兼職樂隊YELLOW!

本 地 樂 隊 野 佬 (Yellow!) 組 成 13 年 間 , 曾 經 歷 成 員 離 隊 、 隊 名 由 「 野 仔 」 易 名 為 「 野 佬 」 , 卻 堅 持 「 自 己 音 樂 自 己 做 」 。 從 印 刷 、 設 計 到 宣 傳 都 是 一 手 包 辦 , 拒 絕 與 唱 片 公 司 簽 約 , 認 為 簽 約 只 會 規 限 樂 隊 的 創 作 。

記 者 : 何 冠 詩   文 嘉 淇   周   鍵  李 詠 希   莫 千 慧   林 嵐 雲

野 佬 成 員( 左 起 ︰Wilson、 小 胡 、Chris、Ming So)

野 佬 成 員( 左 起 ︰Wilson、 小 胡 、Chris、Ming So)

一 直 以 來 , 野 佬 的 曲 風 多 變 , 推 出 的 歌 曲 均 沒 有 固 定 風 格 。 他 們 不 太 考 慮 歌 曲 的 受 歡 迎 程 度 , 純 粹 創 作 自 己 喜 歡 的 音 樂 , 並 不 斷 嘗 試 各 種 類 型 的 曲 風 。

由 於 Yellow! 成 員 都 有 正 職 在 身 , 沒 有 經 濟 壓 力 , 使 他 們 能 全 心 全 意 做 自 己 喜 歡 的 音 樂 , 毋 須 迎 合 市 場 喜 好 。

但 亦 因 成 員 各 有 正 職 , 表 演 時 間 最 難 遷 就 。 試 過 有 一 次 , Chris 需 要 主 持 公 司 一 個 很 重 要 的 會 議 , 但 同 時 野 佬 在 無 綫 電 視 有 演 出 機 會 , 所 以 只 好 安 排 工 司 同 事 幫 忙 主 持 半 小 時 會 議 , 而 Chris 就 利 用 這 半 小 時 來 往 公 司 和 完 成 電 視 的 表 演 , 他 笑 稱 感 覺 就 像 拍 戲 一 樣 。

對 於 有 指 「 香 港 樂 壇 正 邁 向 黃 昏 」 , 野 佬 四 位 成 員 一 致 不 認 同 。 他 們 認 為 , 不 能 夠 單 憑 表 演 場 地 、 入 場 人 數 等 傳 統 方 式 去 斷 定 人 氣 , 因 現 時 市 場 模 式 早 已 有 所 轉 變 。 與 以 往 不 同 , 現 時 本 地 樂 壇 着 重 音 樂 的 影 響 力 和 歌 曲 在 網 上 的 點 擊 率 , 因 此 不 能 以 昔 日 樂 壇 與 現 今 相 比 。

Wilson 說 : 「 我 反 而 覺 得 現 時 樂 壇 是 日 出 、 是 另 一 個 開 始 。 台 灣 近 十 年 音 樂 發 展 迅 速 , 有 許 多 不 同 類 型 的 獨 立 音 樂 正 在 發 展 , 百 花 齊 放 , 慢 慢 創 造 另 一 個 新 的 音 樂 潮 流 , 而 香 港 正 在 邁 向 這 個 時 代 。 」

隨 著 科 技 不 斷 進 步 , 現 時 收 聽 音 樂 的 方 式 亦 有 所 增 加 。 野 佬 認 為 , 收 聽 音 樂 的 渠 道 增 加 , 對 樂 壇 其 實 有 正 面 影 響 。 Chris 補 充 , 十 年 前 由 於 重 量 限 制 , 外 出 時 只 會 帶 五 張 CD 隨 身 聽 歌 , 但 現 時 一 部 手 機 已 可 儲 存 數 以 百 計 的 歌 曲 , 且 不 少 歌 曲 亦 能 透 過 網 上 平 台 合 法 收 聽 。 這 意 味 著 以 前 可 能 只 認 識 五 位 歌 手 , 但 現 在 卻 能 認 識 過 百 位 歌 手 的 歌 曲 。

近 年 , 有 不 少 香 港 歌 手 到 內 地 參 加 歌 唱 比 賽 , 希 望 能 夠 一 躍 成 名 。 野 佬 表 示 無 意 效 法 , 因 為 他 們 只 想 「 香 港 人 做 音 樂 給 香 港 人 聽 」 。

「 我 們 從 來 沒 考 慮 過 自 己 受 歡 迎 的 程 度 , 對 樂 壇 亦 沒 有 太 大 抱 負 , 我 們 只 想 做 些 與 別 不 同 的 事 。 由 於 現 今 樂 壇 枯 燥 , 因 此 我 們 想 製 作 一 些 不 同 的 歌 曲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