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統工藝生落 師傳嘆難請人

香 港 手 工 旗 袍 因 工 序 繁 複 而 逐 漸 息 微 。 但 面 對 行 業 困 境 , 仍 有 新 生 代 致 力 維 持 傳 統 工 藝 , 令 旗 袍 走 進 社 區 , 打 入 國 際 。

記 者 : 張 旭 敏

文師傅的滿足感來自客人的肯定。

文師傅的滿足感來自客人的肯定。

資 料 顯 示 , 旗 袍 原 意 指 「 旗 人 之 袍 」 。 在 民 初 時 期 或 稱 「 襯 衣 」 、 「 氅 衣 」 。 相 傳 是 五 四 運 動 之 後 , 滿 洲 婦 女 為 了 融 入 漢 人 社 會 而 簡 化 的 服 裝 。 其 特 色 在 於 圓 領 、 大 襟 、 寬 袖 , 也 不 使 用 任 何 傳 統 漢 服 中 會 出 現 的 束 腰 衣 帶 。 在 1920 年 代 , 歐 美 流 行 的 短 裙 洋 裝 傳 入 上 海 , 有 商 店 將 設 計 應 用 於 旗 袍 上 , 使 旗 袍 長 度 減 短 , 腰 部 及 下 擺 收 窄 , 開 衩 變 低 , 領 型 變 矮 。 新 式 旗 袍 因 展 現 體 態 而 受 女 性 追 捧 。

從 基 本 到 複 雜

文 師 傅 的 旗 袍 店 1975 年 開 業 , 近 四 十 年 的 生 意 一 直 未 離 開 過 土 瓜 灣 。 在 香 港 , 旗 袍 服 裝 盛 行 於 四 十 至 七 十 年 代 。 文 師 傅 現 年 六 十 歲 有 多 , 他 十 多 歲 便 入 行 學 藝 製 旗 袍 。

「 我 個 子 比 較 矮 小 , 應 付 不 了 體 力 勞 動 。 所 以 想 找 一 些 斯 文 的 行 業 學 藝 。 」 文 師 傅 是 土 生 土 長 的 香 港 人 , 師 承 上 海 人 。 他 指 出 , 儘 管 是 師 徒 制 , 那 時 候 的 工 作 並 不 輕 鬆 , 「 我 有 時 要 幫 師 傅 買 私 人 物 品 。 也 沒 有 假 期 , 幾 乎 是 全 天 候 聽 他 的 安 排 」 。

在 學 徒 的 頭 三 四 個 月 都 是 學 一 些 「 手 辦 眼 見 」 的 基 本 工 序 : 挑 熨 、 買 料 、 車 線 , 等 等 「 光 是 學 習 車 線 就 已 經 學 了 兩 個 多 月 。

一 件 稱 身 的 旗 袍 製 作 需 時 , 最 快 起 碼 也 要 一 個 月 , 而 製 作 結 婚 用 的 裙 掛 , 更 要 一 年 之 久 。 文 師 傅 說 , 製 作 一 件 旗 袍 最 重 要 是 與 客 人 溝 通 。 由 度 身 、 選 料 、 裁 剪 、 試 身 、 釘 花 鈕 到 修 改 , 每 一 步 都 需 要 了 解 客 人 的 喜 好 和 要 求 。 旗 袍 要 取 得 修 身 的 效 果 , 在 試 身 時 必 須 力 求 準 確 。 「 曾 經 有 客 人 穿 著 不 同 的 內 衣 度 身 和 試 身 , 結 果 和 預 期 中 的 就 有 出 入 了 。 」 他 續 稱 , 一 件 好 的 旗 袍 能 夠 揚 長 避 短 , 諸 如 高 低 膊 、 長 短 手 、 過 於 豐 滿 或 瘦 削 , 旗 袍 也 能 修 飾 身 材 。

柔 合 中 西 文 化

 這件旗袍圓領配合前襟,混合蕾絲和絲綢製成。

這件旗袍圓領配合前襟,混合蕾絲和絲綢製成。

旗 袍 一 般 給 人 傳 統 守 舊 的 印 象 , 然 而 , 它 也 可 以 很 新 潮 。 旗 袍 最 基 本 的 設 計 有 圓 企 領 、 大 襟 、 寬 袖 和 直 筒 裙 腳 , 布 料 方 面 則 選 用 織 錦 或 絲 絨 。

「 其 實 旗 袍 可 以 很 靈 活 變 通 。 只 要 客 人 想 到 的 , 我 也 會 做 給 她 。 例 如 衣 袖 改 為 荷 葉 袖 或 公 主 袖 ﹔ 而 裙 腳 則 可 改 成 魚 尾 裙 款 , 西 式 的 A 字 腳 裙 也 可 以 。 」

早 前 , 本 地 時 裝 設 計 師 將 旗 袍 帶 進 國 際 。 蔡 毅 明 ( Grace Choi ) 原 本 從 事 模 特 兒 工 作 , 後 來 因 為 對 後 台 製 作 更 感 興 趣 , 於 2011 年 創 立 Yi – Ming 系 列 品 牌 。 以 旗 袍 為 基 礎 , 融 合 東 方 的 細 節 和 西 方 的 手 藝 , 打 造 出 新 潮 的 旗 袍 時 裝 : 摩 登 、 別 緻 、 中 西 合 璧 。

文 師 傅 曾 經 收 過 徒 弟 , 可 惜 都 是 過 不 了 多 久 就 會 放 棄 — 師 傅 印 象 中 最 短 的 有 五 天 , 最 長 的 也 只 有 三 個 月 。 「 現 在 沒 有 人 願 意 入 行 , 畢 竟 這 個 行 業 也 不 像 其 他 文 職 工 作 輕 鬆 。 製 作 一 個 盤 結 , 也 得 用 上 一 個 月 時 間 。 」 文 師 傅 指 出 , 現 今 在 香 港 仍 在 製 作 盤 結 的 人 只 有 四 個 。 談 到 其 他 更 複 雜 的 樣 式 , 例 如 三 綑 邊 這 樣 耗 時 的 製 作 , 更 是 無 人 願 意 去 做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