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間退保方案多 社會未達共識

政 府 日 前 就 退 休 保 障 展 開 公 眾 諮 詢 , 中 大 香 港 亞 太 研 究 所 發 現 , 「 不 論 貧 富 」 和 「 有 經 濟 需 要 」 兩 種 方 案 的 支 持 度 相 若 , 比 例 為 45.7% 比 43.1 % , 顯 示 社 會 上 的 意 見 相 當 分 歧 , 同 時 坊 間 亦 有 組織 倡 議 不 同 方 案 , 社 會 仍 需 討 論 凝 聚 共 識 。

 

記 者 : 何 詩 敏

 

扶 貧 委 員 會 上 年 底 就 退 休 保 障 展 開 公 眾 諮 詢 , 當 中 包 含 兩 個 模 擬 方 案 , 為 「 不 論 貧 富 」 方 案 及 「 有 經 濟 需 要 」 方 案 。 「 不 論 貧 富 」 方 案 不 設 經 濟 審 查 。 「 有 經 濟 需 要 」 方 案 建 議 在 長 者 生 活 津 貼 下 增 加 一 層 援 助 , 單 身 長 者 月 入 不 多 於 7,340 元 及 資 產 不 多 於 80,000 元 , 「 不 論 貧 富 」 方 案 及 「 有 經 濟 需 要 」 方 案 同 樣 派 發 3,230 元 。

除 了 政 府 提 出 的 模 擬 方 案 外 , 坊 間 亦 有 組 織 倡 議 不 同 方 案 。 香 港 專 上 學 院 講 師 劉 小 麗 指 , 坊 間 獲 得 較 多 市 民 支 持 的 是 學 者 方 案 及 周 永 新 教 授 的 方 案 , 兩 者 都 倡 議 全 民 退 休 保 障 , 而 政 府 提 出 的 「 不 論 貧 富 」 方 案 並 不 等 於 周 教 授 方 案 及 學 者 方 案 。

 

「 雖 然 表 面 上 『 不 論 貧 富 』 方 案 與 周 教 授 的 方 案 相 差 不 大 , 但 整 個 基 金 的 營 運 操 作 概 念 很 不 同 , 民 間 提 出 的 新 概 念 是 局 部 的 隨 收 隨 支 。 」 她 解 釋 , 民 間 倡 議 的 兩 個 方 案 , 都 建 議 政 府 先 設 定 起 動 基 金 , 透 過 持 續 投 資 滾 存 利 息 。

 

由 於 計 劃 初 期 , 勞 動 人 口 比 領 取 退 休 保 障 的 人 口 多 , 因 此 基 金 會 不 斷 滾 存 累 積 , 直 到 人 口 老 化 的 高 峰 期 , 勞 動 人 口 的 輸 入 低 於 領 取 退 休 保 障 的 人 口 , 之 前 累 積 的 基 金 便 能 夠 應 付 開 支 , 「 這 是 較 有 保 障 的 做 法 , 兩 個 方 案 的 分 析 都 指 , 即 使 到 了 2064 年 , 基 金 仍 可 運 作 。 」 劉 小 麗 表 示 , 政 府 採 用 的 是 較 為 保 守 的 基 金 營 運 方 法 , 即 隨 收 隨 支 , 因 此 或 會 引 致 政 府 所 指 的 經 濟 危 機 。

 

社 會 未 達 共 識

 

陳嘉偉指「有經濟需要」方案較為可行。

陳嘉偉指「有經濟需要」方案較為可行。

愛 港 之 聲 成 員 陳 嘉 偉 表 示 , 「 有 經 濟 需 要 」 方 案 較 為 可 行 , 他 認 為 每 位 長 者 擁 有 的 資 產 都 不 同 , 應 該 將 資 源 分 配 給 有 需 要 長 者 。 他 稱 , 政 府 作 為 「 大 當 家 」 , 有 責 任 「 管 好 帳 本 」 , 假 如 採 納 「 不 論 貧 富 」 方 案 , 政 府 或 要 收 取 重 稅 , 令 年 輕 人 的 生 活 負 擔 百 上 加 斤 , 甚 至 影 響 外 來 投 資 者 的 投 資 意 欲 。 但 是 , 他 認 為 資 產 限 額 定 於 8 萬 元 實 在 太 低 , 「 在 香 港 地 8 萬 元 不 算 是 什 麼 錢 」 , 他 建 議 資 產 限 額 最 少 提 高 至 十 萬 元 。

 

劉 小 麗 表 示 , 學 者 方 案 和 周 教 授 的 方 案 都 不 需 交 重 稅 , 學 者 方 案 倡 議 增 加 利 得 稅 1.9 % , 「 香 港 的 利 得 稅 稅 率 與 亞 洲 甚 至 全 球 比 較 , 都 是 十 分 低 , 只 有 16.5% , 即 使 加 上 1.9% 後 , 相 信 仍 具 足 夠 競 爭 力 。 」 她 指 由 於 政 府 方 案 沒 有 起 動 基 金 , 因 此 每 年 融 資 都 面 對 壓 力 。

