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物捐血不普遍 匹配血液不易得

動 物 貧 血 或 因 發 生 意 外 事 故 而 危 殆 時 , 需 要 同 類 的 血 液 救 助 , 但 截 至 目 前 , 本 港 尚 未 成 立 正 式 的 動 物 血 庫 , 快 速 尋 得 匹 配 的 血 液 並 非 易 事 。

記 者 : 王 必 琪  黃 清 榆

動 物 血 液 供 求 臨 困 境 不 少 飼 主 雖 願 意 獻 愛 心 , 卻 擔 心 抽 血 會 對 寵 物 帶 來 副 作 用 。 22 歲 的 洪 小 姐 養 兩 隻 狗 , 共 同 生 活 近 八 年 , 對 動 物 捐 血 聞 所 未 聞 。 「 人 類 都 難 免 會 因 捐 血 過 程 失 誤 而 患 病 , 更 何 況 動 物 , 我 不 敢 輕 易 嘗 試 。 」

於 荃 灣 獸 醫 寵 物 醫 院 工 作 的 葉 先 生 表 示 , 大 部 分 診 所 都 會 在 天 后 的 賣 血 點 買 血 , 但 也 不 能 確 保 買 到 。 「 若 院 內 恰 巧 有 血 液 匹 配 的 動 物 , 在 逼 不 得 已 的 情 況 下 , 我 們 只 能 用 其 血 液 。 但 如 果 院 內 也 沒 有 , 就 會 讓 飼 主 向 身 邊 的 朋 友 借 。 」

大 埔 普 益 獸 醫 診 所 的 一 位 護 士 指 , 獸 醫 界 對 自 願 捐 血 者 的 體 重 、 年 齡 、 病 歷 等 方 面 要 求 嚴 格 , 不 僅 如 此 , 符 合 資 格 的 捐 血 者 更 需 與 接 受 輸 血 者 分 別 驗 血 比 對 , 環 環 篩 選 , 配 對 率 因 此 不 高 。

「 一 旦 找 不 到 相 符 血 液 , 我 們 會 建 議 飼 主 在 醫 生 尋 找 可 輸 入 血 液 的 同 時 , 盡 量 主 動 聯 繫 同 意 提 供 血 液 的 朋 友 , 到 正 規 診 所 為 寵 物 驗 血 , 判 斷 能 否 相 匹 配 , 提 高 配 對 成 功 率 。 」

動 物 捐 血 難 度 高

葉 先 生 指 , 目 前 本 港 提 供 捐 血 服 務 的 診 所 為 數 不 多 。 捐 血 如 同 輸 液 , 並 不 會 令 動 物 有 明 顯 不 適 感 , 但 動 物 在 捐 血 過 程 中 表 現 出 的 好 動 天 性 , 是 一 大 阻 礙 。

由 於 輸 血 和 復 原 過 程 長 達 兩 小 時 , 而 鎮 靜 劑 只 能 舒 緩 緊 張 情 緒 , 不 能 控 制 動 物 的 行 為 , 穩 定 動 物 情 緒 變 成 一 項 不 容 易 的 工 作 。 而 且 , 捐 血 後 動 物 需 要 一 段 靜 養 時 期 , 不 宜 過 度 運 動 甚 至 散 步 。

呼 籲 建 動 物 血 庫

自 2003 年 開 始 , 保 護 遺 棄 動 物 協 會 在 香 港 建 立 第 一 個 「 動 物 捐 血 者 」 資 料 庫 , 召 募 自 願 提 供 動 物 血 液 的 飼 主 資 料 , 彌 補 獸 醫 界 動 物 血 液 存 儲 領 域 的 空 白 , 為 有 需 要 的 動 物 尋 找 相 匹 配 的 血 液 , 得 到 即 時 治 療 。

記 者 詢 問 多 家 動 物 醫 院 , 過 半 數 負 責 人 未 聽 過 這 個 協 會 。

葉 先 生 希 望 政 府 為 動 物 醫 療 救 助 投 入 更 多 資 源 , 在 行 內 建 立 公 營 機 構 。

動 物 血 液 與 人 類 血 液 的 不 同 之 一 , 在 於 保 存 期 限 。 相 比 於 可 保 存 100 天 左 右 的 人 類 血 液 , 香 港 愛 護 動 物 協 會 獸 醫 Angel Yip 指 , 動 物 血 液 只 能 保 存 28 天 , 故 本 港 獸 醫 診 所 只 能 在 有 需 求 時 才 開 始 尋 找 動 物 血 液 。

暖 和 的 天 氣 是 動 物 疾 病 蔓 延 的 溫 床 , 血 液 需 求 量 驟 增 , 需 求 不 穩 亦 為 動 物 血 庫 的 建 立 增 加 難 度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