棚屋生活 蜑民心中烏托邦

大 澳 水 鄉 , 素 有 「 東 方 威 尼 斯 」 的 美 譽 , 環 境 清 幽 恬 靜 , 民 風 純 樸 自 然 。 房 委 會 早 前 以 低 價 發 售 大 澳 天 利 苑 的 一 批 居 屋 單 位 。 不 過 , 不 少 人 卻 「 嫌 棄 」 它 位 置 偏 遠 。 可 是 , 對 於 一 些 在 大 澳 土 生 土 長 的 水 上 人 家 來 說 , 這 裡 卻 是 世 外 桃 源 。

記 者 : 華 

位 於 大 嶼 山 西 北 部 的 大 澳 , 是 香 港 現 存 最 著 名 的 漁 村 , 亦 是 少 數 仍 保 留 著 老 香 港 漁 村 風 貌 的 村 落 。 它 遠 離 煩 囂 的 市 區 , 水 道 上 有 一 排 排 亂 中 有 序 的 棚 屋 。 由 於 棚 屋 建 於 水 上 , 支 柱 部 份 長 期 浸 於 水 中 , 因 此 , 棚 屋 主 要 由 紅 木 、 杉 木 等 防 腐 能 力 高 的 木 材 建 成 。

梁 叔 , 是 大 澳 土 生 土 長 的 原 居 民 , 祖 父 一 代 已 在 大 澳 落 地 生 根 。 因 此 , 梁 叔 自 出 生 至 今 一 直 住 在 大 澳 , 即 使 年 輕 時 曾 跑 到 市 區 工 作 , 但 每 天 仍 願 意 長 途 跋 涉 往 來 市 區 與 大 澳 。 「 那 時 在 大 澳 沒 有 太 多 工 作 機 會 , 所 以 要 出 市 區 謀 生 , 往 來 市 區 與 大 澳 閒 閒 地 也 要 兩 、 三 個 小 時 」 。

IMG_1119

棚 屋 二 樓 小 菜 園 。

棚 屋 生 活 寧 靜 和 諧

當 時 不 少 外 出 謀 生 的 大 澳 人 都 因 路 途 遙 遠 而 選 擇 在 市 區 租 屋 , 但 梁 叔 每 天 放 工 後 仍 返 回 大 澳 。 「 這 裡 的 環 境 寧 靜 和 諧 , 而 且 空 氣 又 好 。 」

梁 叔 直 言 , 大 澳 沒 有 奢 華 的 物 質 生 活 , 但 他 最 嚮 往 的 反 而 是 這 種 平 靜 無 華 的 生 活 。 現 在 , 梁 叔 已 長 大 成 人 的 子 女 在 市 區 居 住 , 假 日 才 回 到 大 澳 跟 父 親 短 敍 。

棚 屋 上 種 瓜 種 菜

如 今 已 是 退 休 人 士 的 梁 叔 , 閒 來 會 在 棚 屋 的 二 樓 種 瓜 種 菜 。 他 說 , 只 要 有 充 沛 的 陽 光 、 足 夠 的 肥 料 , 一 樣 可 以 種 出 不 同 作 物 。 而 建 於 棚 屋 二 樓 的 小 菜 園 , 全 由 他 自 己 一 手 一 腳 搭 建 , 作 物 亦 十 分 多 元 化 , 有 木 瓜 、 合 掌 瓜 , 甚 至 辣 椒 , 可 謂 麻 雀 雖 小 , 五 臟 俱 全 。

梁 叔 現 時 每 天 其 中 一 項 工 作 便 是 打 理 他 的 菜 園 , 園 , 看 看 有 沒 有 澆 水 、 杜 蟲 的 需 要 。 他 熱 愛 園 藝 工 作 , 所 住 的 棚 屋 又 陽 光 充 沛 , 故 除 了 二 樓 的 小 菜 園 , 棚 屋 內 亦 掛 滿 了 各 種 小 盆 栽 , 閒 時 便 拿 下 來 修 剪 。

閒 時 網 蝦 捕 魚

作 為 一 個 水 上 人 家 , 生 活 又 怎 能 少 了 網 蝦 捉 魚 的 份 兒 呢 ! 梁 叔 除 料 理 小 菜 園 外 , 棚 屋 旁 邊 放 有 漁 網 , 閒 時 用 作 捕 魚 、 網 蝦 。 他 笑 言 , 其 實 很 多 時 候 均 是 蝕 本 收 場 , 主 要 作 為 一 種 消 閒 的 娛 樂 。 話 雖 如 此 , 他 的 眼 神 與 笑 容 已 展 現 出 他 是 樂 在 其 中 的 。 不 過 , 他 慨 嘆 所 得 的 漁 獲 少 之 又 少 , 「 捉 到 的 魚 連 自 己 食 用 也 不 夠 , 別 說 拿 到 外 面 賣 , 或 曬 製 鹹 魚 」 。


IMG_1151

在 「 小 工 場 」 修 理 家 居 。

親 手 打 造 安 樂 窩

除 了 種 菜 及 捕 魚 外 , 梁 叔 更 在 棚 屋 中 搭 建 了 一 個 「 小 工 場 」 , 「 平 日 若 要 修 理 家 居 , 磨 木 、 紮 鐵 都 在 這 裡 進 行 」 。 梁 叔 所 住 的 棚 屋 曾 經 歷 火 災 , 大 火 後 自 己 動 手 重 建 。

和 睦 的 鄰 里 關 係 亦 是 梁 叔 喜 歡 住 在 大 澳 的 原 因 。 他 說 , 「 在 大 澳 基 本 上 是 沒 有 秘 密 的 , 舉 例 說 , 如 果 你 添 了 一 個 孫 兒 , 不 用 一 星 期 整 個 大 澳 的 居 民 都 會 知 道 」 。 鄰 里 間 的 關 係 和 睦 到 即 使 你 突 然 跑 到 別 人 的 家 , 他 們 也 不 介 意 。

大 澳 棚 屋 至 今 已 有 百 多 年 歷 史 。 當 時 蜑 家 漁 民 因 漁 船 的 居 住 空 間 不 足 , 他 們 又 不 習 慣 於 陸 地 上 居 住 , 於 是 在 岸 邊 的 海 床 上 搭 建 棚 屋 。 生 於 大 澳 水 鄉 的 梁 叔 是 典 型 的 水 上 人 家 , 世 代 住 在 棚 屋 。 他 希 望 餘 生 能 繼 續 在 大 澳 棚 屋 生 活 , 直 到 終 點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