 

她 引 述 政 府 公 布 的 資 料 , 香 港 有 30% 的 老 人 活 在 絕 對 貧 窮 線 下 ( 每 個 月 收 入 低 於 3,500 元 ) , 「 很 多 長 者 擔 心 晚 年 缺 錢 , 留 著 不 敢 用 , 只 有 很 少 的 長 者 是 富 泰 地 生 存 。 」 她 認 為 社 會 上 需 要 退 休 保 障 的 人 佔 大 多 數 。 她 又 指 , 富 如 李 嘉 誠 、 李 兆 基 也 有 資 格 獲 得 退 休 保 障 , 「 一 是 公 平 問 題 , 二 是 他 們 立 的 利 得 稅 是 幾 億 幾 千 萬 , 退 休 保 障 只 是 每 個 月 發 放 3,500 元 , 得 益 最 大 的 都 是 廣 大 市 民 。 」

 

不 是 跨 世 代 資 產 轉 移

 

青 年 新 政 社 區 主 任 黃 俊 傑 認 為 全 民 退 休 保 障 必 需 推 行 , 但 政 府 建 議 的 兩 個 方 案 都 不 可 取 , 指 「 兩 個 方 案 都 是 跨 世 代 的 資 產 轉 移 」 , 他 又 質 疑 方 案 的 可 持 續 性 。 劉 小 麗 回 應 指 , 目 前 的 四 個 方 案 , 當 中 的 邏 輯 都 不 是 「 跨 世 代 的 資 產 轉 移 」 。 她 解 釋 該 概 念 , 是 指 現 在 的 年 輕 人 的 儲 蓄 只 是 為 了 供 養 現 時 的 老 人 。 她 稱 , 現 在 的 年 輕 人 雖 在 儲 蓄 , 但 到 了 退 休 時 可 以 得 到 更 多 的 收 入 。

 

黃俊傑認為「兩個方案都是跨世代的資產轉移」。

黃俊傑認為「兩個方案都是跨世代的資產轉移」。

劉 小 麗 認 為 政 府 提 出 的 兩 個 方 案 都 不 可 接 受 , 因 為 民 間 一 直 倡 議 的 是 全 民 獲 得 保 障 。 她 重 申 這 是 公 民 權 利 , 「 不 能 扶 貧 當 安 老 」 。 「 香 港 庫 房 的 收 益 , 是 由 每 個 人 在 社 會 上 不 同 崗 位 打 拼 回 來 , 即 使 是 沒 有 納 稅 的 家 庭 主 婦 , 她 們 先 處 理 好 家 庭 事 務 , 我 們 才 可 在 社 會 上 打 拼 , 因 此 他 們 都 有 權 利 得 到 這 份 保 障 」 。 談 及 社 會 負 任 , 陳 嘉 偉 則 認 為 「 政 府 沒 有 責 任 養 我 們 。 」 又 指 年 輕 人 可 勤 力 工 作 , 「 多 打 兩 份 工 、 多 給 家 用 予 父 母 」 , 為 將 來 作 好 準 備 。

 

退 休 保 障 與 強 積 金

 

陳 嘉 偉 無 奈 強 積 金 每 年 都 持 負 增 長 , 認 為 社 會 若 要 推 行 退 休 保 障 , 必 先 取 消 強 積 金 計 劃 。

 

劉 小 麗 指 「 不 能 扶 貧 當 安 老 」 。

劉 小 麗 指 「 不 能 扶 貧 當 安 老 」 。

劉 小 麗 認 為 , 全 民 退 休 保 障 與 強 積 金 是 不 同 的 社 會 保 障 , 退 休 保 障 是 指 任 何 人 都 能 獲 得 3,500 元 , 是 均 一 、 定 額 的 做 法 , 而 強 積 金 為 個 人 戶 口 , 隨 著 個 人 投 資 策 略 得 到 相 應 的 回 報 。 兩 種 是 不 同 的 想 像 , 前 者 是 政 府 承 擔 它 的 責 任 , 助 全 民 有 同 樣 的 基 礎 , 後 者 是 個 人 化 的 處 理 。 學 者 方 案 倡 議 在 全 民 退 休 保 障 中 , 抽 取 一 半 作 強 積 金 供 款 , 她 相 信 這 已 是 衡 量 了 既 得 利 益 者 的 反 對 聲 音 後 , 作 出 的 中 庸 之 道 。

 

黃 俊 傑 認 為 , 政 府 不 應 只 給 予 一 筆 金 錢 以 解 決 安 老 問 題 , 「 現 時 有 很 多 福 利 政 策 , 如 生 果 金 、 長 者 生 活 津 貼 等 , 長 者 未 必 知 道 自 己 可 享 用 的 福 利 。 」 他 建 議 應 由 政 策 著 手 , 重 新 整 合 現 有 政 策 , 把 福 利 簡 化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