零售業寒冬 商戶 : 寄望聖誕消費

本 港 零 售 業 正 值 艱 難 時 期 , 8 月 份 零 售 業 總 銷 貨 價 值 較 去 年 同 期 下 跌 5.4 % , 連 續 第 六 個 月 錄 得 跌 幅 。 剛 過 去 的 十 一 黃 金 周 旺 丁 不 旺 「 財 」 , 業 界 反 映 生 意 跌 1 至 2 成 。 整 體 市 道 不 好 , 有 商 戶 指 唯 有 期 望 年 尾 節 日 氣 氛 帶 動 本 地 客 消 費 情 緒 。

記 者 : 陳 珈 琋

十一黃金周首日沙田新城市廣場的人流不俗。

十一黃金周首日沙田新城市廣場的人流不俗。

十 一 黃 金 周 剛 過 去 , 以 往 吸 引 不 少 國 內 旅 客 訪 港 購 物 , 為 本 港 零 售 商 帶 來 商 機 。 今 年 黃 金 周 ( 一 日 至 七 日 ) 整 體 訪 港 的 總 訪 客 量 就 有 一 百 三 十 三 萬 人 次 , 上 升 1.5 % , 內 地 訪 港 旅 客 較 去 年 增 加 2.3 % , 但 非 內 地 旅 客 則 下 跌 。

惟 零 售 業 界 反 映 今 年 黃 金 周 「 旺 丁 不 旺 財 」 , 商 務 及 經 濟 發 展 局 局 長 蘇 錦 樑 指 , 業 界 反 映 購 物 的 人 數 較 少 , 表 現 亦 不 及 去 年 理 想 。 主 因 經 濟 大 環 境 不 明 朗 , 其 他 與 香 港 競 爭 的 旅 遊 目 的 地 如 日 本 及 韓 國 , 貨 幣 貶 值 的 情 況 及 放 寬 簽 證 政 策 , 吸 引 了 不 少 旅 客 前 往 。 他 又 認 為 個 別 行 業 的 影 響 不 同 , 零 售 業 有 一 定 壓 力 , 但 酒 店 業 近 日 有 好 轉 , 又 歡 迎 業 界 提 出 有 建 設 的 意 見 , 目 前 大 方 向 的 吸 引 高 消 費 和 高 增 值 的 旅 客 。 訪 港 旅 客 數 字 下 跌 趨 勢 是 否 逆 轉 , 難 下 結 論 , 因 九 月 份 數 據 仍 錄 跌 幅 , 故 需 再 作 觀 察 。

據 記 者 黃 金 周 期 間 到 旺 區 目 測 , 尖 沙 咀 廣 東 道 及 旺 角 西 洋 菜 南 街 人 流 與 平 日 相 若 , 不 少 金 行 、 藥 房 的 門 面 冷 清 。 旺 角 波 鞋 街 一 間 商 戶 店 員 向 記 者 透 露 , 生 意 較 去 年 同 期 跌 約 2 成 , 去 年 生 意 受 佔 中 影 響 , 自 此 生 意 一 直 在 走 下 坡 : 「 香 港 人 不 歡 迎 , 他 們 ( 國 內 旅 客 ) 便 到 其 他 地 方 旅 遊 」 , 店 員 續 指 , 寄 望 於 年 尾 節 日 氣 氛 帶 動 本 地 客 人 的 消 費 情 緒 , 但 相 信 不 能 重 達 以 往 的 生 意 額 。 市 場 早 已 預 期 , 今 年 黃 金 周 高 檔 次 消 費 品 如 鐘 錶 珠 寶 生 意 將 不 及 往 年 , 位 於 彌 敦 道 的 一 間 鐘 錶 店 店 員 則 以 「 差 」 一 字 , 但 不 願 進 一 步 透 露 其 生 意 狀 況 , 只 見 店 內 正 進 行 減 價 促 銷 活 動 。

化 妝 品 界 莎 莎 公 布 銷 售 港 澳 零 售 銷 售 業 務 較 去 年 下 跌 10 .4 % , 當 中 來 自 內 地 客 的 營 業 額 下 跌 逾 1 成 , 相 信 受 旅 客 人 流 減 少 及 消 費 力 轉 弱 所 影 響 。 莎 莎 又 表 示 , 相 當 部 分 的 訪 港 旅 客 來 自 過 境 旅 客 及 學 生 簽 證 , 故 未 能 帶 旺 本 地 零 售 市 道 。

政 府 統 計 處 公 布 , 2015 年 8 月 的 零 售 業 總 銷 貨 價 值 的 臨 時 估 值 為 379 億 元 , 較 去 年 同 期 下 跌 5.4 % , 連 續 第 六 個 月 錄 得 跌 幅 。 銷 售 項 目 方 面 , 中 藥 的 銷 貨 價 值 下 跌 達 17.4 % , 表 現 最 差 , 服 裝 緊 隨 其 後 , 跌 13.5 % 。 食 品 、 酒 類 飲 品 及 煙 草 均 跌 10.2 % 。 珠 寶 首 飾 、 鐘 表 及 名 貴 禮 物 則 下 跌 8.8 % , 百 貨 公 司 貨 品 銷 售 跌 8.6 % 。

政 府 表 示 , 零 售 業 的 銷 售 前 景 在 短 期 內 仍 然 不 明 朗 , 相 信 零 售 業 的 銷 售 量 會 進 一 步 轉 弱 , 需 看 旅 遊 業 的 表 現 及 股 票 市 場 的 波 動 , 影 響 零 售 業 銷 售 表 現 。 香 港 零 售 管 理 協 會 前 主 席 麥 瑞 琼 則 表 示 , 以 往 銷 貨 價 值 跌 幅 只 2 % 至 3 % , 8 月 份 錄 5.4 % 的 跌 幅 是 一 個 較 大 的 警 號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