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型驗血機即將面世 「拮手指」不再痛苦

對 於 糖 尿 病 患 者 來 說 , 定 期 驗 查 血 糖 指 數 已 經 是 生 活 的 一 部 份 , 但 傳 統 血 糖 測 試 方 法 對 於 嚴 重 糖 尿 病 患 者 帶 來 不 少 痛 苦 。 美 國 GlySens 公 司 的 最 新 研 發 的 植 入 式 血 糖 測 試 儀 ICGM , 無 需 「 拮 手 指 」 , 為 糖 尿 病 患 者 帶 來 福 音 。

記 者 : 林 洋

GlySens公 司 早 在 1998 年 成 立 時 便 開 始 研 究 植 入 式 血 糖 測 試 儀 , 經 過 16 年 努 力 , 在 2014年 宣 佈 成 功 研 發 植 入 式 動 態 血 糖 監 測 ( ICGM) 的 測 試 儀 。

無 需 「 拮 手 指 」

ICGM測 試 儀 分 為 感 應 器 和 接 收 器 兩 部 分 , 感 應 器 可 以 透 過 小 手 術 植 入 在 皮 膚 下 、 腰 部 或 上 臂 , 感 應 器 以 內 置 電 池 運 作 。 相 比 非 植 入 式 動 態 血 糖 監 測 ( CGM ) 每 三 至 七 天 便 需 要 更 換 感 應 器 , ICGM只 需 每 年 更 換 一 次 。

新 技 術 免 去 患 者 「 拮 手 指 」 的 痛 苦 。

新 技 術 免 去 患 者 「 拮 手 指 」 的 痛 苦 。

因 為 ICGM已 植 入 皮 下 組 織 , 不 但 能 讀 取 較 穩 定 的 數 據 , 避 免 用 家 頻 繁 更 換 感 應 器 所 造 成 的 痛 楚 , 植 入 式 設 計 亦 較 美 觀 。 另 外 , 傳 統 的 CGM感 應 器 會 外 露 在 皮 膚 上 , 受 外 來 因 素 影 響 較 多 , 例 如 病 人 受 到 撞 擊 導 致 感 應 器 不 能 緊 貼 皮 膚 或 脫 出 , 導 致 數 據 或 有 誤 。 對 比 CGM和 ICGM, 傳 統 的 測 試 方 法 要 先 把 試 紙 插 入 測 試 儀 , 然 後 透 過 採 血 筆 在 身 體 不 同 部 位 採 血 至 試 紙 才 能 讀 取 數 值 。

雖 然 現 今 的 測 試 儀 需 要 的 血 量 和 檢 測 時 間 都 不 多 , 但 不 同 價 錢 測 試 儀 的 測 試 結 果 誤 差 甚 大 , 亦 不 是 每 款 測 試 儀 支 援 補 滴 血 功 能 。 以 上 的 問 題 , 加 上 經 常 性 採 血 造 成 的 傷 口 和 痛 楚 一 直 是 不 少 糖 尿 病 患 者 使 用 傳 統 血 糖 測 試 儀 面 對 的 困 難 , ICGM的 出 現 , 便 正 正 能 對 上 述 問 題 迎 刃 而 解 。

傳 統 的 血 糖 測 試 儀 只 能 量 度 特 定 時 間 的 血 糖 數 值 , 亦 不 能 顯 示 血 糖 指 數 的 變 化 , 令 嚴 重 的 患 者 需 要 頻 繁 測 試 。 由 於ICGM會 每 五 分 鐘 測 量 血 糖 , 用 家 可 以 以 趨 勢 圖 方 式 查 看 血 糖 指 數 的 變 化 , 更 加 有 助 控 制 血 糖 水 平 。 另 外 , 接 收 器 亦 能 按 照 血 糖 指 數 的 變 化 定 期 作 出 警 報 , 提 醒 用 家 需 要 進 食 或 注 射 胰 島 素 。

ICGM的 接 收 器 與 手 提 電 話 的 尺 寸 相 約 , 用 家 可 以 隨 時 隨 地 透 過 接 收 器 查 看 自 己 血 糖 數 值 , 監 察 血 糖 變 化 。

ICGM已 在 2015 年 1 月 開 始 進 行 18 個 月 的 後 期 臨 床 測 試 , 預 計 今 年 6 月 前 結 束 。 GlySens公 司 預 料 , 若 測 試 成 功 , 待 美 國 食 品 藥 品 監 督 管 理 局 ( FDA ) 通 過 監 管 文 件 後 , ICGM在 2017 年 便 可 以 正 式 面 世 。

價 格 方 面 , 由 於 ICGM無 需 經 常 更 換 感 應 器 , 所 以 能 降 低 成 本 , 預 料 屆 時 售 價 會 較 約 1200 美 元 的 CGM便 宜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