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才荒有望舒緩 港IT仍難興旺

本 港 近 年 雖 陸 續 出 現 不 少 受 歡 迎 的 手 機 程 式 , IT 界 人 才 荒 的 問 題 仍 持 續 。 但 近 年 , 工 作 薪 酬 水 平 提 升 , 吸 引 I T 畢 業 人 才 留 在 本 行 發 展 , 人 才 荒 有 望 舒 緩 。

記 者 :   張 珮 琪

IT 界 人 手 不 足 問 題 持 續 多 年 , PowerMew Technology Limited 聯 合 創 始 人 陳 俊 龍 博 士 接 受 訪 問 時 指 出 , 自 2000 年 科 技 股 爆 破 後 , IT 工 作 的 薪 酬 插 水 , 加 上 工 時 長 , 令 不 少 IT 專 業 的 畢 業 生 卻 步 。 至 近 年 IT 行 業 薪 酬 回 升 , 單 是 2015 年 的 薪 酬 已 比 2014 年 同 期 升 約 6 % , 遠 遠 跑 贏 大 市 的 1 . 6 % 升 幅 , 令 越 來 越 多 畢 業 生 願 意 留 在 IT 界 發 展 。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計 算 機 科 學 系 的 畢 業 生 就 業 數 據 顯 示 , 畢 業 後 首 年 入 職 IT 專 業 的 畢 業 生 已 經 由 2 0 0 9 年 的 52% 升 至 2014 年 的 83.6 % 。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計 算 機 科 學 系 畢 業 的 黃 先 生 亦 指 , 「 幾 年 前 入 職 人 工 好 低 , 而 家 高 返 好 多 , 升 咗 差 唔 多 成 倍 , 最 高 聽 過 有 二 萬 二 , 好 吸 引 。 」

 

■與科大合作成功創業的陳博士期望政府多支援IT界。

■與科大合作成功創業的陳博士期望政府多支援IT界。

雖 人 才 荒 有 望 舒 緩 , 但 作 為 2009 年 政 府 推 行 的 六 大 產 業 , 創 新 科 技 產 業 的 前 景 仍 然 不 明 朗 。 香 港 統 計 署 資 料 顯 示 , 2010 年 至 2013 年 創 新 科 技 產 業 佔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只 維 持 0.7 % , 遠 低 於 台 灣 和 新 加 坡 投 放 的 多 於 2 % , 以 及 韓 國 、 深 圳 的 約 4 % 。

陳 博 士 認 為 , 其 中 一 個 原 因 為 缺 乏 投 資 者 。 他 表 示 : 「 香 港 的 房 地 產 及 金 融 等 行 業 發 展 非 常 成 熟 , 且 是 高 回 報 的 短 期 投 資 項 目 ; 反 觀 初 發 展 的 IT 行 業 並 非 實 業 , 回 報 難 以 預 測 , 而 且 投 資 者 大 多 不 是 IT 界 出 身 , 沒 有 相 關 概 念 , 同 時 不 了 解 IT 運 作 , 難 以 放 心 投 資 , 故 投 資 者 較 傾 向 投 資 前 者 而 非 IT 產 品 。 」

「 香 港 IT 太 商 業 化 , 不 少 投 資 者 同 時 又 太 短 視 」 城 大 畢 業 的 黃 先 生 剛 開 始 創 業 , 他 批 評 即 使 是 投 資 者 願 意 投 資 , 也 只 傾 向 投 資 有 短 期 回 報 的 項 目 , 現 時 比 較 成 功 的 項 目 像 是 GOGOVAN 就 是 一 例 , 而 這 種 投 資 傾 向 不 利 於 需 長 時 間 開 發 的 高 技 術 項 目 , 「 供 求 問 題 , 香 港 自 然 發 展 唔 到 大 項 目 , 又 點 好 似 外 國 咁 百 花 齊 放 呢 」

大 學 課 程 追 不 上 潮 流 非 主 因

曾 有 報 道 指 香 港 的 IT 教 育 追 不 上 潮 流 , 在 大 學 所 學 的 並 不 能 在 工 作 上 應 用 , 以 致 IT 公 司 難 以 聘 請 合 適 且 有 能 力 的 畢 業 生 , 黃 先 生 對 此 不 甚 同 意 。 「 大 學 讀 四 年 , 就 算 四 年 前 update , 畢 業 後 都 outdate 啦 。 」 他 認 為 科 技 本 來 就 日 新 月 異 , 大 學 課 程 的 內 容 只 可 涵 括 不 同 電 腦 語 言 的 背 後 理 論 和 概 念 , 但 憑 著 這 些 知 識 , 很 多 工 作 已 經 能 夠 完 成 。

曾 在 科 大 任 職 講 師 的 陳 博 士 亦 表 示 , 畢 業 生 要 在 工 作 中 多 實 踐 和 應 用 , 以 學 習 更 多 新 的 程 式 或 語 言 , 「 讀 完 唔 寫 , 當 然 會 被 淘 汰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