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見平民偶像ーーーCosplay舞蹈團體

以 往 有 不 少 人 將 “ Cosplay ” ( 角 色 扮 演 ) 一 詞 與 日 本 文 化 掛 勾 , 表 演 者 主 要 扮 演 日 本 動 漫 電 玩 虛 構 角 色 。 但 現 在 Cosplay 不 再 是 日 本 「 ACG 文 化 」 的 專 利 , 近 年 Cosplay舞 蹈 團 體 冒 起 , 表 演 者 將 角 色 扮 演 的 文 化 與 真 實 世 界 的 舞 蹈 團 體 結 合 , 令 Cosplay 的 屬 性 更 加 廣 範 。

記 者 : 羅 紀 渝

她 們 希 望 自 己 熱 愛 的 韓 國 音 樂 和 角 色 扮 演 融 合 在 一 起 。

她 們 希 望 自 己 熱 愛 的 韓 國 音 樂 和 角 色 扮 演 融 合 在 一 起 。

Cosplay 舞 蹈 團 體 近 年 在 角 色 扮 演 界 內 迅 速 發 展 , 有 不 少 Cosplayer 集 合 同 好 組 成 團 體 , 扮 演 自 己 喜 愛 的 偶 像 , 由 髮 型 、 服 裝 甚 至 舞 步 均 一 一 模 仿 , 務 求 將 真 正 的 偶 像 團 體 呈 現 到 觀 眾 面 前 。

 

為 偶 像 而 模 仿 為 愛 致 力 還 原

舞 團 「 Hello ! Girls < 3 」 旨 在 仿 效 日 本 Hello ! Project 旗 下 的 女 子 組 合 偶 像 , 曾 於 不 少 香 港 的 舞 台 上 演 出 , 活 躍 於 Cosplay 同 人 活 動 。 「 當 時 有 心 人 發 起 召 集 同 好 的 網 上 群 組 , 從 而 結 識 不 少 志 同 道 合 的 朋 友 , 恰 好 當 中 有 不 少 人 也 對 『 舞 見 』 ( 日 本 對 自 由 舞 蹈 者 的 稱 呼 ) 有 興 趣 , 便 成 立 了 『 Hello ! Girls < 3 』 。 」 團 員 Hina 又 表 示 , 舞 蹈 實 力 並 非 他 們 選 拔 團 員 的 首 要 條 件 : 「 團 內 成 員 都 熱 愛 Hello ! Project 的 組 合 , 我 認 為 對 Hello ! Project的 熱 誠 才 是 最 重 要 。 」 她 們 又 指 出 , 一 次 舞 台 表 演 的 準 備 功 夫 繁 多 , 曾 經 三 個 月 不 停 練 習 , 只 為 短 短 十 五 分 鐘 的 一 次 演 出 。 憑 著 對 Hello ! Project 的 熱 愛 , 她 們 務 求 把 自 己 喜 歡 的 偶 像 盡 力 還 原 , 把 偶 像 的 神 髓 完 整 呈 現 給 同 樣 喜 歡 Hello ! Project 的 觀 眾 面 前 。 團 員 Nicola 加 入 前 已 有 舞 台 經 驗 , 不 過 成 為 團 員 後 才 第 一 次 嘗 試 一 邊 角 色 扮 演 邊 跳 舞 : 「 每 位 團 員 也 擔 當 着 一 個 不 同 角 色 , 以 往 不 太 注 重 的 排 位 走 位 也 必 須 多 加 留 意 , 因 為 你 正 扮 演 着 一 個 特 定 的 人 , 舞 步 走 位 也 必 須 與 扮 演 的 角 色 一 致 , 連 神 態 都 要 多 加 功 夫 拿 捏 。 」

 

一 群 女 孩 由 素 未 謀 面 變 成 默 契 感 十 足 的 好 友 , Nicola 指 , 加 入 『 Hello ! Project』 的 大 家 庭 後 , 認 識 了 同 樣 喜 歡 Hello ! Project 的 朋 友 讓 她 十 分 高 興 : 「 我 是 海 外 歸 國 女 子 , 『 Hello ! Girls < 3 』 團 員 是 我 回 來 後 第 一 批 認 識 的 朋 友 。 」 成 員 在 練 習 以 外 , 閒 時 亦 會 一 起 玩 樂 , 「 我 們 剛 在 聖 誕 節 一 起 唱 卡 拉 ok , 一 邊 跳 一 邊 大 唱 日 文 歌 , 整 整 唱 了 四 、 五 小 時 , 十 分 暢 快 。 」 Hina 笑 言 , 比 平 時 舞 台 表 演 更 疲 累 。

 

舞 台 下 練 舞 步 舞 台 上 練 膽 識

同 樣 模 仿 日 本 偶 像 的 「 Foward 」 , 則 以 模 仿 日 本 人 氣 團 體 AKB48 所 屬 的 48 系 為 宗 旨 , 於 各 大 同 人 活 動 上 以 日 本 女 子 偶 像 的 形 象 示 人 。 團 長 可 兒 心 醉 48 系 偶 像 , 便 以 此 為 契 機 , 召 集 同 好 , 組 成 「Foward」 。

