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茶飯》港味濃

由 李 保 樟 執 導 , 黃 秋 生 、 蔡 卓 妍 等 主 演 的 《 大 茶 飯 》 , 先 在 第 19 屆 釜 山 國 際 電 影 節 成 為 閉 幕 電 影 , 再 被 第 15 屆 聖 地 牙 哥 電 影 節 邀 請 參 展 , 李 保 樟 說 : 「 希 望 《 大 茶 飯 》 可 以 令 外 國 觀 眾 更 了 解 香 港 電 影 。 」

記 者 : 簡 耀 強   梁 芷 澄   何 淑 貞   陳 偉 建

被 譽 為 「 東 方 荷 里 活 」 的 香 港 , 擁 有 較 成 熟 的 公 民 社 會 , 創 作 上 也 較 自 由 , 在 中 西 文 化 的 揉 合 下 , 誕 生 不 少 具 特 色 的 電 影 。 資 料 顯 示 , 首 先 由 李 小 龍 於 1971 年 打 響 頭 炮 , 《 唐 山 大 兄 》 、 《 猛 龍 過 江 》 先 後 刷 新 亞 洲 最 高 票 房 紀 錄 , 引 來 歐 美 垂 青 。 許 氏 兄 弟 的 《 鬼 馬 雙 星 》 諷 刺 時 弊 , 俘 虜 不 少 基 層 觀 眾 的 心 , 亦 讓 港 產 電 影 走 上 發 展 軌 道 。

八 十 年 代 , 香 港 經 濟 起 飛 , 市 民 收 入 提 高 , 形 成 龐 大 的 市 場 需 求 , 加 上 大 量 新 血 加 入 , 創 作 隊 伍 陣 容 鼎 盛 , 創 作 意 念 增 強 , 讓 港 產 電 影 達 至 盛 世 , 產 量 躍 居 世 界 第 二 。 無 論 是 英 雄 電 影 如 《 英 雄 本 色 》 、 《 龍 虎 風 雲 》 , 抑 或 是 喜 劇 電 影 如 《 最 佳 拍 檔 》 、 《 精 裝 追 女 仔 》 , 都 大 收 旺 場 。 國 際 影 星 周 潤 發 、 張 曼 玉 等 等 , 都 是 在 這 段 時 期 出 身 的 。

受 訪 者 提 供

黃 秋 生 ( 左 二 ) 和 蔡 卓 妍 ( 左 三 ) 在 拍 攝 期 間 享 用 菠 蘿 包 。

踏 入 九 十 年 代 末 , 移 民 潮 讓 大 量 人 才 流 失 , 加 上 過 於 抄 襲 和 跟 風 拍 攝 , 港 產 電 影 質 素 變 差 , 經 濟 的 不 景 氣 令 需 求 下 降 ,   港 產 電 影 一 度 走 下 坡 。 然 而 , CEPA 的 簽 訂 , 造 就 大 量 的 內 港 兩 地 合 拍 片 , 加 上 《 無 間 道 》 、 《 功 夫 》 的 成 功 , 令 電 影 業 復 甦 起 來 。 近 年 來 保 育 議 題 興 起 , 一 些 含 本 土 情 懷 的 電 影 成 為 業 界 新 寵 。 《 歲 月 神 偷 》 和 《 桃 姐 》 等 電 影 , 還 成 為 香 港 電 影 金 像 獎 的 大 贏 家 , 並 先 後 揚 威 海 外 。

茶 餐 廳 留 住 往 日 情 懷

《 大 茶 飯 》 亦 以 香 港 情 懷 為 主 題 , 茶 餐 廳 是 其 中 之 一 。 茶 餐 廳 集 合 了 中 西 式 的 食 物 , 而 且 價 格 大 眾 化 , 逐 漸 成 為 香 港 地 道 的 飲 食 文 化 。 它 伴 隨 香 港 成 長 , 無 論 對 上 一 輩 子 或 新 一 代 的 香 港 人 來 說 , 總 有 一 份 難 以 言 喻 的 情 感 。

