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超仍缺生氣 足總欠切實方針

港 足 在 2015 年 世 界 盃 外 圍 賽 打 出 「 爭 氣 波 」 , 為 沉 寂 多 時 的 本 地 球 壇 帶 來 生 氣 。 世 界 盃 外 圍 賽 在 旺 角 主 場 入 座 率 連 續 爆 滿 , 令 香 港 牽 起 一 陣 足 球 熱 。 但 這 段 熱 潮 卻 未 能 延 續 帶 起 港 人 對 港 超 聯 的 支 持 。

記 者 : 劉 焯 堯

港 足 仍 未 復 甦

「 港 足 勁 揪 」 、 「 我 撐 香 港 波 」 幾 句 標 語 在 2 0 1 5 年 間 此 起 彼 落 , 港 足 在 今 屆 世 界 盃 外 圍 賽 抽 籤 順 利 , 加 上 中 國 足 總 於 賽 前 以 「 有 層 次 」 的 宣 傳 海 報 , 激 發 了 香 港 人 的 本 土 意 識 。 港 足 首 場 主 場 迎 戰 不 丹 , 旺 角 場 全 場 爆 滿 ; 之 後 迎 戰 馬 爾 代 夫 、 卡 塔 爾 及 中 國 更 是 一 票 難 求 , 結 果 四 場 主 場 賽 事 全 部 爆 滿 。

這 陣 足 球 熱 卻 未 能 帶 起 港 超 的 入 座 率 , 雖 然 港 超 聯 緊 隨 著 港 足 作 客 守 和 中 國 而 開 鑼 , 但 港 超 聯 的 入 場 人 數 依 然 低 迷 , 與 上 屆 同 期 比 較 更 有 輕 微 下 跌 , 似 乎 本 地 球 市 暫 時 未 能 受 惠 於 港 隊 佳 績 。

青 訓 體 制 欠 完 善 足 總 未 能 對 症 下 藥

深 水 埗 青 年 軍 代 表 王 建 邦 曾 參 與 U18 及 區 隊 等 賽 事 , 王 有 感 這 陣 短 暫 的 足 球 熱 大 多 源 於 中 港 矛 盾 , 另 外 他 認 為 香 港 的 青 訓 體 制 不 全 面 , 亦 是 港 超 聯 缺 乏 港 人 支 持 主 因 之 一 。

「 無 場 , 無 人 , 無 時 間 。 都 是 香 港 足 球 的 大 問 題 」 。 王 指 現 時 香 港 只 有 78 個 草 地 球 場 , 球 場 根 本 不 夠 分 配 予 香 港 足 球 的 訓 練 甚 至 比 賽 , 他 表 示 「 好 多 球 場 配 套 不 足 , 像 標 準 流 浪 的 主 場 九 龍 灣 公 園 , 只 得 1200個 座 位 。 」 翻 查 資 料 , 今 季 港 超 的 入 場 人 數 目 標 為 1600 人 , 但 其 中 一 個 足 球 場 的 座 位 只 得 1200個 。

同 時 將 業 餘 銜 接 上 專 業 足 球 員 的 關 口 仍 然 沒 有 顯 著 改 善 , 做 職 業 足 球 員 沒 有 前 景 , 薪 金 低 , 掛 靴 後 又 缺 乏 出 路 , 這 些 問 題 在 「 鳳 凰 計 劃 」 推 出 五 年 後 依 然 沒 有 解 決 。

為 改 革 香 港 足 球 而 設 立 的 「 鳳 凰 計 劃 」 開 支 達 3150 萬 , 但 計 劃 開 展 至 今 五 年 , 港 超 的 支 持 度 仍 不 足 。 根 據 足 總 最 新 的 五 年 計 劃 《 力 爭 上 游 - 萬 眾 一 心 》 所 訂 定 的 目 標 , 今 季 港 超 的 人 數 指 標 為 1600 人 , 但 至 今 平 均 入 場 人 數 只 得 945 人 。 雖 然 足 總 投 放 大 量 金 錢 , 但 未 能 對 症 下 藥 , 切 實 改 善 青 訓 及 場 地 問 題 , 導 致 很 多 目 標 只 淪 為 空 談 。

王 希 望 香 港 人 可 以 延 續 對 香 港 足 球 的 熱 情 , 像 世 界 盃 外 圍 賽 般 支 持 香 港 足 球 , 多 入 場 欣 賞 港 超 聯 , 「 可 能 港 超 不 及 英 超 , 西 甲 好 看 , 但 是 港 超 是 真 真 正 正 屬 於 香 港 人 的 足 球 。 」

知 多 一 點 : 日 本 青 訓 由 低 做 起

日 本 的 球 員 及 教 練 的 培 訓 計 劃 相 輔 相 成 , 日 本 足 協 早 在 1994 年 培 養 大 量 足 球 教 練 , 然 後 因 應 不 同 程 度 分 劃 成 S 到 D 級 的 教 練 資 歷 制 度 , 這 亦 成 為 一 些 職 業 足 球 員 掛 靴 後 的 出 路 。 在 選 拔 足 球 精 英 方 面 , 日 本 各 職 業 球 隊 會 分 別 在 各 學 校 選 拔 人 才 , 同 時 亦 會 在 足 球 學 校 訓 練 年 輕 球 員 。 在 日 職 聯 ( J league ) 中 亦 規 定 每 隊 足 球 必 須 建 立 青 訓 梯 隊 , 才 可 參 加 日 職 聯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