油麻地玉器市場

玉 石 數 千 年 來 一 直 被 中 國 人 視 為 寶 物 , 時 至 今 日 中 國 人 仍 把 珍 貴 的 玉 石 稱 為 寶 玉 , 對 它 珍 而 重 之 。 香 港 這 個 高 樓 林 立 、 繁 囂 先 進 的 城 市 中 , 仍 然 有 一 個 售 賣 著 這 種 珍 寶 的 地 方 — — 油 麻 地 玉 器 市 場 。
記 者 : 莊 子 儀

遊客在選購玉石,並稱玉石是必買手信。

遊客在選購玉石,並稱玉石是必買手信。

油 麻 地 玉 器 小 販 市 場 , 亦 稱 甘 肅 街 玉 器 市 場 , 位 於 油 麻 地 甘 肅 街 , 介 乎 新 填 地 街 及 炮 台 街 之 間 , 地 點 方 便 易 找 , 是 香 港 玉 器 和 寶 石 交 易 的 集 中 地 。

這 玉 器 市 場 有 二 十 多 年 的 歷 史 , 但 其 實 早 在 五 十 年 代 起 香 港 便 有 玉 石 交 易 的 墟 市 。 五 十 年 代 初 , 一 批 受 國 共 內 戰 影 響 的 玉 石 商 人 由 廣 州 移 居 到 香 港 , 他 們 集 中 在 油 麻 地 的 廣 東 道 一 帶 開 設 玉 器 店 , 直 到 七 十 年 代 已 有 過 百 間 玉 器 店 鋪 分 佈 在 廣 東 道 。 到 1 9 7 2 年 美 國 總 統 尼 克 遜 訪 華 , 掀 起 了 一 股 全 球 性 的 「 中 國 熱 」 , 中 國 人 的 傳 統 玉 器 亦 因 此 大 受 歡 迎 。 當 時 的 玉 器 銷 量 大 增 , 店 鋪 超 過 3 0 0 間 , 玉 器 市 場 成 為 了 香 港 的 其 中 一 個 旅 遊 熱 點 。

市 場 由 兩 個 部 份 組 成 , 東 面 場 地 有 三 百 多 個 檔 位 , 而 西 面 則 有 約 1 0 0 個 。 甫 進 東 面 市 場 , 林 林 總 總 的 玉 器 寶 石 令 記 者 眼 花 繚 亂 。 攤 位 都 以 販 賣 較 廉 價 的 玉 器 及 寶 石 為 主 , 玉 石 是 市 場 中 最 誘 人 的 主 角 , 珍 珠 、 瑪 瑙 、 水 晶 等 亦 是 很 「 搶 眼 」 的 配 角 。 市 場 中 的 寶 物 多 不 勝 數 , 有 首 飾 、 擺 設 、 收 藏 品 , 亦 有 玉 石 寶 石 的 半 製 成 品 , 以 供 愛 好 者 自 行 加 工 。 市 場 的 貨 品 豐 儉 由 人 , 價 錢 由 數 十 元 至 數 十 萬 元 不 等 。

甘 肅 街 玉 器 市 場 除 了 玉 石 外 , 還 有 一 些 「 老 香 港 」 的 傳 統 行 業 , 極 有 懷 舊 氣 息 。 西 面 的 場 地 有 十 多 個 代 寫 書 信 的 攤 位 , 提 供 代 寫 中 、 英 文 信 件 、 代 填 報 稅 表 及 中 國 書 法 等 服 務 。 客 人 甚 至 可 以 向 店 主 要 求 書 法 的 字 體 , 之 後 店 主 就 即 席 揮 毫 , 即 時 「 交 貨 」 。 這 些 攤 位 在 香 港 其 他 地 方 已 非 常 罕 有 , 所 以 客 人 們 買 的 不 只 是 字 體 秀 麗 的 書 法 墨 寶 , 更 得 到 一 種 別 的 地 方 找 不 到 的 老 香 港 情 懷 。

經 記 者 一 天 的 觀 察 , 幾 乎 九 成 的 顧 客 都 不 會 空 手 而 回 , 當 中 不 少 是 外 國 遊 客 。 來 自 澳 洲 的 旅 客 史 密 夫 小 姐 表 示 , 她 一 直 以 來 都 熱 愛 中 國 文 化 , 所 以 有 機 會 來 港 旅 遊 必 定 要 到 玉 石 市 場 搜 購 玉 器 。 記 者 再 問 她 對 玉 石 有 否 認 識 , 是 否 懂 得 分 辨 玉 石 真 假 時 , 她 笑 言 自 己 對 玉 器 一 竅 不 通 , 「 但 價 錢 不 算 太 貴 , 只 要 自 己 喜 歡 就 可 以 了 。 」
於 零 六 年 年 尾 , 油 麻 地 玉 石 市 場 險 些 遭 到 香 港 政 府 的 清 拆 。 因 港 府 當 時 擬 興 建 中 九 龍 幹 線 , 因 此 需 要 拆 除 甘 肅 街 玉 器 市 場 。 清 拆 消 息 一 出 , 引 起 了 不 少 立 法 會 議 員 的 不 滿 , 最 後 否 決 了 政 府 要 求 撥 款 研 究 的 申 請 , 市 場 才 能 逃 過 一 刧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