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視環保 推廣海葬

本 港 於 2007 年 7 月 正 式 立 法 規 範 海 葬 儀 式 , 分 別 在 塔 門 洲 、 東 龍 洲 和 西 博 寮 海 峽 設 立 官 方 的 撒 灰 地 點 。 期 間 海 葬 數 字 由 當 年 的 177 宗 , 增 至 2014 年 的 856 宗 , 累 計 達 4,500 宗 , 反 映 港 人 對 海 葬 需 求 和 接 受 程 度 增 加 。  

記 者 : 徐 文 懿   羅 栩 燁

資料圖片食 環 署 轄 下 機 構 、 提 供 海 葬 服 務 的 金 多 福 葬 儀 發 言 人 根 叔 接 受 本 報 記 者 專 訪 時 表 示 , 市 民 選 擇 海 葬 的 原 因 主 要 有 三 個 。

第 一 , 政 府 提 供 的 骨 灰 龕 位 不 足 , 促 使 更 多 人 選 擇 其 他 殯 葬 方 式 。 食 環 署 的 數 據 顯 示 , 公 營 骨 灰 龕 位 的 輪 候 時 間 最 快 為 兩 年 。

政 府 統 計 處 預 計 在 2014 至 2018 年 間 , 死 亡 人 數 約 為 233,600 人 , 並 推 算 火 化 宗 數 將 有 215,875 宗 。 目 前 , 食 環 署 轄 下 八 個 公 眾 骨 灰 龕 場 提 供 約 213,300 個 龕 位 , 惟 大 部 分 已 經 配 售 , 只 有 約 30,500 個 新 龕 位 仍 在 配 售 中 。

此 外 , 食 環 署 每 年 約 有 300 多 個 可 重 用 的 龕 位 , 供 輪 候 人 士 申 請 。 政 府 亦 在 全 港 18 區 物 色 到 24 幅 可 供 發 展 骨 灰 龕 設 施 的 用 地 , 以 應 付 需 求 ; 加 上 華 人 永 遠 墳 場 及 其 他 合 法 登 記 的 墳 場 , 將 增 加 約 85,000 個 新 龕 位 , 未 來 可 望 提 供 共 約 201,000 個 新 龕 位 。 可 是 , 即 使 加 上 私 營 骨 灰 龕 場 的 供 應 , 亦 只 能 滿 足 未 來 五 年 市 民 對 骨 灰 龕 位 的 需 求 , 並 未 能 符 合 長 遠 發 展 需 要 。

第 二 , 由 於 海 葬 過 程 簡 單 環 保 、 費 用 便 宜 , 使 更 多 人 願 意 選 擇 此 種 殯 葬 方 式 。 根 叔 表 示 龕 位 及 墳 地 費 用 較 貴 , 但 海 葬 由 於 政 府 免 費 提 供 船 隻 往 返 , 價 錢 較 為 相 宜 , 因 此 逐 漸 受 到 港 人 歡 迎 。

食 環 署 每 月 提 供 四 班 免 費 渡 輪 服 務 , 從 北 角 東 渡 輪 碼 頭 來 回 指 定 海域 , 接 載 超 過 300 名 市 民 , 進 行 骨 灰 撒 海 儀 式 。 渡 輪 上 有 專 業 禮 儀師 , 協 助 家 屬 親 友 進 行 悼 念 儀 式 。 此 外 , 船 上 亦 備 有 宗 教 設 施 , 方便 進 行 不 同 的 宗 教 送 葬 儀 式 。

家 屬 可 將 先 人 骨 灰 , 經 由 船 尾 特 製 的 管 道 灑 入 大 海 。 儀 式 結 束 後 , 家 屬 親 友 可 以 撒 放 花 瓣 , 以 花 香 陪 伴 先 人 骨 灰 回 歸 自 然 。

第 三 , 海 葬 相 對 其 他 殯 葬 方 式 , 拜 祭 先 人 更 為 方 便 。 食 環 署 設 立 了 「 無 盡 思 念 網 站 」 , 親 朋 好 友 不 但 可 以 在 網 頁 上 建 立 先 人 的 紀 念 帳 戶 , 而 且 亦 能 在 帳 戶 內 留 下 文 字 、 圖 畫 及 相 片 紀 念 先 人 , 比 起 傳 統 的 上 山 拜 祭 更 為 方 便 。

曾 經 是 香 港 首 位 海 葬 禮 儀 師 的 鄭 志 偉 告 訴 本 報 記 者 , 選 擇 海 葬 的 原 因 很 多 , 但 多 是 遵 從 先 人 遺 願 。 他 指 有 人 是 基 於 環 保 理 由 而 選 擇 海 葬 ; 亦 有 人 是 因 為 喜 歡 大 海 及 旅 行 而 決 定 死 後 歸 於 自 然 ; 也 有 人 不 希 望 後 人 掛 念 , 或 是 浪 費 時 間 拜 祭 等 較 為 灑 脫 的 原 因 而 選 擇 海 葬 。 同 時 他 認 為 政 府 完 善 的 配 套 , 亦 是 海 葬 服 務 日 漸 普 及 的 原 因 之 一 。

事 實 上 , 其 他 國 家 亦 設 有 海 葬 , 海 葬 是 海 軍 軍 人 最 高 榮 譽 。 近 年 社 會 越 見 重 視 環 保 , 多 個 地 區 或 名 人 都 提 倡 海 葬 , 當 中 包 括 較 早 前 逝 世 的 香 港 佛 教 聯 合 會 主 席 覺 光 法 師 , 骨 灰 亦 是 透 過 海 葬 方 式 撒 入 大 海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