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確認識精神病

香 港 人 生 活 節 奏 急 速 , 做 事 講 求 效 率 , 日 常 生 活 需 要 面 對 的 壓 力 甚 大 。 壓 力 一 旦 處 理 不 當 , 隨 時 都 會 在 精 神 、 心 理 上 造 成 各 種 困 擾 , 嚴 重 的 甚 至 會 演 變 成 精 神 病 。

記 者 : 甘 嘉 儀   陸 天 恩

精 神 病 ( 或 稱 心 理 病 ) , 是 一 種 腦 部 功 能 不 穩 定 的 疾 病 , 在 香 港 並 不 罕 見 。 精 神 病 種 類 甚 多 , 大 致 可 分 為 重 度 精 神 病 和 輕 度 精 神 病 兩 種 。 重 度 精 神 病 主 要 有 精 神 分 裂 症 和 躁 狂 抑 鬱 症 ; 而 焦 慮 症 、 恐 懼 症 等 則 屬 於 輕 度 精 神 病 。 不 同 種 類 的 精 神 病 有 不 同 的 病 徵 , 嚴 重 程 度 也 各 有 不 同 。 因 此 精 神 病 只 是 一 個 概 括 的 名 稱 。

精 神 病 患 者 的 情 緒 、 行 為 或 思 想 , 會 短 暫 或 長 期 出 現 障 礙 , 病 情 嚴 重 時 甚 至 會 影 響 患 者 的 性 格 、 社 交 和 人 際 關 係 。 資 料 顯 示 , 每 10 人 當 中 有 一 人 , 一 生 中 會 患 上 精 神 病 。

康 復 靠 自 強

5a

再 生 會 梁 茵 兒 ( 左 ) 和 鄒 德 娜 姑 娘 ( 右 ) 。

吳 湘 英 是 一 名 精 神 病 康 復 者 , 在 八 十 年 代 發 現 患 上 精 神 分 裂 症 , 自 此 經 常 進 出 醫 院 。 當 年 資 訊 有 限 , 坊 間 對 精 神 病 認 識 不 足 , 多 以 鬼 怪 之 說 解 釋 病 症 。

「 最 大 的 困 難 是 面 對 自 己 , 這 個 病 容 易 令 人 沮 喪 , 最 灰 心 時 候 曾 經 傷 害 自 己 。 大 部 分 人 病 發 時 只 會 不 自 控 的 自 言 自 語 和 有 幻 覺 , 但 不 會 傷 害 其 他 人 。 請 不 要 誤 會 我 們 , 精 神 病 人 不 是 狂 徒 , 不 會 殺 人 放 火 。 」

精 神 病 的 康 復 過 程 較 長 , 屬 於 長 期 病 患 , 但 多 數 病 情 穩 定 的 患 者 只 需 定 期 在 精 神 科 門 診 接 受 治 療 , 毋 須 住 院 。 只 有 少 數 會 對 自 己 或 他 人 作 出 傷 害 行 為 的 重 症 病 人 才 需 要 入 院 。 在 東 區 醫 院 精 神 科 工 作 的 實 習 職 業 治 療 師 李 先 生 表 示 , 除 了 藥 物 治 療 外 , 醫 院 還 會 提 供 工 場 訓 練 和 模 擬 社 會 的 角 色 扮 演 , 令 患 者 康 復 後 更 容 易 重 新 融 入 社 會 。

多 包 容 接 納

對 精 神 病 患 者 來 說 , 家 人 朋 友 的 關 心 和 支 持 , 以 及 社 會 大 眾 的 接 納 都 十 分 重 要 。 慈 善 復 康 機 構 再 生 會 指 出 , 情 緒 病 並 不 如 想 像 中 可 怕 , 只 是 社 會 不 願 意 了 解 精 神 病 人 , 加 上 傳 媒 的 過 份 渲 染 , 因 此 對 他 們 敬 而 遠 之 。 該 會 負 責 心 理 輔 導 的 鄒 姑 娘 表 示 , 市 民 對 病 症 的 理 解 片 面 , 需 要 給 予 更 多 的 包 容 和 接 納 , 才 可 令 患 者 重 新 融 入 社 群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