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亞氏保加症

亞 氏 保 加 症 患 者 外 貌 雖 與 常 人 無 異 , 智 力 正 常 , 但 卻 有 社 交 困 難 , 難 以 融 入 社 會 。 有 社 工 表 示 , 此 症 不 能 根 治 , 不 過 若 可 在 孩 童 時 期 發 現 病 徵 , 便 可 較 易 改 善 問 題 。

記 者 : 何 冠 詩   林 嵐 雲   文 嘉 淇

香 港 耀 能 協 會 社 工 梁 凱 琴 姑 娘 表 示 , 亞 氏 保 加 症 屬 於 「 高 能 自 閉 症 」 , 是 一 種 因 腦 部 功 能 異 常 , 而 引 致 的 發 展 障 礙 。 患 者 對 事 物 執 着 , 有 自 己 一 套 僵 化 的 原 則 , 例 如 他 們 與 人 對 話 時 , 難 以 推 測 別 人 背 後 的 想 法 , 只 會 理 解 言 語 上 的 表 面 含 意 , 同 時 亦 很 少 留 意 他 人 的 說 話 和 表 情 , 更 會 有 重 複 特 定 行 為 的 習 慣 。

梁 姑 娘 指 , 耀 能 協 會 每 年 新 增 超 過 1,000 宗 自 閉 症 案 例 , 當 中 約 有 八 成 屬 亞 氏 保 加 症 病 例 , 推 斷 現 時 本 港 有 逾 八 萬 名 亞 氏 保 加 症 患 者 。 記 者 透 過 耀 能 協 會 , 聯 絡 到 患 者 Agent ( 化 名 ) , 她 表 示 從 小 到 大 都 覺 得 自 己 異 於 常 人 , 但 又 不 知 道 差 異 在 哪 。

Agent 中 學 時 期 就 讀 女 校 , 對 同 學 們 日 常 談 論 的 話 題 都 不 感 興 趣 , 也 不 習 慣 校 園 生 活 。 其 後 她 到 澳 洲 留 學 , 同 樣 不 適 應 異 地 生 活 。 直 到 大 一 暑 假 時 , 校 內 的 心 理 專 家 評 估 她 患 有 亞 氏 保 加 症 , 她 頓 時 鬆 了 一 口 氣 , 知 道 自 己 的 問 題 所 在 , 並 終 可 尋 求 解 決 方 法 。

梁 姑 娘 表 示 , 亞 氏 保 加 症 患 者 其 中 一 個 特 徵 是 自 我 中 心 強 烈 , 在 難 以 理 解 別 人 想 法 的 同 時 , 亦 覺 得 別 人 不 理 解 他 們 的 世 界 。

目 前 為 止 , 亞 氏 保 加 症 仍 未 有 根 治 方 法 , 只 能 透 過 訓 練 及 治 療 幫 助 患 者 改 善 及 克 服 障 礙 。 現 時 , 本 港 只 有 耀 能 協 會 為 亞 氏 保 加 症 成 年 患 者 提 供 治 療 服 務 。 梁 姑 娘 稱 , 亞 氏 保 加 症 病 徵 會 隨 著 年 齡 增 加 而 越 難 被 發 現 , 因 為 成 年 人 在 遇 到 問 題 時 , 會 以 固 有 的 方 式 自 行 處 理 , 導 致 相 對 較 難 被 發 現 患 上 亞 氏 保 加 症 。 因 此 若 父 母 能 在 孩 子 幼 年 時 發 現 病 徵 , 他 們 將 會 更 容 易 融 入 社 會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