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慶大廈遊蹤

從 電 影 《 重 慶 森 林 》 至 到 被 《 時 代 》 雜 誌 形 容 為 亞 洲 最 能 反 映 全 球 化 的 地 方 ─ ─ 重 慶 大 廈 , 集 繁 囂 、 罪 案 、 人 情 於 一 身 的 神 秘 國 度 。

記 者 : 許 永 莎

重 慶 大 廈 於 1961 年 落 成 , 座 落 在 尖 沙 咀 彌 敦 道 , 周 邊 被 新 式 商 場 圍 繞 著 。 大 廈 由 五 棟 17 層 的 樓 宇 組 成 。 該 大 廈 原 為 住 宅 大 廈 , 後 來 演 變 成 混 合 式 用 途 , 集 廉 價 賓 館 、 商 店 、 食 肆 、 住 宅 於 一 身 , 現 時 有 約 4,000 人 居 住 。

國 際 珍 饈

tst1

位 於 尖 沙 咀 的 重 慶 大 廈 。

站 在 重 慶 大 廈 的 門 口 , 滿 眼 異 國 風 情 。 大 廈 內 有 不 同 身 份 和 地 位 的 人 聚 集 , 包 括 商 人 、 難 民 、 勞 工 、 流 鶯 、 背 包 客 。 他 們 來 自 五 湖 四 海 , 當 中 以 印 度 裔 為 主 。 不 過 , 女 性 若 要 在 黑 夜 中 往 來 該 處 , 就 要 小 心 被 冒 犯 。

走 進 大 廈 主 要 通 道 , 食 肆 、 雜 貨 、 電 子 產 品 店 琳 瑯 滿 目 。 沿 路 會 經 過 很 多 扶 手 電 梯 , 外 籍 食 肆 店 員 會 以 一 口 流 利 的 廣 東 話 招 待 遊 客 。

大 廈 四 樓 以 上 的 樓 層 , 主 要 以 賓 館 和 住 宅 為 主 。 賓 館 一 般 提 供 過 夜 住 宿 服 務 , 價 錢 由 60 至 500 元 不 等 。 由 於 價 錢 便 宜 , 該 處 吸 引 不 少 背 包 客 入 住 。

賓 館 的 服 務 員 以 非 洲 裔 人 士 居 多 , 高 大 嚴 肅 的 形 象 會 讓 人 惶 恐 不 安 , 事 實 上 他 們 的 態 度 相 當 友 善 , 會 將 注 意 事 項 向 遊 客 清 楚 說 明 。

沿 著 賓 館 的 後 樓 梯 往 下 走 , 到 了 滿 是 雜 貨 店 和 電 子 產 品 的 二 樓 商 場 。 商 場 範 圍 內 , 除 了 零 售 店 舖 外 , 還 有 不 同 國 籍 的 小 食 店 舖 , 售 賣 不 同 珍 饈 百 味 。 那 裡 有 知 名 的 印 度 菜 、 土 耳 其 菜 、 巴 基 斯 坦 菜 、 中 東 菜 , 過 百 款 菜 式 任 君 選 擇 , 甚 至 能 找 到 有 牛 肉 出 售 的 印 度 菜 館 。

 

罪 惡 溫 床

王 家 衛 導 演 的 《 重 慶 森 林 》 , 描 述 重 慶 大 廈 龍 蛇 混 雜 , 卻 又 浪 漫 。 盜 竊 、 強 姦 、 走 私 和 命 案 , 也 是 新 聞 界 對 該 處 的 印 象 。 曾 有 人 將 它 與 上 世 紀 的 九 龍 城 寨 作 比 較 , 稱 其 為 21 世 紀 香 港 的 罪 惡 溫 床 。 對 於 以 上 傳 聞 , 在 該 處 工 作 了 九 年 的 Ali 卻 有 不 同 看 法 。

Ali 是 一 名 售 賣 二 手 電 話 的 尼 泊 爾 裔 人 士 , 13 年 前 隨 家 人 來 港 定 居 , 操 一 口 流 利 廣 東 話 , 曾 見 證 不 少 大 廈 內 的 衝 突 與 打 鬥 。 「 很 多 爭 執 都 是 由 爭 奪 客 人 、 搶 生 意 而 引 起 的 , 他 們 賣 力 到 這 個 地 步 , 只 不 過 是 『 為 兩 餐 』 而 已 。 」 他 說 。

香 港 殖 民 史 上 的 九 龍 城 寨 , 是 清 朝 遺 留 下 來 的 「 禁 地 」 , 香 港 政 府 管 不 了 , 中 國 政 府 理 不 到 , 為 自 生 自 滅 的 罪 惡 溫 床 。 Ali 指 「 重 慶 大 廈 的 黑 暗 面 當 然 會 有 , 但 大 部 分 時 間 都 很 和 諧 , 是 香 港 少 數 族 裔 的 社 區 , 有 自 己 生 活 的 規 律 , 有 大 型 衝 擊 時 , 才 會 報 警 處 理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