宮雪花:不要嫉妒美人

人 稱 「 花 姐 」 的 宮 雪 花 , 從 20 年 前 參 與 亞 洲 小 姐 競 選 開 始 , 一 直 在 螢 幕面 前 表 現 自 己 。 傳 媒 大 眾 對 她 的 評 頭 品 足 , 卻 絲 毫 不 損 她 的 自 信 , 以 及 對 美的 追 求 。

記 者 : 簡 耀 強   陳 偉 建   陳 妙 玲

宮 雪 花 是 選 美 活 動 的 常 客 。 36 歲 時 曾 參 選 法 國 華 裔 小 姐 , 並 取 得 冠 軍 。 1995 年 , 她 以 47 歲 高 齡 參 加 亞 姐 競 選 , 並 打 入 最 後 五 強 , 成 為 歷 來 年 紀 最 大 的 參 賽 者 , 成 為 熱 門 新 聞 。  2003 年 , 花 姐 作 為 中 國 隊 選 手 參 加 美 國 世 界 太 太 選 美大 賽 , 並 奪 得 「 最 佳 民 族 服 裝 獎 」 。

20150227061821

宮 雪 花 曾 開 畫 展

美 是 人 類 真 諦

對 自 己 的 美 貌 與 智 慧 充 滿 自 信 , 是 多 年 來 宮 雪 花 熱 衷 選 美 活 動 的 主 要 原 因 。

「 以 前 的 我 , 美 艷 不 可 方 物 , 六 宮 粉 黛 無 顏 色 , 而 且 我 是 雙 碩 士 學 歷 : 南 沃 大 學 工 商 管 理 碩 士 、 首 都 師 範 大 學 書 法 碩 士 研 究 生 。 再 大 的 腕 , 也 比 不 上 我 追 求 思 想 、 好 學 不 倦 的 書 卷 氣 質 , 連 ( 時 任 美 國 總 統 ) 克 林 頓 也 稱 我 為 中 國 之 花 。 不 去 選 美 , 是 扼 殺 自 己 。 」

宮 雪 花 的 妝 容 及 衣 著 , 一 向 是 大 眾 茶 餘 飯 後 的 談 論 話 題 。 每 當 她 現 身 公 開 活 動 , 總 會 盛 裝 現 身 , 並 經 常 成 為 傳 媒 的 焦 點 。 她 認 為 「 美 」 , 不 單 是 一 種 視 覺 享 受 , 而 且 是 一 種 觀 察 世 俗 的 態 度 。

「 美 是 人 類 真 諦 , 好 比 每 種 宗 教 都 有 他 的 真 理 , 每 個 人 都 可 以 說 自 己 向 善 。 只 有 美 , 尤 其 是 外 表 的 美 , 還 是 有 個 世 俗 標 準 。 展 示 自 己 的 美 是 每 個 人 、 每 朵 花 應 該 有 的 姿 態 。 」

尚 無 人 超 越 我

宮 雪 花 認 為 近 年 的 選 美 活 動 , 的 確 比 以 往 失 色 , 無 論 是 談 吐 及 佳 麗 質 素 都 不 如 以 前 。 「 每 年 都 有 年 輕 人 出 來 選 , 我 做 選 美 評 審 好 多 次 了 , 要 我 承 認 美 艷 超 過 我 當 年 的 佳 麗 , 似 乎 還 沒 有 見 到 。 」

近 年 的 選 美 文 化 , 已 不 再 單 純 地 比 拼 參 賽 者 的 美 貌 與 智 慧 , 傳 媒 也 經 常 為 她 們 扣 上 「 釣 金 龜 」 、 「 靠 後 台 」 等 標 籤 。 宮 雪 花 承 認 , 選 美 的 真 正 意 義 , 在 於 利 用 自 身 優 勢 , 讓 鎂 光 燈 投 射 到 自 己 身 上 , 成 為 大 眾 焦 點 。 這 樣 做 不 但 沒 有 錯 , 更 是 作 為 女 性 的 本 事 。 她 認 為 以 前 上 海 的 胡 蝶 、 陸 小 曼 , 以 及 現 在 的 范 冰 冰 , 都 是 百 年 難 見 的 佳 人 。

「 不 要 嫉 妒 比 你 更 美 的 人 , 她 釣 金 龜 , 你 也 可 以 , 這 是 公 平 的 競 爭 。 她 有 頭 有 面 可 拋 , 你 亦 可 以 。 你 沒 有 資 格 拋 , 就 去 怪 你 的 父 母 。 」

講 真 話 活 真 我

宮 雪 花 的 年 齡 及 健 談 性 格 , 令 她 成 為 娛 樂 圈 的 娛 樂 話 題 人 物 。 她 表 示 自 己 充 滿 傳 奇 色 彩 的 人 生 , 常 被 好 事 之 徒 中 傷 及 誹 謗 。 有 人 批 評 她 濃 妝 艷 抹 、 標 新 立 異 、 孤 芳 自 賞 , 但 她 並 不 在 乎 , 堅 持 為 自 己 而 活 、 以 自 己 為 尊 。

「 每 份 工 作 都 是 我 的 狂 熱 、 我 的 興 趣 、 我 的 夢 。 娛 樂 圈 很 少 有 我 這 樣 , 從 不 跟 紅 頂 白 , 不 靠 小 圈 子 。 人 生 最 大 的 價 值 就 是 : 我 就 是 我 自 己 ! 講 真 話 , 活 真 我 。 美 麗 的 外 形 是 前 世 修 的 福 報 , 不 要 嫉 妒 。 若 你 不 滿 意 鏡 子 中 的 你 , 廿 一 世 紀 的 你 可 以 去 整 容 。 每 個 人 , 請 崇 拜 你 自 己 。 」

對 於 年 輕 一 代 , 宮 雪 花 寄 語 : 「 你 們 生 當 時 , 有 風 即 揚 帆 , 有 花 堪 折 技 ; 有 光 即 發 熱 , 有 運 即 曬 命 。 」

還 亞 視 一 個 神 話

宮 雪 花 較 早 前 參 與 《 萬 眾 同 心 撑 亞 視 》 義 演 會 , 期 間 , 接 受 本 報 記 者 專 訪 。 她 和 善 , 但 不 准 拍 照 , 聲 明 只 能 用 她 提 供 的 相 片 。 她 開 了 個 人 畫 展 , 賣 畫 的 收 入 也 捐 給 亞 視 , 親 力 親 為 幫 助 籌 款 應 急 。

對 於 亞 視 正 在 陷 入 財 務 困 難 , 可 能 被 吊 銷 牌 照 的 危 機 , 宮 雪 花 只 表 示 , 即 使 亞 視 節 目 收 視 率 從 以 前 最 高 的 31 點 , 跌 到 現 時 只 剩 下 一 點 , 仍 感 激 亞 視 給 予 她 一 個 機 會 , 要 「 還 亞 視 一 個 神 話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