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祖藍:婚後更想偷懶

越 來 越 多 香 港 藝 人 北 上 發 展 , 近 期 參 與 內 地 《 奔 跑 吧 ! 兄 弟 ! 》 節 目 拍 攝 的 王 祖 藍 指 , 期 望 學 習 韓 國 拍 攝 和 製 作 方 式 , 應 用 在 本 港 綜 藝 節 目 中 。

:       靜  葉    

王 祖 藍 與 李 亞 男 的 婚 宴 2 月 14 日 在 香 港 迪 士 尼 樂 園 舉 行

王 祖 藍 與 李 亞 男 的 婚 宴 2 月 14 日 在 香 港 迪 士 尼 樂 園 舉 行

王 祖 藍 接 受 本 報 記 者 專 訪 時 表 示 , 現 時 內 地 市 場 機 會 越 來 越 多 , 香 港 藝 人 北 上 發 展 成 為 趨 勢 。 他 說 不 少 香 港 藝 人 已 習 慣 在 不 同 地 區 或 國 家 演 出 , 例 如 新 加 坡 和 馬 來 西 亞 等 , 而 內 地 與 港 、 台 的 節 目 製 作 模 式 不 同 , 內 地 節 目 的 笑 點 在 於 相 聲 及 小 品 短 劇 等 ; 港 台 節 目 則 著 重 模 仿 、 遊 戲 及 真 人 騷 。 故 內 地 製 作 單 位 十 分 歡 迎 港 台 藝 人 到 內 地 發 展 。

言 語 不 通 是 祖 藍 在 內 地 發 展 遇 到 的 最 大 障 礙 。 「 我 的 普 通 話 不 太 好 , 加 上 內 地 與 香 港 文 化 不 同 , 例 如 香 港 人 會 知 道 《 430穿 梭 機 》 和 《 放 學 ICU 》 等 節 目 。 但 由 於 我 不 是 在 內 地 出 生 , 在 拍 攝 內 地 節 目 時 , 有 時 會 不 明 白 他 們 笑 話 的 意 思 。 」

在 拍 攝 《 百 變 大 咖 秀 》 時 , 祖 藍 需 模 仿 內 地 人 的 童 年 動 畫 「 葫 蘆 娃 」 , 過 程 中 令 他 了 解 內 地 文 化 , 為 日 後 發 展 打 下 基 礎 。

雖 然 內 地 有 較 大 的 演 藝 發 展 空 間 , 但 祖 藍 仍 希 望 以 服 務 香 港 觀 眾 為 先 。 他 希 望 透 過 《 奔 跑 吧 ! 兄 弟 ! 》 ( 韓 國 綜 藝 節 目 《 Running Man 》 的 內 地 版 ) 學 習 韓 國 團 隊 的 拍 攝 及 製 作 手 法 , 並 應 用 在 香 港 綜 藝 節 目 。 他 指 , 雖 然 藝 人 不 能 解 決 政 治 問 題 , 但 期 望 能 透 過 娛 樂 去 宣 揚 更 多 正 面 的 價 值 觀 。

至 於 創 作 《 老 表 , 你 好 嘢 ! 》 、 《 老 表 , 你 好 HEA! 》 及 《 Sunday 扮 嘢 王 》 的 靈 感 , 祖 藍 指 是 來 自 生 活 , 例 如 日 常 家 庭 及 愛 情 生 活 等 。 另 外 , 他 亦 會 在 網 上 平 台 尋 找 創 作 靈 感 。 不 過 祖 藍 不 喜 歡 創 作 政 治 題 材 的 作 品 , 所 以 他 筆 下 的 劇 本 主 要 是 圍 繞 情 情 愛 愛 。 在 構 思 劇 本 時 , 他 會 考 慮 演 員 駕 馭 角 色 的 能 力 , 例 如 能 否 把 角 色 發 揮 得 最 好 , 為 觀 眾 帶 來 驚 喜 等 。

對 於 有 人 批 評 《 老 表 , 你 好 HEA ! 》 內 容 越 趨 色 情 , 例 如 加 插 Bob ( 林 盛 斌 ) 與 小 寶 ( 陳 嘉 佳 ) 的 激 吻 床 戲 , 因 而 引 起 社 會 迴 響 。 他 引 用 德 國 著 名 作 曲 家 歌 德 提 出 的 三 大 藝 術 問 題 來 回 應 : 第 一 , 創 作 的 動 機 是 把 劇 中 角 色 的 經 歷 介 紹 給 觀 眾 , 同 時 希 望 令 觀 眾 愉 快 。

第 二 , 小 寶 劇 中 的 角 色 是 影 射 80 年 代 玉 女 歌 手 周 慧 敏 , 所 以 劇 中 有 不 少 內 容 讓 她 發 揮 , 從 中 向 觀 眾 帶 出 「 肥 妹 也 可 以 做 花 旦 和 女 主 角 」 的 訊 息 。 而 激 吻 鏡 頭 事 先 已 獲 得 小 寶 同 意 , 祖 藍 覺 得 並 非 煽 情 , 純 粹 希 望 以 誇 張 搞 笑 的 手 法 , 帶 給 觀 眾 歡 樂 。

第 三 , 觀 眾 常 以 負 面 態 度 去 看 待 劇 集 , 祖 藍 認 為 每 一 套 劇 總 會 有 人 批 評 和 誤 解 , 希 望 觀 眾 能 多 欣 賞 演 員 在 背 後 付 出 的 努 力 。

祖 藍 稱 , 與 福 祿 壽 拍 擋 李 思 捷 和 阮 兆 祥 仍 會 私 下 聯 絡 。 雖 然 三 人 性 格 不 同 , 但 「 三 兄 弟 」 感 情 深 厚 , 「 從 二 人 身 上 學 到 不 少 東 西 , 例 如 綜 藝 感 」 。

被 外 界 譽 為 「 曾 志 偉 接 班 人 」 , 他 指 曾 志 偉 是 個 很 勤 奮 的 人 , 自 己 未 及 他 一 半 用 功 。 而 婚 後 的 祖 藍 更 想 偷 懶 , 不 想 犧 牲 與 家 人 相 處 的 時 間 。

他 表 示 , 不 介 意 外 界 如 何 評 論 他 和 太 太 李 亞 男 的 關 係 , 尤 其 是 兩 人 的 身 高 差 距 。

被 指 利 用 求 婚 推 高 收 視 率 , 祖 藍 說 : 「 外 界 新 聞 和 評 論 只 是 短 期 影 響 , 我 不 太 上 心 。 就 算 有 人 認 為 我 在 無 綫 台 慶 求 婚 是 為 催 谷 收 視 又 如 何 ? 求 婚 目 的 是 為 了 亞 男 開 心 , 只 為 兩 人 一 生 難 忘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