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資續湧入 港股A股化

近 期 , 本 港 股 票 市 場 出 現 大 幅 波 動 , 截 至 4月 19 日 前 的 八 個 交 易 日 , 恆 指 共 上 升 接 近 2,400 點 , 單 日 最 高 成 交 量 更 超 過 2, 900 億 港 元 , 屢 創 新 高 , 不 少 人 認 為 這 是 港 股 A 股 化 的 徵 兆 。

記 者 ︰ 蘇 燕 翎   林 嘉 敏

馬 鐵 穎

馬 鐵 穎

中 國 研 究 專 家 馬 鐵 穎 表 示 , 中 國 經 濟 正 處 在 轉 型 階 段 , 從 以 往 「 舊 三 頭 馬 車 」 的 出 口 、 投 資 及 內 需 帶 動 經 濟 , 變 成 現 今 的 「 一 帶 一 路 」 、 京 津 冀 協 同 發 展 和 長 江 經 濟 帶 牽 頭 的 「 新 三 頭 馬 車 」 。 受 經 濟 轉 型 而 帶 來 的 下 行 壓 力 所 影 響 , 中 央 政 府 近 期 推 出 連 串 利 好 股 市 的 措 施 , 例 如 大 幅 降 低 銀 行 存 款 準 備 金 率 及 減 低 息 口 等 , 希 望 有 助 刺 激 經 濟 。

AH 

馬 鐵 穎 接 受 本 報 專 訪 時 指 出 , 在 中 央 政 府 支 持 下 , 內 地 股 票 市 場 愈 見 暢 旺 。 現 時 有 不 少 公 司 在 兩 地 同 時 掛 牌 , 當 A 股 ( 內 地 股 ) 股 價 不 斷 上 升 , 而 H 股 ( 港 股 ) 卻 沒 緊 隨 造 好 , 在 A 股 比 H 股 貴 的 情 況 下 , 將 造 成 兩 者 存 有 差 價 。 不 少 內 地 投 資 者 選 擇 在 內 地 市 場 沽 出 較 高 價 的 A 股 套 利 , 再 透 過 港 股 通 , 以 較 低 價 錢 購 入 H 股 , 令 港 股 通 額 度 飽 和 , 形 成 「 北 水 南 調 」 的 現 象 。

股 市 大 幅 波 動 亦 隱 含 政 治 因 素 。 「 觀 乎 滬 港 通 及 深 港 通 的 開 通 日 期 , 當 中 的 編 排 其 實 不 無 根 據 。 中 央 政 府 『8・31』 政 改 框 架 出 台 後 , 滬 港 通 就 在 11 月 推 行 ; 特 區 政 府 政 改 方 案 在 4 月 中 出 台 , 深 港 通 則 預 計 在 6 月 開 通 。 」

馬 鐵 穎 指 出 , 中 央 政 府 有 意 在 香 港 營 造 良 好 氣 氛 , 轉 移 社 會 關 注 視 線 , 使 政 改 能 夠 順 利 通 過 。 此 外 , 中 央 政 府 大 力 打 貪 , 亦 令 不 少 資 金 經 滬 港 通 流 向 香 港 。

除 環 境 因 素 影 響 外 , 兩 地 股 市 機 制 存 在 根 本 性 的 分 別 。 內 地 股 市 設 有 「 升 漲 停 跌 板 制 度 」 , 當 某 隻 股 票 價 格 同 日 大 幅 升 跌 逾 10 %, 停 板 機 制 就 會 啟 動 , 阻 止 升 勢 或 跌 勢 持 續 。 相 反 香 港 並 沒 有 這 個 制 度 , 即 使 股 票 價 格 大 幅 上 落 亦 不 會 遭 到 停 板 。

此 外 , 內 地 奉 行 T+1 制 度 , 香 港 則 奉 行 T+0 制 度 , 意 味 內 地 投 資 者 不 能 即 日 就 同 一 隻 股 票 進 行 買 賣 , 而 香 港 則 沒 有 這 個 交 易 限 制 。 上 述 種 種 制 度 的 不 同 , 導 致 內 地 投 資 者 傾 向 在 香 港 市 場 進 行 短 炒 行 為 。

另 外 , 內 地 和 香 港 的 投 資 者 心 態 不 同 。 香 港 投 資 者 在 投 資 前 傾 向 考 慮 公 司 的 背 景 及 業 績 才 作 出 選 擇 , 但 內 地 投 資 者 則 相 對 缺 乏 投 資 常 識 及 相 關 技 術 分 析 , 長 期 只 依 靠 內 幕 消 息 及 中 央 政 策 作 決 定 , 使 他 們 盲 目 追 隨 概 念 股 , 追 逐 「 中 國 夢 」 。 在 這 種 不 太 理 性 的 投 資 氣 氛 帶 動 下 , 遂 令 港 股 A 股 化 更 加 熾 熱 。

馬 鐵 穎 認 為 , 經 濟 就 如 河 流 , 而 水 會 向 低 流 , 因 此 預 料 A 股 化 現 象 將 會 在 香 港 持 續 一 段 長 時 間 , 但 相 信 不 會 引 致 泡 沫 化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