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明恩:貴在堅持

自 喻 為 「 奶 黃 包 」 ( 白 皮 黃 心 ) 的 陳 明 恩 , 在 《 老 表 , 你 好 嘢 ! 》 表 演 突 出 , 令 不 少 觀 眾 另 眼 相 看 。 但 令 人 最 印 象 深 刻 的 莫 過 於 是 金 髮 碧 眼 的 她 , 竟 能 說 出 一 口 流 利 的 廣 東 話 , 只 因 她 是 土 生 土 長 的 香 港 人 。

記 者 :   蔡 嘉 靜   陳 翠 玲   陳 德 蓉   嚴 琳 祺

陳 明 恩

陳 明 恩

相 信 讀 者 對 陳 明 恩 最 好 奇 的 是 , 為 甚 麼 屬 「 鬼 妹 仔 」 的 她 能 說 出 字 正 腔 圓 的 廣 東 話 。 事 實 上 , 陳 明 恩 本 是 香 港 人 : 在 香 港 出 生 , 從 小 便 說 廣 東 話 。 金 髮 藍 眼 的 外 表 只 因 為 爸 爸 是 新 西 蘭 人 , 而 媽 媽 是 澳 洲 人 。

陳 明 恩 在 幼 稚 園 時 期 就 會 說 廣 東 話 , 但 回 到 家 鄉 新 西 蘭 八 個 月 後 , 就 將 廣 東 話 完 全 忘 記 。 直 到 小 學 後 期 , 媽 媽 重 新 教 明 恩 及 其 哥 哥 一 些 基 本 的 廣 東 話 , 加 上 在 教 會 大 家 只 說 廣 東 話 , 使 她 只 好 不 斷 聽 、 不 斷 說 、 不 斷 學 , 日 積 月 累 便 練 成 流 利 的 廣 東 話 。 明 恩 相 信 學 習 最 重 要 的 , 是 將 自 己 浸 淫 在 該 文 化 的 生 活 圈 子 當 中 , 並 且 堅 持 就 會 成 功 。

身 為 演 員 的 陳 明 恩 自 小 就 喜 愛 唱 歌 , 她 的 父 母 和 哥 哥 都 是 音 樂 愛 好 者 , 經 常 彈 結 他 及 唱 歌 。 在 家 庭 環 境 的 薰 陶 下 , 使 她 亦 成 為 音 樂 愛 好 者 , 並 且 萌 生 想 成 為 歌 手 的 念 頭 。

陳 明 恩 最 大 的 夢 想 是 透 過 唱 片 、 音 樂 劇 或 演 唱 會 , 利 用 自 己 的 音 樂 為 大 家 帶 來 正 面 的 影 響 , 鼓 勵 聽 眾 。

「 我 的 夢 想 不 是 要 做 一 個 有 錢 人 , 而 是 希 望 用 我 的 歌 聲 和 才 能 去 感 動 及 感 染 他 人 , 影 響 別 人 的 生 命 。 我 希 望 能 帶 出 正 面 積 極 的 影 響 , 並 將 神 的 愛 帶 給 別 人 。 」 她 相 信 要 實 現 這 些 夢 想 , 就 只 有 不 斷 學 習 及 努 力 , 同 時 向 上 帝 祈 禱 , 讓 神 去 安 排 一 切 。

陳 明 恩 考 入 演 藝 學 院 後 , 才 真 正 愛 上 拍 劇 。 「 進 入 演 藝 學 院 後 , 我 才 有 機 會 去 學 習 演 戲 , 一 學 才 發 現 自 己 很 喜 歡 。 特 別 在 演 戲 時 , 覺 得 可 以 從 中 了 解 和 突 破 自 己 。 」

可 是 在 演 藝 學 院 的 首 年 , 陳 明 恩 看 不 清 自 己 將 來 的 方 向 , 仍 舊 在 摸 索 自 己 真 正 最 愛 的 興 趣 。 她 首 半 年 報 讀 了 音 樂 劇 課 程 , 但 之 後 又 認 為 專 心 一 致 學 好 一 個 技 能 會 比 較 好 , 於 是 轉 讀 了 現 代 舞 課 程 。 不 過 在 修 讀 半 年 後 , 始 終 發 現 自 己 最 愛 唱 歌 , 最 後 又 讀 回 音 樂 劇 。 在 摸 索 的 過 程 中 , 她 曾 經 感 到 迷 茫 , 但 當 時 家 人 給 予 她 無 限 支 持 , 令 她 大 膽 追 尋 自 己 最 愛 的 興 趣 。

明 恩 一 路 上 都 有 想 過 放 棄 投 身 娛 樂 圈 , 主 要 原 因 是 她 覺 得 娛 樂 圈 工 作 時 間 不 一 , 有 時 十 分 忙 碌 , 有 時 卻 很 空 閒 。 而 且 付 出 又 未 必 有 同 等 的 收 穫 , 感 覺 不 太 穩 定 。

「 曾 經 對 自 己 很 失 望 , 認 為 自 己 唱 歌 很 難 聽 , 所 以 很 想 放 棄 。 但 感 謝 天 父 , 那 段 時 間 父 母 及 一 群 基 督 徒 歌 手 朋 友 不 時 鼓 勵 我 , 叫 我 不 要 放 棄 。 就 這 樣 我 再 堅 持 多 兩 年 , 終 於 有 歌 可 以 派 台 、 可 以 出 鏡 , 但 公 司 卻 突 然 倒 閉 。 當 時 我 不 能 推 出 歌 曲 , 又 不 能 成 為 新 人 , 所 以 非 常 失 望 。 」

失 落 之 際 , 竟 在 機 緣 巧 合 下 得 到 《 老 表 , 你 好 嘢 ! 》 一 劇 的 角 色 , 從 中 建 立 起 自 己 的 觀 眾 群 , 更 有 機 會 演 唱 自 己 的 歌 曲 。

若 要 在 拍 劇 或 唱 歌 中 二 選 其 一 , 她 表 示 會 選 擇 唱 歌 。 明 恩 雖 然 很 喜 歡 演 戲 , 但 始 終 最 愛 唱 歌 , 因 為 音 樂 是 她 最 為 熱 衷 的 事 。 現 階 段 最 希 望 能 參 與 和 音 樂 有 關 的 劇 集 , 例 如 美 劇 《Glee》 ( 吉 列 合 唱 團 ) 等 類 型 的 音 樂 連 續 劇 。

陳 明 恩 一 直 打 算 到 內 地 發 展 , 她 認 為 內 地 有 很 多 年 輕 人 都 渴 望 追 求 不 同 的 生 活 , 對 這 個 世 界 充 滿 好 奇 , 希 望 能 自 我 進 步 , 改 變 自 己 。

「 我 希 望 自 己 的 歌 曲 能 成 為 他 們 的 希 望 和 祝 福 , 並 帶 來 正 面 影 響 。 未 來 的 計 劃 是 先 學 好 普 通 話 , 期 望 將 來 能 到 內 地 發 展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