 房 門 口 兩 旁 懸 掛 着 動 物 皮 毛 和 標 本 , 象 徵 着 其 舉 足 輕 重 的 身 份 。 進 出 祖 母 房 須 左 腳 先 入 , 離 開 則 須 右 腳 先 出 , 非 常 講 究 。 傳 統 習 俗 顯 示 出 祖 母 房 為 摩 梭 家 庭 最 重 要 的 房 間 , 母 系 社 會 以 祖 母 為 大 , 家 中 一 切 大 小 事 務 都 須 徵 詢 祖 母 , 與 「 重 男 輕 女 」 的 傳 統 中 國 思 想 截 然 不 同 。

 

祖 母 房 內 佈 局 簡 單 , 門 的 左 側 有 一 張 疊 得 高 高 的 木 床 , 正 是 祖 母 睡 覺 的 位 置 。 床 前 方 有 一 個 長 期 不 滅 的 火 爐 , 祖 母 床 對 面 的 牆 上 有 一 扇 充 滿 神 秘 感 的 門 , 讓 人 想 探 究 竟 。 祖 母 阿 之 次 麼 表 示 : 「 這 是 『 生 死 門 』 , 這 個 神 秘 的 地 方 只 有 嬰 兒 出 生 及 長 輩 老 去 才 會 進 內 , 因 為 摩 梭 人 認 為 『 生 從 哪 裹 來 , 死 從 哪 裹 去 。 』 」

 

東 方 女 兒 國 聞 名 世 界 , 旅 遊 成 為 摩 梭 人 經 濟 的 主 要 來 源 , 阿 之 次 麼 的 女 兒 永 珍 卓 瑪 坦 言 , 旅 客 的 到 來 令 他 們 的 生 活 大 大 改 善 。 摩 梭 人 開 始 向 旅 客 售 賣 他 們 手 製 的 銀 器 , 並 開 始 每 天 晚 上 都 舉 辦 構 火 晚 會 , 展 示 他 們 的 傳 統 舞 蹈 , 吸 引 遊 客 。 摩 梭 人 認 為 旅 遊 業 既 能 為 他 們 增 加 收 入 , 又 可 以 把 摩 梭 文 化 推 廣 開 去 , 一 舉 兩 得 。 然 而 , 不 少 旅 客 卻 擔 心 摩 梭 文 化 終 會 被 旅 遊 業 影 響 , 希 望 兩 者 可 以 平 衡 共 存 。

 

由 昆 明 西 部 客 運 站 乘 搭 往 麗 江 的 長 途 汽 車 , 車 程 約 6 小 時 , 再 由 麗 江 拼 車 往 瀘 沽 湖 , 車 程 約 5 – 6 小 時 , 因 山 路 崎 嶇 , 故 旅 途 異 常 顛 簸 。 ( 拼 車 價 格 約 $ 8 0 – $ 1 2 0 / 人 , 另 加 入 場 費 $ 1 0 0 / 人 )

若 旅 費 充 足 , 建 議 由 昆 明 乘 搭 飛 機 到 瀘 沽 湖 , 飛 行 時 間 大 約 一 小 時 , 比 較 節 省 時 間 。 因 瀘 沽 湖 機 場 是 雲 南 境 內 海 拔 最 高 的 機 場 , 需 注 意 有 可 能 出 現 高 山 反 應 。

環 湖 方 式

1 . 包 車

價 錢 : 每 人 約 5 0 R M B

好 處 : 司 機 會 簡 單 介 紹 當 地 景 點 , 並 可 隨 時 停 車 拍 照 留 影 。

2 . 騎 自 行 車

價 錢 : 每 人 約 3 0 R M B 一 日

注 意 : 需 提 早 訂 車 , 中 午 時 分 紫 外 線 最 為 猛 烈 , 出 發 前 宜 塗 抹 防 曬 , 免 被 曬 傷 。

3 . 豬 槽 船

價 錢 : 每 人 約 3 0 – 5 0 R M B

好 處 : 早 上 乘 船 有 機 會 欣 賞 到 日 出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