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式創佳績 小伙子跳出冠軍

19 歲 的 何 柱 霆 在 單 人 繩 30 秒 速 度 賽 和 單 人 繩 三 分 鐘 耐 力 賽 中 分 別 奪 得 銅 牌 及 金 牌 , 同 時 將 三 分 鐘 耐 力 賽 的 世 界 紀 錄 改 寫 成 522.5 下 。 加 上 個 人 花 式 賽 取 得 銀 牌 , 令 他 成 為 首 位 取 得 這 項 世 界 冠 軍 名 銜 的 亞 洲 人 。

記 者 : 羅 栩 燁   鄭 家 源

受 訪 者 提 供

花 式 跳 繩 包 含 跳 躍 、 體 操 動 作 , 並 以 難 度 評 分 。

何 柱 霆 自 2007 年 首 次 參 加 國 際 性 跳 繩 比 賽 , 至 今 已 獲 得 最 少 六 面 團 體 金 牌 , 他 自 謙 : 「 我 在 跳 繩 界 很 有 名 , 但 是 在 體 育 界 就 只 不 過 是 微 不 足 道 。 」 現 在 他 已 經 不 再 追 求 奬 牌 , 而 希 望 突 破 自 己 的 成 績 。 他 預 計 自 己 數 年 後 便 會 轉 做 教 練 , 繼 續 為 跳 繩 貢 獻 , 推 廣 這 項 比 較 年 輕 的 運 動 。

何 柱 霆 認 為 跳 繩 在 香 港 尚 處 於 起 步 階 段 , 希 望 政 府 能 夠 給 予 更 多 支 援 , 例 如 允 許 中 國 香 港 跳 繩 總 會 加 入 奧 委 會 , 以 增 加 資 助 以 及 令 跳 繩 更 廣 為 人 知 。

缺 乏 關 注   望 增 援 助

曾 任 職 跳 繩 教 練 的 黃 承 義 亦 認 同 花 式 跳 繩 在 社 會 受 關 注 程 度 一 般 。 他 解 釋 , 即 使 有 大 部 份 中 小 學 有 花 式 跳 繩 訓 練 , 香 港 運 動 員 在 很 多 國 際 性 花 式 跳 繩 比 賽 奪 獎 , 甚 至 成 為 速 度 跳 繩 世 界 紀 錄 保 持 者 , 但 是 花 式 跳 繩 始 終 不 是 世 界 性 運 動 會 如 奧 運 會 和 亞 運 會 的 比 賽 項 目 之 一 , 給 人 感 覺 難 登 大 雅 之 堂 , 只 是 「 小 學 雞 」 玩 意 , 因 此 不 太 受 香 港 政 府 甚 至 香 港 人 的 關 注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