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法難阻小孩沉迷電玩

近 年 , 小 朋 友 沉 迷 智 能 產 品 的 情 況 愈 見 普 遍 。 台 灣 早 前 通 過 法 案 , 小 朋 友 若 過 份 使 用 智 能 產 品 , 家 長 將 可 能 被 檢 控 。 面 對 同 樣 問 題 的 香 港 , 應 否 效 法 台 灣 做 法 ?

   

陳 以 誠 醫 生

陳 以 誠 醫 生

台 灣 立 法 院 今 年 初 通 過 修 正 《 兒 童 及 少 年 福 利 與 權 益 保 障 法 》 部 分 條 文 , 規 定 18 歲 以 下 人 士 不 得 超 過 「 合 理 時 間 」 , 持 續 使 用 智 能 產 品 , 否 則 家 長 可 能 會 觸 犯 法 例 , 最 高 可 被 罰 五 萬 新 台 幣 ( 約 12,000 港 元 ) 。 雖 然 「 合 理 時 間 」 的 定 義 仍 有 待 商 榷 , 但 立 法 一 事 引 起 台 灣 各 界 爭 議 , 有 當 地 官 員 高 調 表 明 支 持 立 法 , 但 亦 有 網 民 批 評 做 法 過 於 箝 制 。

香 港 同 樣 面 對 相 同 情 況 , 越 來 越 多 小 朋 友 長 時 間 使 用 智 能 產 品 。 八 歲 的 焯 彤 自 五 歲 起 開 始 接 觸 智 能 產 品 , 蘇 太 開 始 時 不 以 為 然 , 認 為 只 是 讓 女 兒 多 一 點 娛 樂 。 直 到 一 年 後 , 只 有 六 歲 的 焯 彤 因 為 近 視 而 需 要 配 戴 眼 鏡 時 , 蘇 太 才 發 現 問 題 所 在 , 現 時 她 規 定 女 兒 每 日 只 可 花 15 分 鐘 使 用 智 能 產 品 。

法   

香 港 兒 科 醫 生 及 香 港 醫 學 會 副 會 長 陳 以 誠 表 示 , 香 港 不 可 能 就 小 朋 友 過 分 使 用 智 能 產 品 而 立 法 。 立 法 的 大 前 提 是 必 定 要 有 數 據 證 明 小 朋 友 近 視 、 關 節 炎 及 手 指 肌 腱 炎 等 徵 狀 , 是 因 為 長 期 使 用 智 能 產 品 而 造 成 , 但 現 時 仍 沒 有 足 夠 的 科 學 證 據 証 明 。

他 憂 慮 若 要 立 法 監 管 小 朋 友 使 用 智 能 產 品 的 情 況 , 有 可 能 會 侵 犯 個 人 私 隱 及 自 由 。 因 為 執 法 時 需 要 查 看 小 朋 友 每 天 的 上 網 紀 錄 , 以 調 查 他 們 使 用 智 能 產 品 的 時 間 是 否 超 過 標 準 時 數 , 執 法 過 程 必 定 會 侵 犯 他 們 的 私 人 空 間 。 他 指 , 家 長 固 然 有 責 任 管 理 孩 子 使 用 智 能 產 品 , 但 未 至 於 要 立 法 懲 罰 父 母 。

城 市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副 教 授 郭 黎 玉 晶 博 士 指 出 , 過 份 沉 迷 智 能 產 品 會 影 響 小 朋 友 的 情 緒 , 妨 礙 他 們 社 交 及 人 際 關 係 , 甚 至 智 力 發 展 。 至 於 是 否 有 立 法 需 要 , 郭 博 士 認 為 立 法 只 是 「 治 標 不 治 本 」 , 並 沒 有 太 大 作 用 。 她 表 示 , 面 對 小 朋 友 沉 迷 智 能 產 品 的 問 題 , 最 重 要 是 找 出 沉 迷 的 原 因 , 然 後 尋 求 解 決 方 法 。

她 建 議 家 長 可 先 為 孩 子 訂 立 目 標 , 例 如 要 先 完 成 功 課 才 可 玩 電 子 產 品 , 並 多 為 孩 子 安 排 有 益 身 心 的 活 動 , 例 如 音 樂 、 運 動 及 與 興 趣 小 組 , 好 讓 孩 子 把 從 遊 戲 中 所 得 到 的 成 功 感 轉 移 至 這 些 活 動 上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