 

團 員 指 出 , 舞 團 每 個 星 期 均 有 練 習 , 若 臨 近 表 演 或 比 賽 的 日 子 , 甚 至 會 連 續 數 天 日 以 繼 夜 加 緊 練 習 。 她 們 表 示 每 次 演 出 均 具 挑 戰 性 , 最 難 忘 的 一 次 演 出 是 準 備 時 間 太 急 促 , 至 正 式 演 出 的 一 小 時 前 還 未 準 備 好 服 裝 , 幸 好 最 後 平 安 完 成 演 出 。

 

談 到 自 己 第 一 次 踏 上 舞 台 的 經 歷 , 成 員 不 約 而 同 表 示 十 分 緊 張 , 被 戲 稱 為 「 台 瘟 王 」 的 成 員 茶 子 更 表 示 , 自 己 試 過 上 台 前 因 為 太 過 緊 張 而 流 淚 。 茶 子 認 為 加 入 舞 團 後 是 訓 練 膽 量 和 耐 性 的 好 機 會 : 「 練 習 時 有 團 員 忘 記 預 先 拆 舞 、 走 位 等 情 況 十 分 常 見 , 此 時 要 多 給 予 耐 性 , 慢 慢 教 導 。 」 茶 子 又 提 及 , 父 母 一 開 始 並 不 贊 成 自 己 加 入 舞 團 , 其 後 經 過 溝 通 , 父 母 也 不 再 反 對 。 另 一 成 員 點 點 稱 , 自 己 母 親 有 時 會 成 為 舞 台 表 演 的 座 上 客 , 觀 賞 女 兒 的 演 出 。

 

Cosplay 舞 團 亦 不 再 單 單 是 日 本 偶 像 團 隊 的 專 利 , 近 年 亦 開 始 有 另 一 群 新 興 類 型 的 舞 蹈 團 體 於 圈 子 內 慢 慢 普 遍 起 來 。

 

模 仿 韓 國 組 合 突 破 Cosplay固 有 框 架

「 POISONA 」 亦 是 由 角 色 扮 演 者 組 成 的 團 體 , 她 們 突 破 Cosplay 給 人 的 既 有 模 式 , 模 仿 韓 國 組 合 為 主 , 包 括 Girl’s Day , T-ARA 等 。   「 POISONA 」 的 成 員 指 , 大 家 都 熱 愛 韓 國 音 樂 文 化 , 本 身 又 是 角 色 扮 演 者 , 自 然 而 然 大 家 就 走 在 一 起 , 組 成 Cosplay舞 團 進 行 演 出 。 「 圈 子 內 能 夠 認 識 到 同 樣 喜 歡 韓 國 偶 像 的 人 不 多 , 每 次 認 識 到 也 會 惜 惜 相 識 。 」 在 舞 台 上 若 能 夠 聽 到 觀 眾 的 應 援 聲 , 儘 管 微 少 已 能 帶 來 動 力 。 她 們 又 稱 加 入 舞 團 後 多 了 歷 練 , 慢 慢 也 敢 於 在 別 人 面 前 表 演 自 己 。

 

她 們 希 望 自 己 熱 愛 的 韓 國 音 樂 和 角 色 扮 演 融 合 在 一 起 , 透 過 致 力 還 原 偶 像 的 舞 台 , 把 韓 國 音 樂 文 化 傳 遞 到 更 多 不 同 的 角 落 。 「 POISONA」 負 責 人 表 示 , 自 己 與 其 他 Cosplay舞 團 的 目 標 一 樣 , 舉 辦 屬 於 自 己 的 「 公 演 」 ( showcase ) , 但 離 夢 想 還 有 一 段 長 路 , 成 員 會 為 此 努 力 。

 

批 廿 三 條 不 合 理 反 對 興 趣 受 打 壓

談 及 近 來 受 社 會 爭 議 的 「 網 絡 廿 三 條 」 , 「 Foward 」 坦 言 條 例 不 合 理 。 成 員 茶 子 指 出 條 例 侷 限 了 二 次 創 作 : 「 其 實 二 次 創 作 亦 是 創 作 , 若 果 條 例 真 的 獲 得 通 過 , 將 有 無 數 東 西 會 被 打 壓 。 」 成 員 Debby 補 充 , 條 例 一 旦 通 過 , 遊 戲 實 況 主 、Youtuber 、 全 職 角 色 扮 演 者 等 的 作 品 亦 會 到 限 制 , 甚 至 影 響 生 計 。 她 們 又 指 出 , 「 廿 三 條 」 對 舞 團 帶 來 一 定 影 響 , 自 己 的 興 趣 亦 會 受 到 打 壓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