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小喬:積極面對紅斑狼瘡

記 者 : 莫 千 慧   李 詠 希   周 鍵

因 參 與 「 熊 仔 頭 」 網 絡 短 片 而 成 名 的 杜 小 喬 , 最 近 被 確 診 患 上 紅 斑 狼 瘡 症 。 她 認 為 以 往 只 顧 工 作 , 導 致 睡 眠 時 間 過 少 , 加 上 壓 力 的 積 累 , 最 終 患 上 這 個 「 不 治 之 症 」 。 她 期 望 其 他 年 輕 人 應 以 健 康 為 重 , 不 要 待 身 體 出 毛 病 才 後 悔 。

_IMG_4729

杜 小 喬 期 望 年 輕 人 明 白 「 健 康 比 工 作 重 要 」 。

杜 小 喬 表 示 , 本 來 希 望 在 自 己 還 年 輕 的 時 候 , 盡 能 力 工 作 , 曾 每 天 只 睡 三 、 四 小 時 , 便 繼 續 出 席 活 動 , 「 我 是 一 個 很 文 靜 又 不 會 表 達 的 人 , 但 工 作 卻 要 求 自 己 變 得 很 會 表 達 , 經 常 要 與 人 溝 通 , 加 上 睡 眠 不 足 , 累 積 了 不 少 壓 力 。 如 果 有 不 開 心 , 就 一 定 要 說 出 來 。 當 時 的 我 就 是 不 懂 得 與 人 傾 訴 , 所 以 引 發 此 病 」 。

紅 斑 狼 瘡 症 的 徵 兆 難 以 察 覺 , 「 起 初 是 腰 痛 , 但 以 為 因 工 作 太 疲 勞 , 只 是 普 通 的 腰 酸 背 痛 。 後 來 每 天 早 上 手 指 和 關 節 都 會 痛 , 原 來 這 些 是 患 上 紅 斑 狼 瘡 症 的 病 徵 」 。 直 至 從 日 本 公 幹 回 港 , 她 才 去 看 病 。 「 當 時 臉 部 腫 脹 得 看 不 到 輪 廓 、 腳 部 腫 得 穿 不 了 鞋 子 , 醫 生 便 馬 上 把 我 轉 送 到 急 症 室 。 」

改 變 生 活 習 慣

一 連 串 檢 查 後 , 杜 小 喬 被 確 診 患 上 面 部 和 關 節 的 紅 斑 狼 瘡 症 。 「 一 天 之 內 被 抽 了 支 血 , 又 抽 了 腎 組 織 。 那 時 才 懂 得 害 怕 , 因 為 從 沒 想 過 工 作 和 壓 力 會 導 致 這 麼 嚴 重 的 病 」 。

兩 個 多 月 的 治 療 期 間 , 工 作 只 好 放 緩 , 她 開 始 意 識 到 生 活 習 慣 是 時 候 作 出 改 變 。 除 了 工 作 以 外 , 空 閒 的 時 候 亦 參 加 不 同 的 活 動 。 小 喬 現 正 學 習 日 文 , 增 值 自 己 。

健 康 最 為 重 要

紅 斑 狼 瘡 症 的 患 者 不 適 宜 在 陽 光 下 曝 曬 , 否 則 面 部 會 出 現 紅 腫 , 影 響 病 情 。 飲 食 習 慣 方 面 , 杜 小 喬 吃 得 比 之 前 清 淡 , 如 豆 製 類 食 品 等 也 應 避 免 進 食 。 當 生 活 經 過 調 整 和 學 習 與 人 分 享 , 以 便 釋 放 壓 力 , 紅 斑 狼 瘡 的 指 數 也 開 始 下 降 。 她 明 白 到 工 作 固 然 需 要 , 但 健 康 才 是 最 重 。

「 以 往 和 朋 友 談 心 時 , 無 論 說 了 多 少 , 總 會 保 留 一 些 心 事 。 」 現 在 她 正 學 習 敞 開 自 己 的 心 扉 , 除 了 跟 人 分 享 喜 悅 , 也 不 忘 把 壓 力 說 出 。 在 工 餘 的 時 間 , 她 也 會 相 約 不 同 的 朋 友 聚 餐 , 避 免 自 己 一 個 人 獨 處 , 以 開 朗 的 心 境 對 抗 紅 斑 狼 瘡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