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驗跑新聞的速成班

每 次 「 兩 會 」 前 , 香 港 記 者 眼 光 都 會 緊 盯 港 區 人 大 政 協 、 「 明 星 」 代 表 委 員 和 內 地 主 管 港 澳 事 務 的 官 員 。 雖 然 只 去 了 採 訪 一 個 星 期 , 卻 已 感 受 到 採 訪 人 大 的 緊 湊 、 緊 張 和 刺 激 。 人 大 採 訪 讓 你 體 驗 到 記 者 必 備 的 條 件   ─ ─ 「 鐵 腳 馬 眼 神 仙 肚 」 。  

從 3月2日 開 始 , 每 天 工 作 地 點 主 要 集 中 在 人 民 大 會 堂 、 北 京 飯 店 、 貴 賓 樓 和 梅 地 亞 新 聞 中 心 。 由 於 今 年 香 港 比 較 大 的 社 經 問 題 均 集 中 在 政 改 和 檢 討 一 簽 多 行 , 記 者 主 要 集 中 訪 問 人 大 和 國 家 領 導 人 對 政 改 第 二 輪 諮 詢 的 態 度 和 意 見 , 以 及 中 央 會 否 就 一 簽 多 行 問 題 進 行 檢 討 。

人   

各 地 記 者 對 官 員 的 圍 繞 式 採 訪 。

各 地 記 者 對 官 員 的 圍 繞 式 採 訪 。

每 當 見 到 政 協 、 人 大 和 內 地 官 員 , 只 要 他 們 的 職 能 可 能 與 香 港 有 關 , 每 個 記 者 都 不 會 放 過 任 何 機 會 。 還 記 得 有 一 天 在 貴 賓 樓 守 候 政 協 回 來 時 , 一 次 過 有 超 過 50 位 政 協 同 時 進 場 , 這 時 便 立 即 考 驗 你 選 取 採 訪 人 物 的 敏 感 度 。 當 天 是 李 克 強 總 理 宣 讀 工 作 報 告 的 日 子 , 記 者 在 現 場 找 了 陳 永 棋 、 劉 兆 佳 、 周 梁 淑 儀 和 張 華 峰 詢 問 有 關 「 深 港 通 」 、 國 家 產 業 改 革 和 香 港 政 改 等 問 題 。

在 這 種 場 合 常 見 的 難 題 是 受 訪 對 象 突 然 一 起 出 現 。 假 如 你 正 在 現 場 專 訪 一 位 政 協 常 委 , 卻 突 然 有 好 幾 十 位 人 大 政 協 與 特 首 梁 振 英 進 場 。 眼 見 全 部 行 家 都 對 他 們 進 行 「 圍 繞 式 」 的 跟 蹤 採 訪 , 而 當 時 任 職 的 傳 媒 機 構 只 有 你 一 個 代 表 時 , 那 該 如 何 抉 擇 ? 繼 續 專 訪 還 是 禮 貌 地 叫 專 訪 對 象 稍 等 , 然 後 立 即 加 入 採 訪 大 軍 ?

業 界 對 此 有 建 議 答 案 : 記 者 應 先 禮 貌 地 請 交 談 中 的 對 象 稍 等 , 然 後 立 即 加 入 採 訪 大 隊 。 因 為 萬 一 漏 報 重 大 新 聞 , 將 會 對 傳 媒 機 構 聲 譽 產 生 不 良 影 響 。 所 以 全 職 記 者 告 誡 實 習 學 生 : 「 我 們 輸 不 起 漏 報 ! 」

作     

有 說 「 同 行 如 敵 國 」 , 的 確 有 時 記 者 自 己 會 精 心 策 劃 採 訪 計 劃 , 務 求 做 到 獨 家 新 聞 , 這 心 態 亦 是 無 可 厚 非 。 但 身 在 異 地 工 作 , 記 者 們 都 會 發 揮 同 心 協 力 的 精 神 , 儘 量 分 享 資 源 。

香 港 傳 媒 記 者 人 數 有 多 有 少 , 多 的 五 人 , 少 的 一 人 。 記 者 較 少 的 機 構 , 分 工 採 訪 是 一 大 問 題 , 因 為 同 一 時 間 可 能 有 幾 個 記 者 會 在 各 個 地 點 舉 行 。 對 此 , 香 港 行 家 亦 有 不 少 解 決 方 法 : 部 分 傳 媒 機 構 會 拿 假 「 咪 牌 」 , 待 採 訪 完 畢 後 問 同 行 取 回 聲 音 檔 案 , 俗 稱 「 駁 料 」 ; 或 者 由 攝 影 師 兼 任 記 者 的 採 訪 工 作 。 另 外 , 有 時 候 記 者 會 有 限 定 人 數 和 傳 媒 機 構 數 量 , 記 者 之 間 通 常 會 協 商 進 入 的 名 單 和 機 構 。 待 記 者 會 結 束 後 , 大 家 便 會 集 中 一 起 分 享 採 訪 資 料 , 即 俗 稱 的 「 分 pool 」 , 而 他 們 亦 會 協 議 必 須 等 待 全 部 機 構 拿 到 資 料 後 , 才 可 向 外 發 布 新 聞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