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宇碩:泛民欠互信  區選料艱難

「 真 普 選 聯 盟 」 召 集 人 鄭 宇 碩 , 在 佔 領 運 動 將 近 兩 個 月 時 接 受 本 報 專 訪 時 表 示 , 「 不 清 楚 」 佔 領 運 動 對 來 年 區 議 會 和 2016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的 影 響 , 但 他 預 料 泛 民 選 情 會 「 很 艱 難 」 , 因 為 親 北 京 陣 營 已 發 展 成 一 個 「 資 源 龐 大 的 機 器 」 , 「 競 爭 力 真 的 比 不 上 」 , 泛 民 議 席 上 稍 有 斬 獲 已 是 萬 幸 。

記 者 :   高 俊 謙   李 智 智  程 梓 龍 

李 智 智 攝

鄭 宇 碩

佔 領 運 動 後 期 連 場 內 鬨 , 反 映 激 進 派 和 溫 和 派 的 路 線 分 歧 日 烈 。 當 被 問 及 兩 派 會 否 「 無 偈 傾 」 , 鄭 教 授 承 認 兩 派 「 合 作 困 難 , 信 任 不 足 」 , 寄 語 兩 派 應 認 清 主 要 矛 盾 , 但 認 為 「 講 就 容 易 」 。 記 者 追 問 兩 派 合 作 的 阻 力 的 時 候 , 他 卻 意 有 所 指 說 : 「 每 個 政 治 人 物 總 有 自 己 的 打 算 , 講 到 咁 啦 ! 」

多 份 民 意 調 查 反 映 支 持 佔 領 的 聲 音 逐 漸 減 少 , 鄭 宇 碩 承 認 主 因 是 運 動 對 市 民 造 成 不 便 。 他 說 , 民 主 運 動 一 直 設 想 以 「   一 波 接 一 波 」 、 和 平 非 暴 力 的 方 式 抗 爭 , 「 ( 佔 中 ) 運 動 原 先 的 設 想 只 是 數 天 」 , 不 會 無 限 期 延 續 下 去 。 他 認 同 佔 中 發 起 人 陳 健 民 的 建 議 , 暫 時 「 縮 一 縮 」 , 把 佔 領 範 圍 集 中 到 金 鐘 一 個 較 小 的 地 方 , 靜 待 政 府 新 議 案 引 起 新 一 輪 抗 爭 。

運 動 屢 釀 衝 突 , 責 任 誰 屬 ? 鄭 宇 碩 指 政 府 需 為 事 件 負 責 。 他 說 , 政 府 不 肯 給 予 市 民 民 主 政 制 , 示 威 與 佔 中 只 是 表 象 , 市 民 希 望 有 方 案 可 以 協 調 , 政 府 要 思 考 為 何 有 這 些 社 會 矛 盾 。

他 說 , 參 與 佔 領 運 動 的 人 數 超 過 預 期 , 即 使 沒 有 人 寄 望 「 坐 多 幾 天 就 會 有 真 正 成 果 」 , 但 運 動 讓 全 世 界 看 到 , 佔 領 者 從 此 以 後 不 願 再 做 「 順 民 」 , 不 甘 香 港 只 做 中 國 一 個 「 普 通 城 市 」 。 他 認 為 運 動 已 收 到 公 民 覺 醒 之 效 , 已 取 得 成 功 。

此 外 , 鄭 宇 碩 在 專 訪 中 亦 分 析 美 國 在 「 佔 中 運 動 」 中 的 表 態 。 他 指 美 國 的 言 論 主 要 是 跟 美 國 國 民 交 代 , 避 免 政 敵 攻 擊 ; 其 次 是 向 中 國 政 府 表 明 美 國 並 沒 干 預 , 維 持 兩 國 的 友 好 關 係 。 最 後 則 是 向 全 世 界 表 態 , 以 展 現 民 主 陣 營 領 袖 的 地 位 。

他 指 , 作 為 民 主 運 動 參 與 者 , 不 要 太 期 望 西 方 民 主 國 家 政 府 支 持 , 但 認 為 爭 取 國 際 輿 論 支 持 是 重 要 的 。