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地食油亟須品質監管

較 早 前 , 台 灣 強 冠 企 業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( 簡 稱 強 冠 ) 用 「 地 溝 油 」 加 工 製 成 有 害 的 「 全 統 香 豬 油 」 分 售 , 影 響 兩 岸 三 地 逾 千 間 食 店 和 食 品 公 司 。 本 報 記 者 深 入 採 訪 發 現 後 「 地 溝 油 」 問 題 牽 連 甚 廣 , 暴 露 了 三 地 食 物 安 全 政 策 的 漏 洞 。

記 者 : 盧 熙 林   吳 思 慧   張 莉 瑩

「 地 溝 油 」 又 稱 為 「 餿 水 油 」 或 「 黑 心 油 」 , 意 指 從 廚 餘 或 糞 坑 的 殘 渣 中 , 進 行 加 工 處 理 後 提 煉 出 的 食 用 油 。 亞 洲 生 物 柴 油 公 司 發 言 人 莫 先 生 稱 , 「 地 溝 油 」 是 經 食 用 廢 油 隔 渣 後 , 再 加 入 新 油 混 成 的 「 食 用 油 」 。

地 溝 油 製 作 方 法 簡 單 , 成 本 極 低 。 莫 先 生 又 表 示 , 有 餐 廳 的 隔 油 池 被 無 良 商 人 利 用 , 將 池 內 廢 油 隔 渣 後 加 入 新 油 , 出 口 賺 錢 。 他 又 指 , 廢 油 有 一 定 價 值 , 而 且 用 途 廣 泛 , 輕 易 被 不 法 之 徒 製 成 地 溝 油 。  

張 利 瑩 攝

張 宇 人

自 1985 年 9 月 2 1 日 台 灣 爆 出 第 一 宗 「 德 泰 油 行 的 地 溝 油 」 事 件 後 , 劣 質 油 品 牽 連 甚 廣 。 今 年 九 月 , 台 灣 再 次 爆 出 地 溝 油 事 件 , 涉 事 的 商 舖 數 以 千 計 。 台 灣 刑 事 局 揭 發 屏 東 一 間 地 下 油 廠 製 作 地 溝 油 , 轉 售 至 飼 料 廠 及 台 灣 「 強 冠 集 團 」 , 製 作 成 「 全 統 香 豬 油 」 。 強 冠 食 油 的 分 銷 點 龐 大 , 由 台 灣 , 到 香 港 及 澳 門 的 食 肆 。 當 局 估 計 當 時 已 有 782 噸 混 入 地 溝 油 的 食 用 油 流 出 市 面 。

香 港 食 物 安 全 中 心 的 數 字 指 , 香 港 有 近 600 間 食 店 曾 使 用 來 自 強 冠 的 「 全 統 香 豬 油 」 , 當 中 包 括 大 型 飲 食 集 團 : 美 心 、 大 家 樂 等 。

「 美 心 集 團 」 於 9 月 5 日 主 動 向 食 安 中 心 提 供 有 關 資 料 , 表 示 使 用 過 「 全 統 香 豬 油 」 製 作 菠 蘿 包 。 近 日 , 美 心 亦 以 電 郵 回 覆 本 報 記 者 查 詢 , 指 集 團 已 於 9 月 8 日 起 轉 用 荷 蘭 入 口 的 豬 油 。

三 地 政 策 問 題 多

香 港 對 食 油 沒 有 特 定 檢 測 , 要 依 賴 業 界 自 律 。 本 港 法 例 只 規 管 食 物 業 界 將 廢 棄 油 交 予 回 收 商 , 但 廢 油 之 後 的 去 向 或 用 途 難 以 確 定 , 有 不 法 之 徒 將 工 業 用 豬 油 變 成 食 用 油 出 售 , 反 映 本 港 對 廢 油 回 收 監 管 不 足 。

業 界 人 士 認 同 設 立 油 源 追 蹤 的 措 施 。 本 地 食 油 品 牌 「 刀 嘜 」 製 造 商 南 順 集 團 以 電 郵 回 覆 時 表 示 , 完 善 的 產 品 追 溯 系 統 是 要 從 源 頭 做 起 , 後 續 還 有 很 多 環 節 需 要 去 配 合 ; 最 低 限 度 進 口 商 、 分 銷 商 和 銷 售 商 需 要 知 道 他 們 的 食 品 從 何 而 來 , 賣 到 那 裏 。 有 食 品 安 全 危 機 的 時 候 , 便 可 供 追 溯 。

台 灣 方 面 , 當 地 的 優 良 製 作 標 準 ( GMP ) 是 政 府 與 市 民 共 同 合 作 的 食 品 產 業 自 主 管 理 系 統 , 旨 在 確 保 食 品 的 品 質 衛 生 安 全 。 強 冠 是 擁 有 GMP 認 證 的 食 物 供 應 商 之 一 。 台 灣 政 治 大 學 法 律 系 教 授 劉 宏 恩 , 曾 於 個 人 的 社 交 網 站 上 表 示 , GMP 制 度 一 直 是 一 個 徹 頭 徹 尾 的 球 員 兼 裁 判 的 制 度 。

另 外 , 中 國 內 地 報 道 指 , 內 地 食 用 油 消 費 量 在 過 去 二 十 年 增 長 了 四 倍 , 食 油 品 質 控 制 將 成 為 重 要 的 食 物 安 全 議 題 。

中 國 糧 油 標 準 化 委 員 會 油 料 和 油 脂 工 作 組 組 長 何 東 平 教 授 曾 於 報 章 上 指 出 , 目 前 中 國 內 地 每 年 地 溝 油 數 量 佔 中 國 食 油 消 費 總 量 大 約 十 分 一 。 食 油 問 題 雖 然 近 年 得 到 中 國 政 府 關 注 , 但 何 東 平 又 表 示 , 中 國 在 過 去 處 理 食 油 安 全 上 有 欠 監 管 , 有 不 法 商 人 已 經 營 一 個 大 規 模 的 地 溝 油 事 業 ; 他 建 議 政 府 必 須 集 中 收 購 處 理 餐 廚 廢 油 問 題 。  

地 溝 油 難 檢 難 測

南 順 集 團 指 一 般 地 溝 油 或 劣 質 油 是 由 小 型 廠 房 製 造 , 只 要 他 們 沒 有 精 煉 設 備 及 先 進 儀 器 , 生 産 的 劣 質 油 是 可 檢 的 。 但 是 , 台 灣 的 豬 油 是 由 大 廠 經 精 煉 過 程 將 所 有 雜 質 清 除 , 這 就 比 較 難 檢 測 。

立 法 會 飲 食 界 議 員 張 宇 人 接 受 本 報 記 者 時 指 , 一 直 有 促 請 政 府 盡 快 就 檢 驗 食 用 油 進 行 科 技 研 究 , 因 為 「 地 溝 油 」 無 色 無 味 , 只 有 科 學 檢 驗 才 能 區 分 正 常 食 油 和 「 地 溝 油 」 的 分 別 , 唯 政 府 沒 有 行 動 。 他 又 指 , 現 時 全 世 界 對 「 地 溝 油 」 都 沒 有 一 個 標 準 , 很 難 去 鑑 定 「 地 溝 油 」 , 雖 然 禍 根 是 無 良 的 製 油 公 司 , 政 府 責 無 旁 貸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