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如風:懂我的人自然會懂我

早 前 無 綫 電 視 旅 遊 節 目 《 流 行 首 爾 》 , 評 價 毀 譽 參 半 。 身 為 主 持 的 杜 如 風 被 觀 眾 大 肆 批 評 , 更 有 網 民 在 網 上 發 起 群 組 , 要 求 腰 斬 節 目 。 她 不 但 被 觀 眾 抨 擊 主 持 風 格 浮 誇 , 更 被 譏 諷 為 「 世 界 級 港 女 」 , 但 她 說 : 「 這 未 嘗 不 是 一 件 好 事 。 」

記 者 : 何 淑 貞     陳 妙 玲

杜 如 風

杜 如 風

參 與 電 視 節 目 製 作 長 達 七 年 之 久 的 杜 如 風 , 一 直 長 駐 收 費 電 視 頻 道 。 《 流 行 首 爾 》 是 首 個 為 免 費 電 視 台 拍 攝 的 節 目 , 她 心 裡 一 早 「 打 定 底 」 , 卻 想 不 到 節 目 播 出 後 會 引 起 那 麼 大 的 迴 響 。

「 導 演 及 同 事 都 曾 跟 我 透 露 , 觀 眾 反 應 可 能 會 比 以 前 更 大 , ( 所 以 ) 已 經 有 心 理 準 備 , 但 沒 預 期 免 費 電 視 的 威 力 是 這 麼 大 。 」

但 她 表 示 , 正 因 為 網 民 的 批 評 , 吸 引 更 多 人 留 意 或 收 看 節 目 , 這 對 節 目 製 作 團 隊 來 說 未 嘗 不 是 一 件 好 事 。

過 往 杜 如 風 的 節 目 製 作 團 隊 , 只 有 她 和 導 演 兩 人 , 卻 要 完 成 所 有 前 期 的 準 備 工 作 、 拍 攝 及 後 期 的 剪 接 。 問 到 收 費 電 視 與 免 費 電 視 的 節 目 製 作 有 何 不 同 時 , 杜 如 風 指 , 與 免 費 電 視 合 作 的 確 輕 鬆 很 多 。

「 相 對 收 費 電 視 , 免 費 電 視 預 算 較 多 , 人 手 亦 較 充 足 , 節 目 製 作 質 素 因 而 相 對 較 好 。 但 免 費 電 視 的 規 限 較 多 , 我 的 創 作 彈 性 及 發 揮 空 間 也 相 應 減 少 。 他 們 雖 會 配 合 我 的 拍 攝 方 向 , 尊 重 我 的 想 法 , 但 同 時 亦 要 求 我 要 收 歛 一 點 , 不 要 太 過 『 大 癲 大 肺 』 。 」

問 到 她 較 喜 歡 哪 一 種 節 目 製 作 模 式 時 , 她 說 自 己 在 收 費 電 視 使 用 同 樣 的 手 法 已 拍 了 七 年 , 較 為 習 慣 該 種 模 式 。 況 且 她 認 為 不 完 美 的 拍 攝 計 劃 反 而 更 容 易 擦 出 火 花 , 因 此 認 為 自 己 較 適 合 收 費 電 視 的 製 作 模 式 。

被 網 民 封 為 「 世 界 級 港 女 」 後 , 報 章 雜 誌 相 繼 炒 作 杜 如 風 的 花 邊 新 聞 。 不 過 , 她 並 沒 有 不 開 心 , 反 而 樂 觀 面 對 。

「 以 前 心 情 可 能 會 受 影 響 , 但 這 次 真 的 沒 有 理 會 過 那 些 新 聞 。 而 且 我 的 確 是 名 港 女 啊 , 在 香 港 長 大 、 在 香 港 生 活 、 在 香 港 工 作 , 自 己 養 活 自 己 。 其 他 人 說 甚 麼 我 不 管 , 懂 我 的 人 自 然 會 懂 我 。 」

杜 如 風 的 父 親 杜 惠 東 是 前 嘉 禾 電 影 公 司 宣 傳 部 經 理 及 資 深 傳 媒 人 。 由 於 父 親 是 圈 內 名 人 , 因 此 入 行 近 十 年 的 杜 如 風 , 一 直 被 人 質 疑 她 的 成 功 是 靠 父 蔭 。

「 其 實 我 也 是 近 年 才 公 開 父 親 的 身 份 。 當 年 投 考 有 線 電 視 時 , 也 是 靠 自 己 排 隊 等 了 一 個 上 午 。 直 到 後 來 工 作 上 有 一 點 成 績 , 才 決 定 公 開 與 爸 爸 的 關 係 。 基 本 上 , 我 全 靠 自 己 的 努 力 。 」

由 於 是 家 中 的 獨 女 , 萬 千 寵 愛 在 一 身 , 父 母 對 她 十 分 疼 愛 , 卻 不 溺 愛 。

「 爸 爸 是 傾 向 放 任 政 策 的 管 教 , 而 媽 媽 因 為 是 一 名 教 師 , 管 教 可 能 會 嚴 厲 一 點 。 」

不 過 最 重 要 的 是 父 母 都 尊 重 她 的 選 擇 , 讓 她 可 以 做 自 己 喜 歡 的 事 。

杜 如 風 在 香 港 完 成 中 學 課 程 後 , 便 到 加 拿 大 唸 大 學 , 在 取 得 雙 學 位 學 士 後 , 再 到 日 本 進 修 一 年 。 花 了 那 麼 多 時 間 讀 書 , 使 她 決 定 要 試 試 自 己 的 實 力 。

她 記 得 剛 從 日 本 回 港 後 不 久 , 媽 媽 便 叫 她 報 考 匯 豐 銀 行 的 「 年 輕 銀 行 家 培 育 計 劃 」 , 獲 選 的 人 可 到 瑞 士 深 造 。 這 個 計 劃 有 四 萬 多 人 投 考 , 而 選 上 的 卻 只 有 十 多 人 。 經 過 多 輪 面 試 , 她 成 功 獲 選 , 但 最 後 卻 選 擇 放 棄 這 個 機 會 。

「 對 很 多 人 來 說 , 這 可 能 是 一 份 夢 寐 以 求 的 職 業 , 但 對 我 來 說 , 卻 不 能 朝 九 晚 五 地 工 作 。 因 此 很 感 謝 父 母 當 初 沒 有 強 迫 我 , 好 讓 我 能 做 自 己 喜 歡 的 工 作 。 」

談 到 未 來 在 演 藝 圈 的 目 標 , 杜 如 風 表 示 電 影 是 個 夢 幻 的 世 界 , 希 望 未 來 有 機 會 可 以 加 入 電 影 圈 , 成 為 一 個 電 影 編 劇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