肥媽:天生我才必有用

肥 媽 在 娛 樂 圈 「 打 滾 」 近 30 年 , 經 歷 過 兩 段 婚 姻 和 兩 次 癌 症 , 呼 籲 有 意 入 娛 樂 圈 的 年 輕 人 應 先 裝 備 自 己 , 多 參 加 比 賽 , 「 世 上 沒 有 懷 才 不 遇 」 。

記 者 : 周   鍵   林 嵐 雲   李 詠 希   何 冠 詩

本 名 瑪 俐 亞 ( Maria Cordero ) 的 肥 媽 出 生 於 澳 門 , 31 歲 才 進 入 歌 壇 , 至 今 從 事 歌 影 視 近 30 年 。 儘 管 經 歷 過 兩 段 婚 姻 , 並 且 在 1998 年 和 2004 年 先 後 被 診 斷 出 腸 癌 和 子 宮 癌 , 但 她 仍 以 「 活 在 當 下 」 的 樂 觀 心 態 面 對 人 生 。

肥 媽 與 本 報 記 者 談 起 往 事 , 艱 苦 生 活 歷 歷 在 目 。 「 以 前 家 裡 漏 水 , 我 只 能 用 膠 布 把 它 補 上 。 盆 子 是 用 來 接 雨 水 , 用 來 清 洗 痰 盂 。 不 管 是 苦 是 甜 , 生 活 都 要 面 對 , 若 果 我 像 粵 語 殘 片 的 那 些 女 主 角 般 , 站 在 窗 邊 長 嗟 短 嘆 , 我 早 就 抱 著 六 個 孩 子 自 殺 了 」 。

周 鍵 攝

肥 媽

肥 媽 認 為 自 己 是 證 明 「 世 上 沒 有 懷 才 不 遇 」 的 例 子 。 「 我 早 期 在 酒 廊 賣 唱 , 被 發 現 擁 有 黑 人 唱 腔 , 加 入 無 綫 當 歌 手 , 於 《 真 情 》 中 飾 演 菲 傭 而 出 名 。 後 來 有 線 欣 賞 我 率 直 和 敢 言 的 性 格 , 邀 請 我 主 持 娛 樂 清 談 節 目 , 續 約 時 又 轉 為 主 持 飲 食 節 目 。 這 全 因 我 有 才 能 , 自 然 受 他 人 賞 識 」 。

肥 媽 曾 在 有 線 、 無 綫 和 亞 視 工 作 , 磨 練 了 專 業 技 巧 ,   她 在 主 持 飲 食 節 目 時 親 力 親 為 。 「 節 目 錄 影 前 , 我 會 先 搜 集 資 料 , 親 自 到 街 市 買 材 料 。 假 如 有 人 質 疑 我 的 乳 鴿 煮 法 , 我 會 大 聲 叫 他 煮 一 次 給 我 看 」 。

在 亞 視 擔 任 音 樂 比 賽 評 審 , 只 因 一 句 「 承 諾 」 。 當 時 亞 視 表 明 「 沒 錢 」 , 邀 請 她 擔 當 一 個 音 樂 比 賽 的 評 審 , 她 二 話 不 說 便 答 應 。 其 後 無 綫 也 邀 請 她 擔 任 同 期 音 樂 比 賽 的 評 判 , 但 她 因 不 想 失 信 於 人 而 婉 拒 無 綫 。

「 亞 視 資 源 不 足 , 我 借 出 自 己 的 錄 音 室 給 參 賽 者 練 習 , 並 親 自 煮 飯 給 大 家 吃 。 評 審 之 一 的 馬 偉 成 , 更 出 動 老 婆 的 『 私 伙 』 , 給 參 賽 者 裝 扮 , 最 後 我 們 的 收 視 比 無 綫 好 。 」 肥 媽 開 心 地 表 示 。

樂 壇 成 名 靠 比 賽

有 意 見 指 「 香 港 樂 壇 已 死 」 , 肥 媽 說 : 「 現 在 的 音 樂 人 全 部 『 埋 堆 』 , DJ 負 責 填 詞 , 其 朋 友 負 責 作 曲 , 這 樣 樂 壇 必 然 每 況 愈 下 。 」

有 說 娛 樂 圈 品 流 複 雜 , 她 認 為 所 有 行 業 都 複 雜 , 但 「 行 行 出 狀 元 」 , 能 否 在 行 業 裡 生 存 , 就 憑 「 真 本 事 」 。 她 承 認 現 在 有 些 明 星 缺 乏 真 材 實 料 , 「 他 們 只 是 靠 樣 貌 或 關 係 , 進 娛 樂 圈 只 為 了 釣 金 龜 婿 」 , 但 這 樣 子 沒 法 站 穩 陣 腳 , 會 很 快 被 淘 汰 。

她 指 現 今 娛 樂 圈 不 少 「 老 臣 子 」 都 付 出 了 不 少 心 血 。 「 張 家 輝 捱 了 多 年 才 有 現 在 的 成 就 。 王 菲 、 張 藝 謀 等 名 人 , 他 們 歷 練 多 , 才 有 今 天 的 成 果 」 。   

至 於 加 入 娛 樂 圈 的 方 法 , 肥 媽 認 為 最 直 接 的 方 法 就 是 參 加 比 賽 。 「 假 如 你 要 上 電 視 台 或 電 台 宣 傳 , 你 要 靠 人 際 關 係 和 付 出 高 昂 廣 告 費 , 因 此 靠 比 賽 打 響 名 堂 是 最 好 的 。 鄧 紫 棋 不 是 靠 比 賽 而 迅 速 成 名 嗎 ? 」

青 春 是 最 大 本 錢

肥 媽 認 為 現 今 年 輕 一 代 已 很 幸 福 , 基 本 衣 食 住 行 都 不 用 擔 心 , 因 此 鼓 勵 年 輕 人 知 足 常 樂 。 她 也 認 為 年 輕 人 應 要 發 掘 自 己 的 興 趣 , 付 出 努 力 , 不 用 怕 懷 才 不 遇 。

她 以 座 右 銘 寄 語 年 輕 人 : 「 發 明 千 千 萬 , 起 點 是 一 問 ; 勤 力 不 如 人 , 過 在 不 會 問 ; 智 者 問 得 巧 , 愚 者 問 得 笨 ; 人 力 勝 天 高 , 只 在 每 事 問 。 」

子 欲 養 而 親 不 在

肥 媽 一 生 中 最 遺 憾 的 事 是 母 親 的 死 。 1999 年 , 母 親 患 有 糖 尿 病 , 並 有 失 禁 和 痔 瘡 問 題 , 日 常 生 活 都 需 要 女 兒 照 顧 。 當 時 肥 媽 跟 現 任 丈 夫 到 泰 國 度 蜜 月 , 離 港 四 天 , 期 間 母 親 弄 破 了 一 個 傷 口 , 細 菌 經 血 液 進 入 大 腦 而 去 世 。

 「 我 愚 孝 , 沒 有 早 把 母 親 送 到 老 人 院 , 否 則 她 就 不 會 失 救 致 死 。 我 當 時 以 自 己 是 最 幸 福 , 既 找 到 了 疼 愛 我 的 人 , 子 女 又 聽 話 。 當 你 有 能 力 而 親 人 不 在 時 , 這 是 很 大 的 遺 憾 。 」 她 含 淚 說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