「 茶 餐 廳 是 其 中 一 個 具 代 表 意 義 的 地 方 。 我 選 用 了 茶 餐 廳 是 因 為 它 能 代 表 香 港 , 為 廣 大 群 眾 所 認 識 。 茶 餐 廳 在 香 港 無 處 不 在 , 可 惜 傳 統 那 種 以 蛋 撻 、 菠 蘿 包 和 奶 茶 為 鎮 店 之 寶 的 茶 餐 廳 卻 寥 寥 可 數 。 」 李 保 樟 告 訴 本 報 記 者 。

由 於 近 年 店 舖 租 金 大 幅 加 價 , 食 材 價 格 上 升 , 如 在 銅 鑼 灣 經 營 逾 20 年 的 「 新 英 記 茶 餐 廳 」 , 或 者 深 水 埗 55 年 老 字 號 「 榮 發 餐 廳 餅 店 」 等 餐 廳 , 都 相 繼 結 束 營 業 , 因 此 傳 統 茶 餐 廳 買 少 見 少 。 相 反 , 連 鎖 茶 餐 廳 卻 大 行 其 道 , 但 已 經 失 去 舊 香 港 的 風 味 。

舊 香 港 有 它 獨 特 的 魅 力 , 包 括 鄰 舍 關 係 、 舊 式 建 築 物 等 。 為 了 懷 念 曾 經 的 美 好 , 找 尋 過 去 的 回 憶 , 李 導 演 於 是 拍 攝 了 《 大 茶 飯 》 。 喜 歡 逛 街 的 他 , 在 中 上 環 及 灣 仔 一 帶 成 長 , 每 一 磚 一 瓦 、 每 條 大 街 小 巷 都 滿 載 著 他 的 回 憶 。

「 可 惜 隨 著 香 港 近 年 的 變 化 , 大 部 分 我 很 熟 悉 和 覺 得 親 切 的 人 和 物 逐 一 消 失 。 我 疑 惑 這 些 人 和 物 去 了 哪 兒 呢 ? 為 了 把 僅 餘 的 存 在 的 舊 店 鋪 、 充 滿 人 情 味 的 老 一 輩 和 情 懷 留 住 , 我 決 定 利 用 鏡 頭 把 它 們 都 保 留 下 來 , 所 以 構 思 了 《 大 茶 飯 》 。 」

導 演 特 意 找 來 黃 秋 生 、 陳 惠 敏 等 前 輩 擔 綱 《 大 茶 飯 》 , 以 勾 起 觀 眾 對 八 、 九 十 年 代 黑 幫 電 影 的 回 憶 。 黃 秋 生 在 戲 中 飾 演 的 過 氣 江 湖 大 佬 , 代 表 了 老 一 輩 , 他 們 風 光 一 時 , 重 情 重 義 , 亦 擁 有 一 定 的 能 力 。 可 惜 他 們 在 面 對 社 會 變 遷 時 , 顯 得 無 所 適 從 , 想 改 變 卻 又 怕 改 變 。 他 們 看 似 安 於 現 狀 但 生 活 卻 日 見 拮 据 。

受 訪 者 提 供

李 保 樟

這 有 點 像 部 分 香 港 人 , 他 們 並 非 不 想 謀 出 路 , 只 是 害 怕 失 敗 , 所 以 做 事 情 都 力 不 從 心 。 而 戲 中 的 黑 幫 , 恰 好 反 映 了 這 部 分 香 港 人 面 對 社 會 轉 型 的 心 態 。

在 李 導 演 眼 中 , 香 港 情 懷 是 指 以 往 香 港 人 認 同 的 價 值 觀 ─ ─ 堅 忍 、 勤 奮 、 刻 苦 耐 勞 和 樂 天 知 命 。 老 一 輩 香 港 人 就 是 靠 着 打 不 死 的 精 神 , 在 當 時 艱 苦 的 社 會 努 力 生 活 , 打 出 一 片 天 , 創 造 出 不 少 成 功 的 故 事 。 然 而 , 在 現 時 大 部 分 香 港 人 身 上 已 經 難 以 看 得 到 。

「 人 們 對 是 非 對 錯 變 得 模 糊 , 甚 至 顛 倒 !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