戲劇政策需改善

香 港 的 戲 劇 藝 術 亦 被 稱 為 夕 陽 行 業。 香 港 話 劇 團 經 理 潘 璧 雲 , 及 在 2014 年 的 舞 台 劇 獎 頒 獎 禮 上 奪 得 「 最 佳 男 主 角 」 的 舞 台 劇 演 員 張 錦 程 , 皆 認 為 香 港 的 表 演 場 地 不 足 、 缺 乏 政 府 資 助 和 戲 劇 專 才 流 失 等 問 題 , 窒 礙 香 港 的 戲 劇 發 展 。

記 者 : 陳 翠 玲   蔡 嘉 靜   陳 德 蓉   葉 曉 晴

8aa

潘 壁 雲 。

潘 璧 雲 透 露 , 其 劇 團 為 了 節 省 成 本 , 在 演 出 後 會 棄 掉 大 部 分 的 佈 景 板 , 「 因 為 存 倉 費 用 高 昂 , 重 新 設 計 佈 景 的 成 本 比 存 倉 費 低 , 而 存 倉 的 都 是 道 具 , 如 桌 子 、 椅 子 」 。  張 錦 程 說 表 示 政 府 活 化 工 業 大 廈 , 但 租 金 反 而 更 貴 , 根 本 幫 不 到 小 型 的 劇 團 。

租 金 昂 貴   場 地 不 足

「 不 只 是 資 金 方 面 , 表 演 場 地 不 足 也 是 我 們 正 面 對 的  問 題 。 」 潘 璧 雲 補 充 , 香 港 的 劇 團 沒 有 自 己 所 屬 的 劇 院 。  而 香 港 的 場 地 長 期 不 足 , 需 預 先 兩 年 預 約 , 加 上 香 港 話 劇 團 公 司 化 後 , 賽 馬 會 創 意 藝 術 中 心 改 作 表 演 用 途 , 演 員 少 了 一 個 綵 排 場 地 。

根 據 香 港 藝 術 發 展 局 所 提 供 的 2 0 1 1 至 2 0 1 2 年 的 演 藝 設 施 名 單 , 現 時 香 港 有 4 6 個 演 藝 場 館 。 張 錦 程 表 示 很 多 舞 台 劇 做 了 幾 場 , 開 始 有 口 碑 , 得 到 社 會 回 響 , 但 因 為 沒 有 場 地 , 不 能 加 場 , 故 此 錯 失 不 少 機 會 。 如 果 再 排 場 , 最 快 都 要 幾 個 月 後 , 令 舞 台 劇 缺 乏 延 續 性 。

商 業 主 導   自 食 其 力

潘 璧 雲 坦 言 , 香 港 話 劇 團 的 資 助 比 其 他 劇 團 多 。 政 府對 藝 術 發 展 的 資 助 不 足 , 故 此 需 要 商 界 加 入 香 港 話 劇 團 的 理 事 會 , 包 括 其 理 事 會 副 主 席 , 就 是 信 興 集 團 的 副 主 席 蒙 德 揚 。 另 外 , 他 們 也 邀 請 具 知 名 度 的 演 員 , 來 吸 引 更 多 贊 助 商 , 例 如 邀 請 了 前 無 綫 藝 員 羅 敏 莊 演 出 音 樂 劇 《 俏 紅 娘 》 。

張 錦 程 概 嘆 現 時 的 香 港 缺 乏 藝 術 教 育 , 「 現 時 的 教 育 較 為 刻 板 」 。 他 認 為 香 港 應 從 教 育 政 策 改 變 , 培 養 學 生 對 藝 術 興 趣 。 潘 璧 雲 表 示 為 培 養 新 一 代 的 藝 術 教 育 , 劇 團 成 立 教 育 附 屬 學 校 , 定 期 與 機 構 和 學 校 合 作 , 期 望 下 一 代 對 戲 劇 產 生 興 趣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