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陽耀沖 堅持信念成就夢想

歐 陽 耀 沖 , 是 香 港 逾 50 年 來 首 位 在 歐 洲 聯 賽 ( 葡 甲 ) 亮 相 的 本 港 足 球 員 。 他 的 整 個 足 球 生 涯 , 夢 想 和 計 劃 , 讓 香 港 人 明 白 沒 有 不 可 能 的 事 , 只 要 肯 努 力 , 一 定 會 有 希 望 。

記 者 : 王 增 芬

歐 陽 耀 沖 退 役 後 想 當 廚 師。

歐 陽 耀 沖 退 役 後 想 當 廚 師。

歐 陽 耀 沖 ( 歐 沖 ) 家 裡 有 兩 位 哥 哥 , 小 時 候 沒 有 太 多 娛 樂 , 最 開 心 的 就 是 和 哥 哥 們 到 球 場 踢 波 。 他 和 足 球 結 緣 於 小 三 那 年 的 暑 假 : 「 哥 哥 幫 我 報 名 麥 當 奴 青 訓 , 於 是 展 開 了 在 球 會 的 足 球 訓 練 」 。

 

歐 沖 表 示 自 己 比 較 幸 運 , 自 小 教 練 們 就 給 他 很 多 機 會 表 現 自 己 。 「 當 年 和 哥 ( 李 健 和 , 香 港 甲 組 足 球 聯 賽 足 球 隊 東 方 沙 龍 副 總 監 ) 讓 我 在 16 歲 開 始 職 業 足 球 生 涯 , 讓 我 有 機 會 上 場 表 現 自 己 ;  到 18 歲 『 上 山 』 踢 南 華 , 羅 生 ( 羅 傑 承 , 香 港 足 球 總 會 副 主 席 ) 給 我 機 會 穿 著 10 號 球 衣 , 打 主 力 。 19 歲 有 幸 當 上 香 港 隊 隊 長 , 帶 領 港 隊 獲 取 東 亞 運 金 牌 。 」 歐 沖 真 心 感 激 所 有 給 予 他 機 會 的 人 , 令 他 的 足 球 生 涯 得 到 關 注 。

 

歐 沖 表 示 , 他 在 追 求 世 界 足 球 夢 時 有 想 過 放 棄 : 「 在 出 發 往 歐 洲 的 前 期 , 合 約 , 註 冊 和 簽 證 等 都 沒 有 處 理 好 的 時 候 , 有 想 過 還 是 留 在 香 港 , 放 棄 『 外 闖 夢 』 。 」 歐 沖 解 釋 因 未 能 適 應 歐 洲 的 節 奏 和 踢 法 , 當 時 在 葡 萄 牙 踢 波 時 也 感 到 挫 敗 , 「 原 來 在 歐 洲 , 我 什 麼 也 不 是 , 那 種 感 覺 十 分 難 受 」 。 對 於 能 夠 堅 持 外 闖 的 決 定 , 他 很 感 激 當 時 經 理 人 的 鼓 勵 說 話 : 「 走 到 這 步 才 放 棄 是 最 錯 的 決 定 , 遊 戲 難 玩 但 一 定 要 玩 , 與 其 放 棄 , 不 如 用 心 玩 贏 它 。 」

 

現 況 良 好 向 世 界 盃 進 發

對 成 為 逾 50年 來 , 首 位 在 歐 洲 聯 賽 亮 相 的 香 港 足 球 員 , 歐 沖 認 為 是 憑 自 己 的 努 力 及 信 念 最 終 闖 出 頭 來 。 「 無 論 任 何 時 候 都 要 相 信 自 己 , 相 信 努 力 是 可 以 改 變 一 切 。 如 果 現 時 未 做 到 , 只 是 未 夠 努 力 , 再 努 力 去 準 備 自 己 , 機 會 一 定 會 來 。 機 會 一 到 , 就 用 一 個 已 經 準 備 好 的 自 己 , 用 意 志 去 奮 鬥 吧 ! 」 歐 沖 認 為 夢 想 最 終 能 夠 成 功 是 苦 盡 甘 來 , 吐 氣 揚 眉 , 但 即 使 失 敗 也 總 算 認 真 地 付 出 過 , 無 憾 無 悔 。

 

現 時 歐 沖 在 貴 州 踢 中 甲 , 繼 歐 洲 外 闖 後 , 再 往 內 地 『 內 闖 』 。 「 和 內 地 隊 友 們 相 處 很 好 , 加 上 我 懂 得 英 文 和 葡 文 , 外 援 隊 友 也 十 分 喜 歡 我 , 有 時 更 需 要 我 協 助 翻 譯 。 」 歐 沖 對 現 時 的 足 球 訓 練 和 教 練 感 到 滿 意 , 期 望 開 季 時 可 以 有 更 多 上 場 的 機 會 。

