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嫁方知裙褂美

「 在 中 國 的 傳 統 婚 禮 上 , 龍 鳳 褂 是 代 表 女 家 一 方 , 一 般 由 新 娘 的 媽 媽 選 擇 , 而 且 裙 褂 代 表 女 方 的 『 面 子 』 , 所 以 款 式 是 各 色 其 色 。 」 在 百 年 裙 褂 老 店 冠 南 華 工 作 16 年 的 侯 妙 玲 說 。

記 者 : 魏 浩 楠   張 利 瑩

相 傳 一 位 叫 梁 儲 的 大 臣 , 他 是 廣 東 順 德 人 , 曾 經 抱 著 小 皇 子 上 殿 登 基 。 皇 帝 長 大 後 , 對 梁 儲 十 分 尊 敬 , 待 梁 儲 女 兒 出 嫁 時 , 賞 賜 她 皇 室 專 用 的 龍 鳳 裙 褂 。 後 來 龍 鳳 裙 褂 在 廣 東 流 行 。 經 歷 三 代 的 冠 南 華 , 早 於 五 、 六 十 年 代 從 廣 州 遷 移 至 香 港 , 至 今 已 經 在 本 港 經 營 超 過 數 十 年 。

6aaa

冠 南 華 員 工 修 補 密 地 褂 王 ( 左 圖 ) , 並 利 用 鑽 石 鈕 代 替 傳 統 的 布 結 鈕 , 增 加 時 尚 感 ( 右 圖 )

裙 褂 是 中 國 傳 統 女 子 出 嫁 時 所 穿 的 禮 服 , 「 褂 」 是 指 上 身 的 對 襟 衣 , 「 裙 」 則 是 下 身 長 裙 。 侯 妙 玲 表 示 , 傳 統 的 裙 褂 由 畫 圖 至 完 工 , 全 部 以 人 手 製 作 , 刺 繡 則 由 一 位 師 傅 獨 自 完 成 , 縫 製 一 套 裙 褂 需 時 三 個 月 至 一 年 不 等 。 另 外 , 裙 褂 涵 蓋 三 大 元 素 , 包 括 手 工 、 用 料 及 剪 裁 。

千 嬅 出 嫁   桃 紅 旺 她

裙 褂 一 般 可 分 為 八 大 類 , 例 如 褂 王 、 大 五 福 、 小 五 福 等 。 新 娘 的 裙 褂 一 般 以 象 徵 喜 慶 的 紅 色 為 主 。 早 於 二 、 三 十 年 代 , 俗 稱 「 太 安 人 」 的 奶 奶 穿 著 「 黑 褂 紅 裙 」 , 突 出 端 莊 的 形 象 , 但 近 十 多 年 , 奶 奶 的 裙 褂 已 轉 為 棗 紅 色 , 「 新 娘 大 紅 , 奶 奶 大 紫 , 取 其 大 紅 大 紫 」 。 黑 褂 則 轉 由 婆 婆 、 嫲 嫲 穿 著 。

侯 又 指 , 裙 褂 分 不 同 等 級 , 一 貫 以 繡 上 金 銀 線 的 密 度 定 斷 。 密 度 最 高 的 是 密 地 褂 王 , 只 見 金 銀 線 繡 花 圖 案 , 不 見 紅 色 底 布 。 「 完 成 一 套 密 地 褂 王 要 花 15 、 16 個 月 , 重 量 可 以 超 過 10 磅 。 」 她 曾 經 為 大 戶 人 家 訂 造 一 件 高 達 十 多 萬 元 的 褂 王 。 她 表 示 , 自 從 內 地 市 場 開 放 後 , 需 求 非 常 大 , 不 少 內 地 買 家 願 意 花 高 價 錢 買 褂 收 藏 。

香 港 歌 手 楊 千 嬅 出 嫁 亦 穿 著 他 們 製 作 的 褂 王 。 「 她 是 歌 手 , 桃 紅 色 特 別 旺 她 。 整 個 製 作 過 程 中 , 她 要 求 加 插 大 量 顏 色 , 所 以 相 比 其 他 褂 王 , 特 別 漂 亮 。 」 不 過 , 侯 不 認 為 褂 王 就 代 表 最 好 , 鑑 於 每 個 人 的 氣 質 不 同 , 女 士 應 選 擇 適 合 自 己 的 款 式 。

