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門武術:菲律賓魔杖

菲 律 賓 魔 杖 是 一 項 刀 棍 兼 備 、 組 合 多 變 的 兵 器 武 術 , 惟 在 香 港 卻 鮮 為 人 知 。 菲 律 賓 魔 杖 教 練 陳 浩 揚 決 心 在 港 推 廣 此 項 武 術 , 更 稱 有 心 理 準 備 , 自 己 可 能 要 耗 盡 一 生 的 時 間 才 能 取 得 成 果 。

豪   傑    攝

為 安 全 起 見 , 魔 杖 比 賽 中 , 參 賽 者 都 需 穿 上 頭 盔 、 護 身  甲 和 護 手 甲

為 安 全 起 見 , 魔 杖 比 賽 中 , 參 賽 者 都 需 穿 上 頭 盔 、 護 身 甲 和 護 手 甲

菲 律 賓 魔 杖 其 實 是 菲 律 賓 兵 器 武 術 的 統 稱 , 所 用 的 器 械 包 括 單 棍 、 單 刀 、 匕 首 、 長 劍 、 雙 棍 、 雙 刀 及 短 刀 配 棍 等 。 與 中 國 傳 統 兵 器 武 術 不 同 , 菲 律 賓 魔 杖 傾 向 實 戰 用 途 , 訓 練 時 着 重 學 員 之 間 的 對 打 練 習 。

與 其 他 國 家 的 武 術 不 同 , 菲 律 賓 魔 杖 的 門 派 多 達 40 多 個 , 且 不 同 門 派 會 專 門 不 同 的 器 械 組 合 。 陳 師 傅 所 屬 門 派 名 為 Kalis , 以 刀 棍 為 主 要 攻 擊 組 合 。 他 表 示 , 自 己 跟 不 同 師 傅 學 習 了 Kalis 魔 杖 數 年 後 , 在 他 人 介 紹 下 , 有 幸 跟 從 當 時 的 Kalis 掌 門 Tony  Diego 於 菲 律 賓 馬 尼 拉 總 部 學 習 , 最 後 更 獲 得 掌 門 親 自 簽 發 的 教 練 證 書 , 成 為 香 港 首 位 Kalis 魔 杖 派 的 正 式 代 表 及 教 練 。

「 Kalis 是 個 神 秘 古 老 、 收 生 嚴 格 的 門 派 , 自 己 當 初 也 須 先 被 觀 察 兩 年 , 才 獲 准 與 掌 門 見 面 。 」 陳 師 傅 表 示 , 能 跟 從 門 派 掌 門 學 習 是 相 當 榮 幸 的 事 , 但 遺 憾 掌 門 Diego 去 年 不 幸 病 逝 。 他 續 稱 , Diego 的 遺 志 是 要 菲 律 賓 魔 杖 在 世 界 各 國 發 揚 光 大 , 不 過 此 項 武 術 在 香 港 仍 未 流 行 。

後   

現 年 38 歲 的 陳 師 傅 積 極 在 港 宣 傳 菲 律 賓 魔 杖 , 除 了 創 辦 魔 杖 協 會 、 舉 行 長 期 訓 練 班 和 短 期 速 成 班 外 , 還 舉 辦 比 賽 , 希 望 能 弘 揚 武 術 。 但 他 承 認 要 推 廣 這 項 武 術 難 度 很 大 , 甚 至 有 可 能 要 花 上 一 生 。

魔 杖 是 菲 律 賓 兵 器 武   術 的 統 稱 , 當 中包 括 刀 、 棍 、 劍 及 匕 首 。

魔 杖 是 菲 律 賓 兵 器 武 術 的 統 稱 , 當 中包 括 刀 、 棍 、 劍 及 匕 首 。

「 詠 春 也 是 在 葉 問 離 世 後 才 為 人 認 識 , 始 終 香 港 這 個 城 市 太 安 全 了 , 使 許 多 人 覺 得 沒 有 必 要 學 習 武 術 旁 身 。 」

手   

他 表 示 不 少 外 國 人 均 視 香 港 為 武 術 之 都 , 但 事 實 上 港 人 卻 並 不 熱 衷 格 鬥 競 技 。 「 普 通 運 用 拳 腳 的 功 夫 , 港 人 亦 已 覺 暴 力 , 更 何 況 是 要 他 們 接 觸 兵 器 ? 」

網 上 討 論 區 有 不 少 網 民 熱 衷 討 論 武 術 , 不 時 比 較 各 門 派 的 武 術 。 陳 建 議 , 這 群 用 口 「 切 磋 」 武 術 的 人 , 倘 若 真 有 熱 誠 就 應 親 身 學 習 及 體 驗 。 同 時 他 亦 呼 籲 所 有 學 習 魔 杖 的 人 士 , 應 不 分 資 歷 , 踴 躍 參 與 未 來 在 本 港 舉 行 的 香 港 第 八 屆 菲 律 賓 魔 杖 比 賽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