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院請助護 恐成反效果

公 立 醫 院 護 士 持 續 供 不 應 求 , 早 前 當 局 為 了 減 低 護 士 壓 力 , 聘 請 更 多 病 人 服 務 助 理 和 登 記 護 士 以 分 擔 註 冊 護 士 的 工 作 , 有 註 冊 護 士 卻 認 為 治 標 不 治 本 , 更 多 的 服 務 助 理 只 會 造 成 反 效 果 , 阻 礙 及 加 重 了 註 冊 護 士 的 工 作 , 而 且 經 驗 不 足 的 助 護 為 護 理 安 全 帶 來 隱 憂 , 恐 危 及 病 人 安 全 。

 

記 者 : 李 寶 怡

 

早 前 護 士 協 會 集 體 簽 名 上 訴 , 要 求 當 局 增 撥 資 源 , 醫 管 局 就 此 增 聘 人 手 , 大 量 聘 請 薪 金 低 的 病 人 服 務 助 理 , 代 替 護 士 幫 病 人 洗 傷 口 和 插 胃 喉 , 造 成 「 去 護 士 化 」 。 註 冊 護 士 ( RN ) 的 薪 金 較 高 , 要 節 省 成 本 則 須 聘 請 服 務 助 理 和 登 記 護 士 ( EN ) , 護 士 與 助 理 的 比 例 已 縮 窄 至 二 比 一 , 唯 登 記 護 士 恐 未 能 勝 任 主 理 護 士 ( Cubicle in charge ) 一 職 。

 

助 護 能 力 參 差

 

在 新 界 西 唯 一 公 營 皮 膚 及 性 病 專 科 診 所 任 職 護 士 的 利 小 姐 ( 化 名 ) 指 , 護 士 於 病 房 分 工 分 為 「 大 IC 」 、 「 Cubicle IC 」 、 「 Runner 」 。 「 大 IC 」 是 指 護 士 長 或 資 深 註 冊 護 士 , 為 當 值 日 全 場 的 最 高 負 責 人 。 「 Cubicle IC 」 負 責 主 理 一 個 或 以 上 病 床 的 病 人 , 「 試 過 找 來 登 記 護 士 ( EN ) 負 責 主 理 護 士 的 工 作 , 但 登 記 護 士 根 本 不 能 勝 任 , 導 致 壓 力 過 大 , 最 後 辭 退 護 士 一 職 。 」

人 手 不 足 下 , 晚 間 急 症 室 登 記 處 只 有 一 位 護 士 值 班 。

人 手 不 足 下 , 晚 間 急 症 室 登 記 處 只 有 一 位 護 士 值 班 。

 

當 局 不 停 聘 請 助 護 頂 替 註 冊 護 士 的 工 作 , 但 未 有 考 慮 他 們 是 否 勝 任 , 流 失 率 反 而 提 高 , 造 成 「 不 斷 請 人 , 不 斷 流 失 」 的 情 況 。 而 且 助 護 的 經 驗 和 專 業 知 識 不 及 正 式 護 士 , 要 他 們 擔 任 主 理 護 士 不 但 加 重 他 們 的 工 作 壓 力 , 病 人 的 護 理 風 險 因 此 增 加 。

 

而 且 , 坊 間 有 機 構 辦 護 士 課 程 的 經 驗 不 足 , 有 可 能 降 低 護 士 質 素 , 加 上 人 手 不 足 令 非 學 位 課 程 有 生 存 空 間 , 令 註 冊 護 士 再 次 非 學 位 化 。 這 些 經 驗 不 足 的 學 校 培 訓 出 來 的 護 士 恐 拉 低 護 理 質 素 , 可 能 危 及 病 人 安 全 。

 

一 般 公 立 醫 院 護 士 替 病 人 換 片 、 轉 身 一 般 為 四 小 時 一 次 ; 反 觀 人 手 較 充 裕 的 私 家 醫 院 可 以 按 病 人 的 需 要 而 做 , 大 大 減 少 了 患 褥 瘡 的 風 險 及 病 人 的 痛 苦 。

 

曾 任 職 急 症 室 護 士 的 何 小 姐 ( 化 名 ) 指 , 假 如 當 天 所 有 護 士 都 出 勤 , 護 士 與 病 人 的 比 例 是 一 比 十 一 , 若 有 護 士 告 假 , 則 一 比 十 七 。 何 小 姐 認 為 , 因 為 工 作 辛 勞 , 故 每 日 有 不 同 崗 位 的 同 事 告 假 。

 

病 人 方 先 生 ( 化 名 ) 稱 , 本 月 五 日 入 院 做 手 術 時 , 看 見 一 名 服 務 助 理 正 為 鄰 床 病 人 餵 食 藥 物 , 之 後 護 士 向 該 名 服 務 助 理 詢 問 何 時 餵 食 藥 物 。 方 先 生 感 到 奇 怪 , 「 這 些 工 作 一 般 由 護 士 負 責 , 但 由 助 理 代 為 跟 進 後 , 護 士 就 會 不 清 楚 負 責 病 人 的 情 況 。 」

 

設 施 未 能 配 合 增 撥 人 手 未 奏 效

 

公 立 醫 院 護 士 李 小 姐 ( 化 名 ) 認 為 , 醫 管 局 以 為 增 加 助 護 可 以 堵 住 傳 媒 的 批 評 , 惟 助 護 沒 有 真 正 減 輕 護 士 工 作 量 和 壓 力 。 「 由 於 增 撥 的 資 金 有 限 , 管 理 層 為 了 『 做 靚 盤 數 』 , 不 了 解 前 線 的 工 作 情 況 , 即 使 增 撥 人 手 , 亦 未 能 及 時 提 供 相 應 設 施 , 一 切 只 是 徒 然 。 」 她 指 , 新 症 病 人 輪 候 三 小 時 屬 平 常 事 , 診 所 只 有 一 間 抽 血 房 、 一 間 驗 身 房 , 現 有 設 施 難 以 容 納 多 個 護 士 同 時 工 作 , 防 礙 了 工 作 進 度 。 記 者 曾 向 醫 管 局 查 詢 有 關 事 宜 , 惟 截 稿 前 未 獲 回 覆 。

 

護 士 壓 力 爆 煲

 

利 小 姐 指 , 有 些 護 士 情 緒 不 穩 , 經 常 請 假 , 加 大 其 他 護 士 的 工 作 量 。 管 理 層 又 要 表 現 出 「 用 有 限 資 源 , 在 短 時 間 內 服 務 大 量 病 人 」 , 「 令 個 別 護 士 照 顧 過 量 病 人 , 工 作 量 大 增 , 又 無 人 換 位 休 息 , 護 士 沒 有 時 間 去 洗 手 間 或 飲 水 、 食 飯 , 有 冤 無 處 訴 。 」

 

她 認 為 , 由 於 沒 有 完 善 的 監 管 機 制 , 表 現 差 的 護 士 最 多 只 是 沒 有 機 會 升 職 , 不 會 被 辭 退 , 沒 有 阻 嚇 作 用 , 聘 請 再 多 的 服 務 助 理 亦 於 事 無 補 , 護 士 壓 力 有 增 無 減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