中 國 工 藝   堅 守 傳 統

裙 褂 設 計 師 黃 小 姐 的 婚 紗 店 開 業 超 過 14 年 , 提 供 不 同 類 型 的 西 式 婚 紗 , 和 自 家 設 計 的 中 式 裙 褂 。 「 我 們 開 業 之 前 , 女 士 們 早 已 不 太 喜 歡 穿 裙 褂 , 她 們 認 為 裙 褂 過 於 老 氣 , 所 以 當 時 我 們 選 擇 設 計 另 類 裙 褂 。 」

黃 小 姐 認 為 新 娘 穿 裙 褂 , 一 來 可 以 讓 老 人 家 開 心 , 二 來 能 感 受 喜 慶 的 氣 氛 。 她 希 望 讓 女 士 們 明 白 , 穿 著 中 國 傳 統 裙 褂 非 常 漂 亮 。 她 表 示 , 現 時 市 面 大 多 數 裙 褂 均 已 經 改 良 , 例 如 裙 褂 的 手 袖 , 已 經 仿 照 西 裝 外 套 的 斷 袖 做 法 , 或 者 以 拉 鏈 代 替 布 結 鈕 。 不 過 , 她 仍 以 傳 統 方 法 製 作 , 包 括 裙 褂 有 大 襟 及 對 襟 之 分 , 裙 褂 的 手 袖 、 膀 頭 , 亦 參 照 傳 統 中 式 棉 襖 , 以 整 幅 布 製 作 裙 褂 。

中 式 潮 褂   變 化 多 端

黃 小 姐 指 出 , 相 對 西 式 婚 紗 來 說 , 中 式 的 裙 褂 雖 然 變 化 不 大 , 但 設 計 及 造 工 仍 跟 隨 時 代 進 步 。 「 布 結 鈕 會 以 鑽 石 鈕 代 替 , 裙 褂 的 繡 花 工 藝 和 細 緻 度 亦 相 對 要 求 更 高 。 」

侯 妙 玲 說 , 約 2006 年 , 裙 褂 設 計 開 始 出 現 大 變 化 , 期 間 出 現 了 俗 稱 「 潮 褂 」 款 式 , 較 為 新 興 、 時 尚 。 潮 褂 的 特 點 是 闊 袍 袖 , 新 娘 視 覺 上 會 看 起 來 較 為 窈 窕 , 而 且 繡 花 的 設 計 簡 單 , 一 般 以 電 腦 縫 製 。 然 而 , 潮 褂 始 終 都 不 太 受 老 人 家 歡 迎 , 「 經 常 有 新 娘 租 借 潮 褂 拍 婚 紗 照 後 , 奶 奶 不 太 滿 意 , 要 求 新 娘 重 新 租 借 傳 統 的 裙 褂 。 」

 青 黃 不 接   後 斷 乏 人

侯 妙 玲 表 示 , 冠 南 華 早 於 10 年 前 開 始 使 用 電 腦 折 射 起 圖 , 先 利 用 電 腦 將 計 圖 折 射 布 上 , 師 傅 再 在 托 架 上 一 針 一 線 繡 花 。 她 憶 述 舊 時 師 傅 工 藝 超 卓 , 不 需 要 電 腦 都 能 夠 將 龍 鳳 畫 得 栩 栩 如 生 。 現 時 人 手 短 缺 , 卻 科 技 先 進 , 過 去 每 個 月 只 能 夠 完 成 一 兩 件 , 在 電 腦 的 協 助 下 , 就 能 加 快 生 產 。

「 這 個 行 業 已 經 式 微 , 香 港 具 這 方 面 經 驗 的 老 師 傅 不 多 於 10 個 。 」 黃 小 姐 指 這 批 師 傅 大 多 以 50 至 60 歲 為 主 , 他 們 經 歷 香 港 七 十 年 代 , 紡 織 業 最 燦 爛 的 時 代 。6aa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