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手道 不空手

本 校 空 手 道 代 表 隊 , 較 早 前 勇 奪 在 佛 山 舉 辦 的 廣 東 省 空 手 道 公 開 賽 大 部 分 成 人 組 別 獎 項 , 獲 得 三 金 三 銀 四 銅 。 校 隊 教 練 黃 興 華 總 結 比 賽 獲 獎 的 心 得 ─ ─ 鬥 心 。

     

「 空 手 無 先 手 , 後 發 先 至 , 一 擊 必 殺 ! 」 現 年 61 歲 的 黃 教 練 , 學 習 空 手 道 40 多 年 , 現 時 是 黑 帶 三 段 。 他 表 示 , 空 手 道 的 要 領 , 盡 在 這 13 個 字 當 中 , 說 來 簡 單 , 但 要 深 諳 箇 中 奧 妙 。 本 校 空 手 道 學 會 每 星 期 有 四 次 訓 練 , 去 年 十 二 月 比 賽 前 夕 , 更 是 一 星 期 七 天 都 要 訓 練 。 學 會 現 時 有 27 名 學 員 , 參 賽 團 隊 就 是 從 中 挑 選 的 10 多 人 。

20141207_130453_resized

( 左 起 ) 洪 宗 仰 、 黎 嘉 顯 、 莫 嘉 朗 於
廣 東 省 空 手 道 公 開 賽 奪 得 多 項 佳 績 。

黃 教 練 表 示 , 過 往 曾 協 助 香 港 大 學 空 手 道 隊 訓 練 , 他 們 有 專 用 的 活 動 室 , 室 內 四 面 圍 上 鏡 子 , 隊 員 能 清 楚 看 到 自 己 的 一 拳 一 腳 , 以 便 糾 正 姿 勢 , 地 面 又 鋪 上 榻 榻 米 減 低 受 傷 的 機 會 。 至 於 本 校 , 最 合 適 訓 練 的 場 地 只 是 一 個 小 小 的 禮 堂 , 既 無 四 面 鏡 , 也 沒 有 榻 榻 米 。 有 時 禮 堂 被 其 他 校 隊 借 用 , 10 多 位 隊 員 便 要 屈 就 在 空 間 狹 小 的 課 室 練 習 。

其 他 院 校 離 港 出 賽 , 校 方 都 有 津 貼 , 但 本 校 的 經 費 卻 是 不 足 。 上 次 出 戰 佛 山 , 黃 教 練 私 下 為 隊 員 補 貼 不 少 旅 費 。

黃 教 練 是 本 校 第 五 屆 畢 業 生 , 作 為 校 友 , 他 表 示 學 校 確 有 不 足 之 處 , 但 不 必 害 怕 與 其 他 院 校 較 量 : 「 比 硬 件 , 我 們 輸 很 多 ; 比 鬥 心 , 我 們 不 會 輸 。 學 習 空 手 道 , 對 時 下 年 輕 人 最 大 益 處 , 就 是 可 增 強 自 信 。 」

黃 教 練 解 釋 , 空 手 道 比 賽 分 兩 類 , 一 是 組 手 , 即 點 到 即 止 的 搏 擊 ; 二 是 型 , 即 套 拳 表 演 。 現 今 空 手 道 為 了 減 低 年 輕 人 學 習 時 受 傷 的 危 險 , 所 以 在 黑 帶 之 前 的 色 帶 ( 依 次 為 白 、 黃 、 綠 、 藍 、 啡 、 黑 ) , 較 著 重 體 育 競 技 , 減 低 武 術 搏 擊 的 元 素 , 所 以 更 加 「 入 屋 」 , 故 此 吸 引 了 不 少 女 生 參 加 。

本 校 空 手 道 學 會 會 長 江 凌 就 是 當 中 的 典 型 , 佛 山 一 戰 勇 奪 三 面 獎 牌 的 她 , 威 嚴 十 足 , 學 員 都 聽 從 她 的 指 示 。 她 表 示 , 女 生 打 空 手 道 , 除 了 要 在 道 袍 之 內 多 穿 一 件 衣 服 , 就 沒 有 其 他 不 便 之 處 。 她 希 望 本 校 學 生 不 分 男 女 , 踴 躍 參 與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