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美醫院 登陸交流

由 於 兩 岸 醫 療 體 制 及 技 術 不 同 , 近 年 台 灣 有 些 醫 療 集 團 先 後 拓 展 大 陸 市 場 , 或 開 展 交 流 合 作 , 當 中 包 括 曾 經 為 前 台 灣 總 統 陳 水 扁 急 救 的 台 南 奇 美 醫 院 。

敏  

位 於 台 南 市 的 奇 美 醫 院 是 奇 美 醫 療 集 團 轄 下 醫 院 , 當 年 在 「 三 一 九 」 槍 擊 事 件 中 受 傷 的 陳 水 扁 就 是 被 送 往 此 醫 院 接 受 治 療 。 資 料 顯 示 , 奇 美 醫 院 曾 創 全 台 之 先 , 在 2011 年 設 置 全 人 醫 療 科 , 由 七 名 內 科 醫 師 分 值 三 班 , 治 療 待 床 的 急 診 病 人 , 使 待 床 死 亡 率 因 而 下 降 一 半 。

台 南 市 奇 美 醫 院

台 南 市 奇 美 醫 院

2015年1月 , 奇 美 醫 院 與 江 蘇 鎮 江 市 第 一 人 民 醫 院 締 結 了 「 鎮 江 奇 美 友 好 醫 院 」 , 並 將 注 資 3,000 萬 人 民 幣 對 市 一 新 區 分 院 進 行 軟 硬 體 的 提 升 。

記 者 以 電 郵 向 奇 美 醫 療 財 團 法 人 奇 美 醫 院 查 詢 , 負 責 人 鄭 宇 表 示 , 是 次 合 作 並 無 具 體 設 限 , 只 要 與 提 升 醫 療 品 質 、 發 展 高 科 技 醫 療 及 教 學 等 相 關 範 疇 有 關 , 均 可 為 合 作 範 圍 , 而 現 時 雙 方 仍 處 於 初 步 交 流 與 相 互 學 習 的 階 段 。

他 重 申 , 奇 美 醫 院 的 醫 療 體 系 將 秉 持 一 貫 傳 統 , 在 不 斷 提 升 醫 療 品 質 的 同 時 , 亦 不 會 忽 略 對 病 人 的 醫 療 照 顧 , 提 供 最 專 業 的 醫 療 服 務 予 民 眾 , 並 希 望 以 相 同 理 念 與 大 陸 進 行 交 流 。

兩 岸 在 醫 療 領 域 的 合 作 最 早 可 追 溯 至 2000 年 的 《 中 外 合 資 、 合 作 醫 療 機 構 管 理 暫 行 辦 法 》 , 容 許 外 資 ( 包 括 台 港 澳 資 金 ) 以 合 資 合 作 的 方 式 , 在 中 國 境 內 開 辦 醫 院 。 及 後 2006 年 的 兩 岸 經 貿 論 壇 中 , 亦 有 繼 續 推 動 兩 岸 醫 療 衛 生 服 務 交 流 和 發 展 。 在 2009 年 , 中 國 政 府 推 動 醫 療 改 革 , 進 一 步 放 寬 台 資 在 大 陸 的 醫 療 發 展 。

兩 岸 合 作 方 式 日 趨 多 元 化 , 使 兩 地 能 互 補 不 足 。 內 地 市 場 龐 大 , 但 醫 療 技 術 仍 有 不 少 改 善 空 間 , 因 此 可 借 助 台 灣 達 世 界 水 平 的 醫 療 產 業 和 管 理 經 驗 進 行 醫 療 改 革 。 另 一 方 面 , 台 灣 的 醫 療 市 場 面 臨 飽 和 , 拓 展 內 地 市 場 將 有 助 行 業 長 遠 發 展 。

在 眾 多 台 灣 醫 療 服 務 之 中 , 尤 以 觀 光 醫 療 美 容 最 受 大 陸 遊 客 歡 迎 。

2014 年 , 第 一 屆 南 台 灣 兩 岸 醫 療 與 觀 光 論 壇 在 高 雄 舉 辦 , 台 灣 貿 易 中 心 副 秘 書 長 葉 明 水 曾 表 示 , 全 球 有 超 過 22 萬 人 次 到 台 灣 曾 參 與 醫 療 旅 遊 , 當 中 陸 客 人 數 就 已 高 達 十 萬 。

鄭 宇 認 同 目 前 台 灣 具 有 相 當 優 秀 的 醫 療 觀 光 技 術 , 兩 岸 如 果 藉 此 進 一 步 簽 署 相 關 協 議 , 將 有 利 業 界 發 展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