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電影未來發展—獨立電影

現 時 微 電 影 、 YOUTUBE 影 片 是 電 影 之 外 近 年 發 展 的 新 種 類 影 片 。 網 絡 和 科 技 發 展 提 供 了 多 種 不 同 的 平 台 予 製 作 人 發 揮 自 己 的 創 意 , 觀 眾 更 易 去 接 受 及 接 觸 到 製 作 人 的 想 表 達 的 信 息 。

記者:鄧羽喬

 

鄭先生認為獨立電影才是出路。

鄭先生認為獨立電影才是出路。

近 年 來 網 上 分 享 平 台 使 用 量 急 增 , 有 助 鼓 勵 拍 攝 微 電 影 和 短 片 , 網 新 晉 製 作 人 可 利 用 機 會 去 發 佈 獨 立 製 作 影 片 。 〈 FHPRODUCTION 〉 是 現 時 Y O U T U B E 平 台 上 被 認 為 是 一 個 較 有 誠 意 的 製 作 團 隊 , 他 們 從 幕 後 拍 攝 、 收 音 、 編 輯 到 幕 前 演 出 也 不 假 手 於 人 。 〈 FHPRODUCTION 〉 幕 後 工 作 人 員 林 康 溢 先 生 表 示 , 要 拍 攝 一 段 扣 人 心 弦 的 微 電 影 是 需 要 很 多 的 功 夫 , 才 會 令 受 眾 容 易 去 了 解 他 們 想 表 達 的 信 息 。 林 先 生 說 : 「 獨 立 電 影 的 製 作 不 但 費 功 夫 , 資 金 亦 是 一 個 大 問 題 , 因 為 製 作 過 程 幾 乎 都 需 要 資 金 去 支 持 。 雖 然 如 此 , 我 們 還 是 想 為 電 影 業 去 努 力 。 」

 

電 影 自 由 創 作 者 的 鄭 先 生 認 為 現 時 本 土 電 影 行 業 的 發 展 很 不 穩 定 。 相 比 起 商 業 導 向 的 合 拍 港 產 片 , 新 興 的 獨 立 電 影 片 種 將 會 是 一 個 業 內 不 可 忽 略 的 機 遇 , 相 信 可 得 觀 眾 注 意 力 帶 回 本 港 電 影 業 。 問 及 獨 立 電 影 的 發 展 會 否 為 為 港 產 片 帶 來 不 良 的 影 響 , 他 則 認 為 香 港 的 速 食 文 化 , 令 港 產 片 不 能 被 取 代 , 反 之 會 跟 獨 立 電 影 並 存 。

 

鄭 先 生 表 示 , 香 港 粵 語 電 影 的 「 黃 金 時 期 」 , 是 由 功 夫 動 作 片 為 主 , 當 中 最 為 人 熟 悉 的 作 品 皆 由 李 小 龍 先 生 演 出 , 一 度 令 港 產 片 能 夠 響 譽 國 際 。 在 70 年 代 , 李 小 龍 先 生 主 演 的 《 唐 山 大 兄 》 創 下 了 香 港 開 埠 以 來 的 電 影 最 高 票 房 紀 錄 , 達 到 300 萬 港 元 , 把 觀 眾 帶 回 香 港 電 影 中 。 為 非 牟 利 機 構 創 作 的 鄭 先 生 認 為 電 影 業 高 峰 期 在 70 年 代 後 隨 李 小 龍 先 生 去 世 變 得 低 迷 。 對 於 現 時 電 影 業 的 發 展 , 他 說 : 「 以 現 在 發 展 來 說 該 是 獨 立 電 影 的 時 期 , 有 很 多 對 電 影 製 作 有 興 趣 的 新 力 軍 , 創 造 了 新 晉 電 影 的 浪 潮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