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東話教創業 師徒制拍住上

初 創 企 業 社 群 在 香 港 迅 速 發 展 , 可 是 本 土 初 創 社 群 多 以 外 國 人 主 導 , 比 賽 及 指 導 的 形 式 未 必 有 效 幫 助 創 業 者 。 江 鋒 及 其 合 作 人 決 心 改 變 這 個 狀 況 , 以 新 的 形 式 助 港 人 創 業 。

記 者 : 梁 志 穎

香 港 的 初 創 企 業 社 群 大 部 分 都 是 由 外 國 人 創 辦 及 主 導 , 本 地 創 辦 的 社 群 屬 少 數 。 江 鋒 是 共 享 工 作 空 間 ( Coworking Space ) 公 司 的 創 辦 人 , 機 緣 下 認 識 了 一 位 IT 公 司 的 創 辦 人 。 二 人 對 香 港 初 創 企 業 社 群 有 不 少 意 見 , 認 為 以 英 文 主 導 或 大 型 講 座 形 式 指 導 , 對 創 業 者 未 必 有 益 。

TIPS講 座 會 以 小 班 教 學 形 式 進 行。

TIPS 講 座 會 以 小 班 教 學 形 式 進 行。

二 人 合 作 創 立 一 個 新 的 創 業 組 織 TIPS , 主 要 以 廣 東 話 進 行 , 以 及 用 「 小 班 教 學 」 或 師 徒 制 指 導 創 業 者 。 TIPS 採 取 淘 汰 制 , 從 初 賽 的 48 隊 隊 伍 中 選 出 4 隊 贏 家 , 之 後 會 再 接 受 導 師 指 導 及 安 排 投 資 者 等 。

改 變 創 業 生 態 不 只 提 供 資 金

江 鋒 認 為 , 只 給 予 創 業 者 建 議 及 資 金 是 不 可 行 的 , 「 我 們 希 望 透 過 自 己 經 營 已 久 的 人 際 網 絡 , 令 創 業 者 的 生 意 有 更 多 人 認 識 , 或 者 找 到 一 些 真 正 能 幫 助 他 們 的 機 會 。 一 般 比 賽 的 獎 金 都 不 多 , 人 際 網 絡 對 創 業 更 有 幫 助 」 。 江 鋒 強 調 勝 出 者 並 沒 有 獎 金 , 但 是 他 們 會 提 供 不 同 的 幫 助 。

TIPS 在 比 賽 後 向 創 業 者 提 供 一 系 列 的 講 座 , 內 容 包 括 如 何 申 請 政 府 資 助 、 初 創 企 業 的 法 律 及 會 計 知 識 、 大 數 據 分 析 等 不 同 題 目 。 他 表 示 這 些 都 是 「 創 業 者 一 定 需 要 知 道 的 東 西 」 , 因 為 在 實 踐 創 業 構 想 時 需 要 顧 及 到 不 同 的 規 範 , 而 這 些 講 座 就 可 以 幫 助 創 業 者 「 踩 少 很 多 地 雷 」 。

創 業 多 盲 點 成 功 靠 實 踐

採 訪 當 日 正 進 行 一 個 有 關 社 交 網 絡 宣 傳 的 講 座 , 一 位 創 業 者 向 本 報 記 者 表 示 , 這 些 講 座 對 他 們 很 有 幫 助 , 「 講 座 會 講 解 自 己 不 熟 悉 的 範 疇 , 雖 然 現 在 未 必 能 用 上 , 但 日 後 遇 上 問 題 時 就 可 以 用 得 上 」 。

「 做 初 創 企 業 有 一 個 弊 病 , 就 是 以 為 有 一 個 構 想 就 可 以 實 行 。 」 江 鋒 接 觸 過 很 多 這 類 創 業 者 。 他 們 通 常 沒 有 充 足 的 準 備 , 只 空 有 一 個 構 想 , 甚 至 不 知 道 該 市 場 已 經 被 壟 斷 , 難 以 發 展 。 他 覺 得 目 前 有 三 個 市 場 容 易 發 展 的 , 「 第 一 是 共 享 , 第 二 是 自 造 者 時 代 , 第 三 是 將 傳 統 的 產 業 I T 化 」 。

他 表 示 創 業 過 程 中 會 遇 到 很 多 的 盲 點 , 導 致 創 業 失 敗 。 「 有 人 沒 發 現 自 己 的 想 法 其 實 是 不 可 行 ; 有 的 太 過 堅 持 自 己 想 法 , 但 其 實 有 更 易 解 決 的 方 法 ; 或 者 合 作 人 之 間 各 持 己 見 , 不 齊 心 就 不 能 做 下 去 」 。

他 建 議 創 業 者 應 「 輕 裝 上 路 」 , 不 需 要 「 超 級 從 長 計 議 」 , 可 以 先 試 市 場 的 反 應 , 再 不 斷 修 改 , 慢 慢 制 定 自 己 的 商 業 模 式 。 他 又 指 出 「 執 行 力 」 比 資 金 更 加 重 要 , 因 為 每 個 人 都 可 以 有 構 想 , 但 是 能 否 實 行 就 要 靠 創 業 者 的 人 際 網 絡 、 良 好 計 劃及 逐 步 執 行 的 能 力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