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2O洗車服務「洗車俠」 創業半年客源穩定

O 2 O , 一 個 近 年 熱 門 名 詞 。 它 以 各 種 不 同 的 服 務 出 現 在 我 們 的 生 活 中 。 它 也 成 為 了 大 部 分 初 創 企 業 的 首 選 服 務 模 式 , 它 就 是 一 種 結 合 互 聯 網 及 實 體 業 務 的 全 新 商 業 模 式 。

記 者 : 梁 志 穎

Uber進軍香港引起熱話。

Uber進軍香港引起熱話。

「 洗 車 俠 」 是 今 年 五 月 才 正 式 推 出 的 服 務 , 但 是 在 推 出 的 第 一 個 月 已 經 做 到 收 支 平 衡 。 「 洗 車 俠 」 是 一 項 上 門 洗 車 的 服 務 , 結 合 了 O 2 O 及 共 享 經 濟 兩 個 模 式 , 客 戶 可 以 透 過 應 用 程 式 預 約 洗 車 的 時 間 、 地 點 及 服 務 , 網 上 付 款 後 就 會 有 工 作 人 員 到 指 定 地 點 進 行 服 務 。

O 2 O 與 內 地 官 方 推 廣 的 「 互 聯 網 + 」 相 似 , 都 是 將 一 些 行 業 或 服 務 與 互 聯 網 結 合 , 除 了 能 夠 有 效 提 高 運 行 效 率 外 、 亦 可 以 令 銷 售 成 本 下 降 , 也 改 變 了 該 行 業 傳 統 的 運 行 模 式 。 它 因 為 獨 有 的 優 勢 在 成 為 創 業 潮 流 , 香 港 本 土 的 O 2 O 企 業 也 越 來 越 多 , 但 是 成 功 的 O 2 O 企 業 背 後 需 要 解 決 不 少 問 題 。

「 洗 車 俠 」 創 辦 人 L e o 向 本 報 記 者 表 示 , 明 碼 實 價 、 返 單 率 及 穩 定 的 服 務 提 供 者 是 O 2 O 服 務 成 功 的 三 個 要 素 。 他 指 出 , 如 果 使 用 報 價 制 度 , 消 費 者 容 易 抗 拒 而 放 棄 使 用 服 務 。 各 種 洗 車 服 務 的 金 額 固 定 , 就 能 做 到 明 碼 實 價 , 令 消 費 者 對 不 同 服 務 的 金 額 一 目 了 然 。

服 務 提 供 者 與 共 享 經 濟 的 公 司 關 係 密 切 , 以 U b e r 為 例 , 如 果 再 沒 有 車 主 提 供 服 務 , 消 費 者 就 沒 辦 法 在 透 過 U b e r 召 車 。 這 也 是 「 洗 車 俠 」 在 創 業 初 期 面 對 最 大 的 困 難 。

「 這 是 一 個 雞 和 雞 蛋 的 關 係 」 他 說 , 沒 有 客 戶 就 很 難 吸 引 工 作 人 員 加 入 , 但 是 沒 有 工 作 人 員 提 供 服 務 也 很 難 吸 引 客 戶 , 之 後 亦 要 平 衡 兩 者 的 供 求 關 係 。

其 後 , 他 想 到 和 「 耆 康 會 」 合 作 , 訓 練 退 休 長 者 成 為 工 作 人 員 , 他 也 歡 迎 其 他 家 庭 主 婦 和 想 賺 外 快 的 人 加 入 , 現 在 「 洗 車 俠 」 的 接 單 率 已 經 達 到 8 0 – 9 0 % 。

O 2 O 服 務 成 為 現 今 商 務 模 式 的 大 潮 流 , 少 數 成 功 者 如 U b e r 、 A i r b n b 等 吸 引 了 國 際 投 資 者 和 消 費 者 的 目 光 , 但 無 數 的 失 敗 者 甚 至 未 曾 吸 引 過 目 光 就 淡 然 消 失 。 O 2 O 服 務 的 成 功 與 否 , 服 務 的 「 內 容 」 以 及 服 務 的 「 體 驗 」 是 重 要 的 因 素 , L e o 說 , 「 洗 車 俠 」 兼 顧 了 兩 者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