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障人士被邊緣

港 府 《 2015 年 施 政 報 告 》 在 回 應 視 障 人 士 政 策 時 , 被 香 港 失 明 人 協 進 會 指 「 交 白 卷 」 , 無 着 力 改 善 視 障 人 士 的 教 育 和 就 業 情 況 。 

 記 者 : 黎 梓 晴   馮 帆

在 融 合 教 育 方 面 , 港 府 以 「 增 加 學 習 開 支 助 學 金 」 、 為 普 通 學 校 「 提 供 一 筆 現 金 津 貼 」 和 「 安 排 一 名 專 責 導 師 」 等 , 以 支 援 有 特 殊 教 育 需 要 和 經 濟 需 要 的 學 生 。 但 是 , 針 對 大 專 院 校 融 合 教 育 政 策 方 面 , 港 府 遲 遲 未 有 上 述 津 貼 的 金 額 及 申 請 資 格 等 詳 細 資 料 。

3a

任 博 輝 朋 友 潘 志 光 在 示 範 使 用 盲 人 點 字 機 。

在 議 員 辦 事 處 從 事 政 策 研 究 工 作 的 紫 綸 為 全 失 明 人 士 , 中 三 離 開 「 心 光 盲 人 院 暨 學 校 」 後 便 入 讀 普 視 障 人 士 被 邊 緣 通 學 校 , 畢 業 後 以 副 學 士 考 入 大 學 , 經 教 授 轉 介 到 現 在 工 作 環 境 就 職 。 她 指 , 「 視 障 人 士 讀 書 也 可 向 政 府 申 請 資 助 , 但 政 府 不 會 因 應 我 們 的 身 體 狀 況 而 調 息 還 款 期 限 , 我 們 要 與 正 常 人 一 齊 爭 學 位 、 還 學 費 」 。

視 障 人 士 由 於 視 力 受 損 , 學 習 要 讀 評 器 、 點 字 顯 示 器 等 器 材 協 助 , 「 這 些 器 材 至 少 也 要 兩 、 三 萬 , 對 於 有 經 濟 困 難 的 家 庭 來 說 是 個 負 擔 」 。 而 視 障 學 生 特 別 缺 乏 電 子 書 支 援 , 「 香 港 在 社 會 共 融 上 較 西 方 國 家 落 後 , 雖 然 盲 人 輔 導 會 有 點 字 書 和 電 子 書 , 但 學 術 參 考 書 就 非 常 缺 乏 , 要 特 地 找 專 人 整 理 , 但 在 外 國 , 視 障 人 士 都 能 直 接 向 出 版 商 取 得 電 子 版 」 。

根 據 政 府 統 計 處 2014 年 出 版 的 「 殘 疾 人 士 及 長 期 病 患 者 」 報 告 書 指 , 全 港 約 有 174,800 名 視 障 人 士 , 佔 香 港 整 體 人 口 2.4% 。 當 中 從 事 經 濟 活 動 的 只 有 17,500 人 , 約 佔 一 成 。

在 香 港 失 明 人 進 協 會 兼 職 的 任 博 輝 為 全 失 明 人 士 , 現 時 靠 政 府 派 發 的 綜 援 金 和 為 機 構 錄 音 等 工 作 解 決 「 三 餐 」 , 每 月 收 入 僅 2,000 至 3,000 元 。 他 說 , 「 香 港 是 一 個 講 究 效 率 的 社 會 , 別 人 以 為 我 們 看 不 見 , 做 事 便 沒 效 率 , 不 會 將 工 作 機 會 給 我 們 」 。

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曾 連 繫 本 地 13 個 視 障 人 士 服 務 機 構 和 自 助 組 織 , 就 政 府 聘 任 視 障 人 士 擔 任 政 府 工 作 職 位 調 查 , 發 現 自 2006 年 起 , 受 聘 的 視 障 殘 疾 公 務 員 人 數 持 續 減 少 , 由 原 來 的 523 人 下 跌 至 2012 年 的 462 人 , 跌 幅 高 達 11.7% 。

政 策 研 究 主 任 陳 倩 瑩 表 示 , 「 政 府 在 落 實 殘 疾 人 士 政 策 上 經 常 讓 步 , 除 了 配 額 制 度 , 推 行 最 低 工 資 時 亦 沒 包 括 殘 疾 人 士 。 曾 經 有 視 障 人 士 向 我 們 反 映 , 在 報 考 公 務 員 試 和 應 徵 、 甚 至 到 勞 工 處 找 工 作 時 都 沒 有 相 關 儀 器 協 助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