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年創業難圓夢 堅守信念闢新天

近 年 政 府 積 極 活 化 工 廈 , 不 少 年 輕 人 因 此 選 擇 在 工 廈 拓 展 商 機 。 90 後 的Peter Chong 去 年 底 開 辦 全 港 首 間 室 內 沙 灘 , 並 只 用 了 個 多 月 就 達 到 收 支 平 衡 。

記 者 : 蘇 綺 昕     鄔 皓 維

室 內 沙 灘 設 有 各 式 各 樣 的 充 氣 玩 樂 設 施 。

室 內 沙 灘 設 有 各 式 各 樣 的 充 氣 玩 樂 設 施 。

全 港 首 創 、 位 於 觀 塘 工 廈 區 的 室 內 沙 灘 佔 地 約 4 , 000呎 , Peter 的 創 業 意 念 來 自 一 次 台 灣 高 雄 旅 行 時 看 到 的 室 內 沙 灘 。 他 發 現 香 港 並 沒 有 同 類 的 場 地 , 於 是 嘗 試 在 香 港 創 辦 。

現 時 他 的 室 內 沙 灘 不 但 提 供 租 借 場 地 服 務 , 亦 會 與 社 福 機 構 合 辦 , 提 供 一 個 無 障 礙 空 間 予 殘 疾 或 有 特 殊 需 要 的 小 朋 友 玩 樂 。 場 內 除 了 人 工 沙 灘 外 , 亦 有 配 以 不 同 主 題 的 派 對 房 間 供 顧 客 選 擇 。

他 指 創 業 遇 到 不 少 困 難 , 其 中 資 金 不 足 是 他 創 業 路 上 面 對 的 最 大 難 題 ; 另 外 場 地 裝 修 及 設 施 亦 是 問 題 之 一 。

他 覺 得 政 府 的 創 業 基 金 主 要 幫 助 有 發 展 潛 力 的 創 業 家 及 企 業 , 卻 未 能 顧 及 其 他 有 志 創 業 的 市 民 。

以 他 的 室 內 沙 灘 為 例 , 就 未 能 獲 得 創 意 基 金 的 資 助 , 現 時 只 有 一 個 非 牟 利 團 體 願 意 向 他 提 供 資 助 。

創 辦 人 Peter

創 辦 人 Peter

根 據 資 料 , 政 府 推 出 了 多 項 計 劃 幫 助 有 意 創 業 的 人 士 , 當 中 包 括 小 型 貸 款 計 劃 及 香 港 青 年 創 業 計 劃 等 等 。 Peter 表 示 , 相 關 政 策 雖 然 有 一 定 幫 助 , 但 仍 然 未 能 為 企 業 提 供 足 夠 支 持 。 他 再 以 自 己 為 例 , 表 示 他 創 業 時 只 有 六 萬 元 的 資 金 , 雖 是 「 好 過 無 」 , 但 確 實 作 用 不 大 。

另 外 , 政 府 曾 經 承 諾 會 有 企 業 顧 問 提 供 創 業 指 導 、 專 業 諮 詢 及 業 務 支 援 , 惟 至 今 仍 未 有 任 何 消 息 。 政 府 只 表 示 會 盡 快 安 排 , 但 仍 未 有 確 實 時 間 。 Peter 表 示 , 在 這 缺 乏 資 源 的 環 境 下 , 創 業 者 更 應 堅 持 信 念 , 不 應 太 早 放 棄 理 想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