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學習賽 率先做老闆

一 群 擁 有 創 業 夢 的 大 學 生 惺 惺 相 惜 , 組 隊 參 加 由 科 技 及 餐 飲 協 進 會 主 辦 的 「 幫 你 做 老 闆 ─ ─ 創 業 學 習 賽 」 , 較 早 前 在 「 添 馬 紅 酒 佳 餚 節 」 一 嘗 做 老 闆 的 滋 味 。    

 記 者 : 周 沐 恩   李 梓 媛

參 賽 者 鍾 淑 淇 講 解 各 款 酒 類 的 特 性 。

參 賽 者 鍾 淑 淇 講 解 各 款 酒 類 的 特 性 。

「 起 初 預 計 入 場 人 士 多 數 是 在 職 人 士 及 年 輕 人 , 故 此 我 們 計 劃 主 要 是 銷 售 紅 酒 , 其 次 是 果 酒 , 因 為 利 潤 相 對 較 高 。 」

組 員 何 穎 汶 指 , 在 學 習 賽 過 程 中 發 現 原 來 大 家 對 紅 酒 的 認 識 不 深 , 顧 問 劉 老 師 為 了 讓 大 家 加 深 對 紅 酒 的 認 識 , 介 紹 他 們 到 位 於 中 環 的 酒 莊 Unique Wine跟 品 酒 師 羅 志 平 ( Noel ) 學 習 。

 

Noel 向 穎 汶 等 人 傳 授 創 業 經 驗 , 望 能 幫 助 他 們 日 後 發 展 自 己 的 事 業 。 他 以 Unique Wine 為 例 , 表 示 酒 莊 的 核 心 價 值 是 誠 信 、 尊 重 、 服 務 與 分 享 , 教 導 他 們 要 用 心 對 待 顧 客 , 不 要 只 從 金 錢 出 發 。 他 亦 指 創 業 路 不 易 走 , 要 從 心 而 發 , 知 道 自 己 真 正 的 需 要 , 並 去 做 自 己 喜 歡 做 的 事 。

Noel 又 為 他 們 即 場 示 範 如 何 品 酒 , 並 建 議 他 們 將 銷 售 對 象 定 為 大 專 生 , 在 紅 酒 展 當 天 舉 辦 一 些 攤 位 遊 戲 , 讓 更 多 年 輕 人 能 認 識 紅 酒 。

 

組 長 莫 迪 藍 說 : 「 我 們 的 組 員 同 樣 修 讀 商 業 管 理 課 程 , 在 學 校 學 到 的 大 部 分 都 只 是 理 論 及 概 念 。 若 果 可 將 所 學 的 知 識 加 以 實 踐 , 將 會 對 這 行 業 有 更 深 刻 的 了 解 , 而 這 個 學 習 賽 恰 好 給 予 我 們 機 會 去 實 踐 所 學 。 」

創 意 學 習 賽 的 參 賽 者 需 完 成 計 劃 書 並 進 行 篩 選 , 成 功 入 圍 者 可 以 「 賒 帳 」 的 形 式 向 供 應 商 入 貨 。 而 攤 位 的 租 金 將 由 大 會 全 數 支 付 , 從 而 減 低 虧 損 風 險 , 讓 學 生 體 驗 何 謂 創 業 。

穎 汶 表 示 , 由 於 佳 餚 節 首 天 下 雨 , 令 場 地 多 處 出 現 積 水 和 泥 漿 , 直 接 影 響 人 流 , 使 攤 檔 生 意 在 首 天 銷 量 一 般 。

「 今 天 只 賣 出 幾 支 酒 , 大 部 人 都 只 選 用 品 酒 券 試 酒 。 但 亦 有 不 少 外 國 遊 客 因 為 我 們 學 生 的 身 份 , 而 對 我 們 的 攤 檔 感 到 興 趣 , 甚 至 停 下 來 向 我 們 分 享 他 們 對 酒 的 看 法 。 」

她 表 示 可 能 會 仿 傚 其 他 攤 檔 , 在 未 來 數 天 推 出 更 多 的 折 扣 優 惠 和 遊 戲 去 吸 引 顧 客 。

首 屆 「 香 港 數 碼 生 活 嘉 年 華 」 及 「 添 馬 紅 酒 佳 餚 節 」 由 香 港 電 腦 商 會 、 香 港 軟 件 行 業 協 會 、 科 技 及 餐 飲 協 進 會 及 香 港 紅 酒 商 會 聯 合 舉 辦 , 於 4 月 9 日 至 13 日 在 中 環 新 海 濱 ( 添 馬 海 傍 ) 舉 行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