田啟文談影業改革

田 啟 文 ( 人 稱 田 雞 ) , 憑 著 電 影 《 少 林 足 球 》 三 師 兄 一 角 紅 遍 亞 洲 。 今 天 , 收 起 砲 影 銀 幕 前 的 詼 諧 笑 臉 , 談 論 電 影 改 革 , 又 勉 勵 年 輕 人 堅 持 理 想 及 反 省 自 我 。

記 者 :   葉 曉 晴     陳 翠 玲

田 啟 文 生 於 香 港 , 本 地 電 影 制 作 人 、 演 員 、 監 製 , 曾 參 與 多 部 經 典 電 影 演 出 , 如 《 九 品 芝 麻 官 》 、 《 少 林 足 球 》 、 《 食 神 》 等 。 近 年 , 他 在 幕 後 參 與 電 影 策 劃 , 面 對 香 港 電 影 片 式 微 , 他 認 為 改 革 才 能 重 整 電 影 業 : 「 作 為 電 影 制 作 行 政 人 員 協 會 會 長 , 帶 領 改 革 , 責 無 旁 貸 。 」

www

田 啟 文

電 影 成 終 身 事 業

田 雞 較 早 前 接 受 本 記 者 專 訪 時 表 示 , 成 為 一 位 電 影 演 員 是 他 兒 時 的 夢 想 , 因 為 電 影 能 帶 給 觀 眾 感 染 力 , 中 學 時 更 已 決 定 將 演 員 作 為 他 的 終 身 職 業 。 然 而 , 父 母 、 老 師 及 同 學 們 , 叫 他 「 不 要 發 夢 」 。 他 們 認 為 其 樣 貌 不 英 俊 , 不 是 標 準 的 藝 人 , 但 他 沒 有 放 棄 , 不 理 他 人 目 光 , 進 入 演 藝 圈 。

對 於 被 認 為 複 雜 的 演 藝 圈 , 年 輕 時 的 田 雞 表 示 不 怕 , 他 曾 經 想 過 靠 「 人 事 關 係 」 , 但 前 輩 說 「 我 帶 你 入 行 很 容 易 , 要 你 長 期 在 圈 內 工 作 很 難 」 。

入 行 後 , 他 做 過 臨 時 演 員 、 服 裝 部 員 工 、 道 具 部 員 工 等 , 他 笑 言 自 己 連 化 妝 都 有 學 過 。 入 行 沒 有 帶 給 他 風 調 雨 順 , 甚 至 由 一 位 演 員 轉 為 做 幕 後 。 他 強 調 「 我 沒 有 放 棄 , 夢 想 一 直 存 在 」 , 但 他 明 白 到 自 己 並 不 是 電 影 市 場 的 必 須 品 , 需 要 進 修 , 才 不 會 被 淘 汰 。

回 想 起 , 做 過 其 他 部 門 , 反 而 覺 得 幸 運 , 讓 他 更 了 解 作 為 演 員 應 具 備 的 條 件 , 對 他 日 後 成 為 監 製 有 很 大 的 幫 助 。 「 面 對 困 難 , 提 升 自 我 能 力 , 三 小 時 不 能 完 成 的 工 作 , 儘 管 花 三 日 時 間 也 要 完 成 」 。 這 個 不 放 棄 精 神 , 也 成 了 他 的 座 右 銘 。 現 時 , 他 作 為 電 影 監 製 和 導 演 , 也 感 激 昔 日 圈 中 的 磨 練 。

成 立 人 員 資 料 庫    

充 滿 喜 劇 細 胞 的 田 雞 近 年 多 擔 任 電 影 監 製 , 《 第 七 謊 言 》 、 《 婚 前 試 愛 》     等 都 是 他 的 作 品 , 但 他 強 調 演 員 依 然 是 他 最 愛 的 工 作 。 近 年 選 擇 做 監 製 的 角 色 是 想 扶 助 有 潛 質 的 新 晉 導 演 。

田 雞 承 認 , 進 入 電 影 業 工 作 的 門 路 窄 , 大 多 數 人 「 靠 關 係 」 入 行 , 有 見 及 此 , 兼 任 香 港 電 影 製 作 行 政 人 員 協 會 會 長 的 田 雞 , 打 算 進 行 電 影 圈 的 大 改 革 , 建 立 一 個 「 全 港 電 影 工 作 者 資 料 庫 」 , 將 台 前 幕 後 工 作 人 員 的 資 料 透 明 化 , 讓 有 志 投 身 電 影 界 的 年 輕 一 代 透 過 資 料 庫 擴 闊 人 脈 或 寄 出 覆 歷 表 , 讓 導 演 更 容 易 找 到 合 適 人 選 , 拍 攝 電 影 或 投 身 幕 後 電 影 製 作 , 這 樣 電 影 的 素 質 才 有 所 提 升 。

對 於 政 府 撥 款 二 億 予 電 影 界 , 田 雞 認 為 不 足 夠 , 因 為 一 部 有 質 素 的 電 影 制 作 過 程 , 牽 涉 龐 大 的 費 用 , 他 建 議 政 府 制 定 具 體 與 可 行 性 高 的 方 案 。 此 外 , 他 認 為 香 港 電 影 業 淪 為 夕 陽 行 業 , 主 要 原 因 是 香 港 的 創 作 空 間 小 , 而 電 影 具 揭 露 社 會 黑 暗 , 帶 動 潮 流 的 功 能 , 不 應 因 太 多 掣 肘 而 扼 殺 創 作 空 間 。

他 透 露 將 與 鄭 中 基 合 作 開 辦 電 影 公 司 , 並 預 計 五 月 會 執 導 一 部 愛 情 喜 劇 。

與 星 爺 合 作 愉 快

有 報 道 指 「 周 星 馳 是 個 難 相 處 的 人 」 , 與 他 合 作 多 年 的 田 雞 表 示 , 「 他 是 個 容 易 相 處 的 人 , 而 且 他 也 沒 有 回 應 過 任 何 問 題 , 選 擇 自 己 承 受 」 。

「 人 怕 出 名 , 豬 怕 肥 , 作 為 一 個 知 名 的 電 影 藝 人 , 遭 人 抹 黑 也 不 見 怪 。 最 重 要 的 是 , 觀 眾 亦 不 會 因 他 人 的 說 話 而 不 看 他 的 電 影 。 而 周 星 馳 關 注 的 是 電 影 的 素 質 多 於 這 些 傳 聞 」 。

他 勉 勵 年 輕 人 應 多 了 解 和 發 掘 自 己 的 長 處 , 不 需 與 他 人 比 較 相 爭 , 要 堅 持 夢 想 , 嘗 試 用 不 同 的 角 度 去 看 事 情 , 即 使 遇 到 困 難 , 應 多 角 度 反 省 和 檢 討 問 題 , 不 讓 自 己 重 蹈 覆 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