變裝皇后 Coco Pop

Coco  Pop, 香 港 首 屈 一 指 的 變 裝 皇 后 。 由 性 傾 向 的 認 知 , 到 因 變 裝 而 成 名 , Coco 努 力 認 清 自 己 , 望 以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。

記 者 : 許 永 莎

Drag Queen ( 變 裝 皇 后 ) 在 外 國 同 志 文 化 廣 受 歡 迎 , 有 別 於 一 般 男 扮 女 裝 、 講 求 神 似 扮 相 的 易 服 行 為 , 變 裝 皇 后 更 著 重 華 麗 的 女 裝 及 浮 誇 的 表 演 。

Coco Pop

Coco Pop

Coco 從 小 已 喜 歡 留 意 英 俊 的 男 生 , 但 卻 不 會 刻 意 思 考 自 己 的 性 取 向 。 在 中 學 時 期 , 曾 因 為 談 吐 語 調 溫 文 , 喜 歡 唱 女 歌 手 的 歌 , 加 上 強 烈 的 表 演 慾 而 被 同 學 取 笑 作 「 Gay佬 」 或 「 乸 型 」 , 但 他 都 不 太 介 意 。

Coco 在 20 多 歲 時 首 次 初 戀 , 而 對 象 是 一 名 女 性 。 及 後 與 女 朋 友 分 手 後 遇 到 一 位 男 生 , 才 發 現 與 男 性 交 往 似 乎 更 加 快 樂 。 現 時 Coco 有 一 位 認 識 了 15 年 的 新 西 蘭 籍 男 朋 友 , 感 情 生 活 穩 定 。

開 始 與 男 性 交 往 的 首 數 年 , Coco 並 沒 有 向 家 人 交 代 。 但 由 於 深 知 「 紙 包 不 住 火 」 , 在 一 次 帶 男 朋 友 回 家 吃 飯 的 時 候 , 主 動 向 家 人 公 開 剖 白 自 己 的 性 取 向 。

受 梅 艷 芳 的 歌 曲 薰 陶 , Coco 自 小 的 願 望 就 是 成 為 一 位 女 歌 手 。 他 說 : 「 我 想 成 為 女 歌 手 是 希 望 能 像 梅 艷 芳 一 樣 在 台 上 載 歌 載 舞 。 有 浮 誇 造 型 之 餘 , 旁 邊 亦 有 伴 舞 , 而 普 遍 男 性 歌 手 都 不 能 做 到 同 樣 的 舞 台 效 果 。 」

成 Drag Queen

在 認 清 自 己 的 性 取 向 後 , Coco 在 97 、 98 年 開 始 研 究 同 志 文 化 , 了 解 到 原 來 自 己 的 表 演 慾 可 以 通 過 變 裝 皇 后 的 形 式 表 達 。

參 考 了 不 少 外 國 的 變 裝 皇 后 打 扮 及 表 演 方 式 後 , Coco 以 玩 票 性 質 在 2000 年 開 始 了 第 一 次 的 Drag  Queen 表 演 。 他 指 自 己 在 一 開 始 時 非 常 「 求 其 」 , 對 表 演 沒 有 太 大 要 求 。 後 來 Coco 認 識 了 一 位 澳 洲 的 變 裝 朋 友 Greg  Derhamzd , 受 到 他 的 啟 發 , Coco 開 始 拜 師 學 藝 , 認 真 對 待 自 己 的 變 裝 事 業 。

隨 著 社 會 風 氣 日 益 開 放 , 同 性 戀 議 題 廣 受 討 論 , Coco 表 示 歡 迎 不 同 意 見 。 他 說 : 「 以 前 的 人 聽 到 你 是 同 性 戀 者 , 普 遍 都 會 難 以 接 受 ; 但 現 在 當 你 坦 誠 道 出 自 己 的 性 取 向 時 , 一 般 人 都 會 傾 向 接 受 及 表 示 尊 重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