 

雖 然 現 年 26 歲 的 歐 沖 已 獲 得 足 球 界 的 肯 定 , 但 他 仍 努 力 向 終 極 足 球 夢 進 發 , 希 望 能 踢 到 世 界 盃 , 參 與 全 球 最 高 關 注 度 的 體 育 比 賽 。 他 對 此 充 滿 信 心 : 「 可 能 有 人 覺 得 我 癡 人 說 夢 , 正 如 當 初 沒 有 人 相 信 香 港 人 可 以 在 歐 洲 職 業 聯 賽 效 力 一 樣 。 」 歐 沖 認 為 , 夢 想 可 以 有 很 多 , 但 一 定 要 相 信 它 , 嘗 試 它 , 才 有 機 會 把 夢 想 變 成 事 實 。 歐 沖 鼓 勵 香 港 球 員 : 「 踢 世 界 盃 這 個 夢 想 , 只 要 有 更 多 香 港 人 相 信 支 持 , 他 們 一 樣 可 以 做 到 。 」 歐 沖 興 幸 自 己 暫 時 未 有 任 何 傷 患 , 並 表 示 會 努 力 讓 自 己 身 體 保 持 最 佳 狀 態 。

 

有 一 點 令 歐 沖 感 到 可 惜 的 是 , 在 香 港 踢 足 球 也 許 只 能 成 為 興 趣 , 卻 難 以 變 成 職 業 , 「 若 你 想 把 足 球 成 為 職 業 , 身 邊 會 有 很 多 人 給 阻 力 , 包 括 老 師 、 同 學 、 朋 友 、 長 輩 等 , 他 們 都 不 給 予 支 持 , 甚 至 會 冷 言 冷 語 。 」

 

感 激 家 人 支 持

歐 沖 表 示 相 比 起 很 多 隊 友 , 自 己 得 到 家 人 的 支 持 , 十 分 幸 運 , 家 人 是 他 努 力 突 破 自 己 的 最 大 動 力 。 「 前 陣 子 回 到 香 港 , 和 媽 媽 傾 談 , 問 到 當 初 為 何 支 持 我 踢 足 球 , 她 認 為 踢 足 球 也 是 一 項 有 紀 律 的 運 動 , 認 為 只 要 自 己 有 興 趣 , 踢 得 開 心 就 可 以 。 」 歐 沖 希 望 香 港 人 對 將 踢 足 球 這 項 運 動 成 為 職 業 不 要 存 在 偏 見 。 他 續 稱 , 有 很 多 國 家 也 視 踢 足 球 為 一 種 專 業 的 職 業 , 踢 足 球 不 等 於 沒 有 前 途 。

 

歐 沖 去 了 葡 萄 牙 兩 年 , 現 在 又 返 回 內 地 , 但 他 與 家 人 和 朋 友 關 係 仍 然 緊 密 。 「 我 主 要 靠 電 話 軟 件 和 所 有 人 溝 通 。 幸 好 有 智 能 手 機 的 出 現 , 否 則 我 可 能 要 飛 鴿 傳 書 了 。 」 歐 沖 又 說 家 人 和 朋 友 也 會 飛 過 來 探 班 , 他 十 分 感 激 家 人 朋 友 的 體 諒 和 支 持 , 成 為 他 繼 續 堅 持 不 懈 的 動 力 。

 

退 役 後 當 廚 師

雖 然 現 時 歐 沖 在 香 港 足 球 界 頗 有 名 氣 , 但 他 表 示 將 來 退 役 後 未 必 會 以 足 球 教 練 為 職 業 , 反 而 想 一 試 做 廚 師 的 樂 趣 。 「 波 一 定 會 繼 續 踢 , 這 個 是 興 趣 , 但 將 來 希 望 嘗 試 當 廚 師 , 為 香 港 人 下 廚 。 」 他 告 訴 記 者 廚 師 是 他 兒 時 的 第 二 個 夢 想 。 因 深 知 足 球 員 的 運 動 生 涯 有 限 , 足 球 生 涯 完 結 後 , 他 將 會 向 他 的 第 二 夢 想 進 發 。 歐 沖 笑 說 , 在 外 闖 葡 萄 牙 時 已 練 得 一 手 好 廚 藝 : 「 因 為 媽 媽 不 在 身 邊 , 什 麼 也 要 自 己 煮 , 廚 藝 慢 慢 地 變 得 精 湛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